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中全會後仍會有高官被追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10月21日報道,外媒稱,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破天荒把「依法治國」定為主題,令人期待的是,各種改革措施將會為公民帶來更大的司法安全,使法院更具有透明度。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0月19日報道,有分析認為,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破天荒把「依法治國」定為主題,也反映了中共領導層經過了周永康事件後意識到,必須要重新把樹立法治作為首要任務,強調法律是中國政治生活的準繩,任何人不得逾越—包括最高領導層,以恢復公眾對於司法制度的信心。

香港《星島日報》10月20日報道稱,十八大以來,中共以空前力度反腐,全國僅省部級以上領導幹部就有逾五十人因腐敗而被查處。外界預計四中全會將把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逐出中共,並公佈案件更多詳情,為持續了兩年的反腐行動作階段性總結。內地學者認為,反腐風暴將長時間持續下去,四中全會後仍會有高級官員被追究。

中央編譯局政黨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季正矩說,中共必將通過加強法制建設進一步從嚴治黨,著力法律法規的建立健全,以德治國與依法治國有機結合,發揮自律與他律的作用,讓黨員領導幹部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信任危機」是中國共產黨必須時刻謹慎預防的,而嚴厲打擊腐敗、有效預防腐敗是必要之舉。

另據西班牙《國家報》網站10月19日報道,位於北京城西邊的一座不起眼的賓館本周將成為中國政治的中心。中國共產黨將在此閉門召開十八屆四中全會,首次涉及司法權力改革和法治國家問題。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法學教授雅克·德萊爾指出,「我們將看到大量有關司法改革和司法職業化的積極的看法,以及對法院角色、法治國家和受法律約束的政府的重要性的正面意見。但是這樣的看法和意見已經相當普遍,曾出現在上一屆全會的最後文件中。問題在於何時能真正啟動改革」。

報道稱,因此不能設想中國的司法改革可以帶來類似於西方的司法制度,或者會用法律來處理人權或法外執行等問題。相反,我們卻可以預見將出現一系列的變化,旨在加強中央政府的控制及其合法地位,比如在反腐鬥爭中採取新的措施。令人期待的是,各種改革措施將會為公民帶來更大的司法安全,使法院更具有透明度。

報道稱,最高人民法院未來改革的內容還包括在省一級推動法官遴選制度,這從技術上將可避免地方政府施加壓力。此外在司法管轄制度上也作出了相應安排。對涉及環保和知識產權的案件可以設立特殊法庭進行審理。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指出,改革還將增強透明度,「改善公眾對法院的信任度」,還將允許外國人在涉及外資企業的案件中旁聽。

聚焦四中全會
      責任編輯:書亞
法學泰斗陳光中談依法治國      [2014-10-21]
學者:四中全會或決定設憲法委員會      [2014-10-21]
這四天,十八屆四中全會在做什麼?      [2014-10-21]
外媒:四中全會或涉軍方變動      [2014-10-21]
十八屆四中全會或劍指「依法治官」      [2014-10-21]
十八屆四中全會清理反腐「法外之地」      [2014-10-21]
法治終極目標:彰顯公平正義      [2014-10-21]
四中全會描繪「法治中國」新藍圖      [2014-10-21]
中國仍在努力擺脫「人治」陰影      [2014-10-21]
四中全會將依中國特點建反腐制度      [201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