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原雲南書記高嚴成海外追逃關鍵目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中國政府設立相應機制,與澳方加強追逃追贓合作,中澳將在幾周內展開沒收貪污官員財產的首次行動。據悉,高崗之子、原雲南省委書記高嚴將是此次行動的一個關鍵目標。據報道,高嚴在雲南包養了電視台的一位女主持人,並在上海開始設立「行宮」,為兩人同居營造安樂窩。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4日表示,「中國正進一步加大打擊腐敗力度,其中在海外的追逃追贓是這項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近期,中國政府設立了相應機制,進一步加強這方面工作力度。我們願與澳方加強追逃追贓合作,希望得到澳方的配合。貪污腐敗分子在海外不應有容身之處。」

此前報道稱,澳大利亞已經同意幫助中國引渡外逃澳大利亞的貪污官員,這些官員在澳的非法資產也將被查封。中澳將在幾周之內展開沒收貪污官員財產的首次行動。這是雙方史無前例的一次合作。澳大利亞、美國和加拿大是中國經濟犯外逃最多的三個國家。

原雲南省委書記高嚴將是此次行動的一個關鍵目標。從高嚴出逃到鎖定目標,已有12年。

高嚴雲南往事:因煙而富 情人系女主播

這次追逃的第一槍,可能針對出逃澳大利亞的原雲南省委書記高嚴打響,不得不舊事重提高嚴的雲南往事。

《蘭州晚報》2014年1月6日發表了一篇揭露高嚴貪腐內幕的文章。

雲南是煙草業最發達的省份。1996年,香港某公司總經理韓某憑著高嚴「請褚時建對韓某的捲煙生意予以關照」一句話,就獲利960萬港元。韓某拿了2萬美元送給了高嚴。高嚴略作推辭,見是境外商人送的錢比較保險,就收下了。褚落馬後,高嚴繼續向紅塔集團的新任領導打招呼,讓秘書出面,購得7500箱香煙銷往香港,高嚴從中拿到了180萬港元。

高嚴就任雲南省委書記不久,認識了電視台的一位女主持人楊珊。高嚴在雲南包養了楊珊幾年。

為了與楊珊長相廝守,高嚴在上海開始設立「行宮」。從1999年至2001年,高嚴多次去上海「治病」,他要求下屬公司為其在高級賓館包租房間,每天高達1萬元,共花費84萬餘元。2001年起,高嚴還在上海佔用下屬公司花費300多萬元裝修的一棟佔地558平方米、價值650萬元的高級別墅,並由該公司承擔管理費用。同時,他自己拿出贓銀293萬元人民幣在上海購買一套豪華住房,為兩人同居營造安樂窩。

有了房子,還得有車。高嚴先後在北京、上海提供4輛高級轎車供楊珊使用。另外,高嚴還給了楊珊大量的人民幣和外幣,僅楊珊在香港的外幣賬戶就有高嚴送的10萬美元。

高嚴縱容兒子撈錢 下屬想見一面都難

《蘭州晚報》文章披露,1997年8月,高嚴被任命為電力部黨組書記、副部長兼國家電力公司黨組書記。

身為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的高嚴,就以養病為由,長期居住在上海的「行宮」裡,用電話遙控著國家電力公司的工作。

高嚴的貼身秘書叫黃雨(化名),高嚴常常是「高屋建瓴」地向黃雨提幾條重要的提示,然後就由黃雨向國家電力公司的黨組班子下達工作任務。於是就出現了這麼怪的現象,電力公司的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們,要想親自向高嚴匯報一下工作,見上一面,都非常困難。

儘管中央屢次禁止領導幹部子女經商,但高嚴視之為耳邊風。高嚴的兒子高新元開始頻頻向電力系統的工程項目插手,高嚴在明裡暗裡支持。在電力系統內部,凡是主張把工程項目給他兒子的,大力提拔;不願給或者在背後說三道四的,則給予撤換或免職。

4年時間,高新元在國家電力系統為他人承攬的項目造價近3億元人民幣,僅此一項,高新元就收受請托方所送共計1080萬元、5萬美元。高嚴的弟弟、妹妹、女婿、舅舅、表弟和一些朋友,共在國家電力系統承攬了18個工程項目,總計涉及金額5億多元。

高嚴於2002年9月神不知鬼不覺地出逃了。事後,僅被查出轉移、藏匿的港幣、美元等就折合人民幣500多萬元,2003年11月26日,高嚴因嚴重違法違紀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中央反腐劍指國際追逃追贓 形成旋風

近年來,腐敗官員攜款外逃現象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據新華社報道,上世紀90年代以來,外逃的黨政幹部、事業單位和國企高管為16000至18000名,攜款超過8000億人民幣。中央近期對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高度重視,形成一股追逃旋風。

新華社消息稱,7月22日,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集中開展「獵狐2014」專項行動,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10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外交部等四部門聯合發佈《關於敦促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投案自首的通告》。

同時,「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成立,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任負責人,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成員由中央紀委、最高法、最高檢、外交部、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中國人民銀行等八單位負責人士組成。將通過建立動態的外逃人員數據庫、加強國際反腐敗執法合作等方式壓縮外逃官員的生存空間。

個人簡歷

高嚴,男,吉林榆樹人。原國家電力公司原總經理、吉林省省長、中共雲南省委書記;1997年8月任電力工業部副部長、黨組書記兼國家電力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書記;1998年4月任國家電力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高嚴於2002年9月,潛逃至澳大利亞。事後,僅被查出轉移、藏匿的港幣、美元等就折合人民幣500多萬元,2003年11月26日,高嚴因嚴重違法違紀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2014年10月20日,媒體報道,澳大利亞同意將在幾周之內展開沒收貪污官員財產的首次行動。高嚴將是此次行動的一個關鍵目標。從高嚴出逃到鎖定目標,已有12年。

      責任編輯:小滿
中國海外追逃 外媒關注從哪兒開始      [2014-07-24]
美學者:中國應制訂雷鋒法保護好人      [2014-10-21]
溫州副縣級幹部挪千萬公款開公司      [2014-10-21]
湛江現海水稻 專家建議國家保護      [2014-10-21]
全國百歲老人近6萬最長壽者128歲      [2014-10-21]
湖北政協原常委梅祖恩等被開除黨籍      [2014-10-21]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被查      [2014-10-21]
法學泰斗陳光中談依法治國      [2014-10-21]
蘭州申報保稅物流中心 發展跨境電子商務      [2014-10-21]
四中全會後仍會有高官被追究      [2014-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