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涉農資金成腐敗增長區 一年超20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引述港媒稱,近期反腐調查發現,由於過去10年中國大力投資鄉村地區,用於農業項目的公共資金已經成為腐敗的一個「增長區」。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0月25日以《農村支出項目如何成為腐敗增長區》為題刊文稱,國家媒體援引中紀委的數據稱,內地過去一年查處了6000多起涉農補貼問題,涉及金額總計超過20億元人民幣。

文章稱,中紀委報告顯示用於征地補償、危房改造和農民基本生活津貼等方面的補貼資金遭到貪污。

觀察家說,農業開支一度被認為受腐敗影響較小,但隨著北京將更多資金投入農村發展以縮小城鄉差距,農業開支受到了腐敗的嚴重影響。

官方數據顯示,去年中央財政的總開支超過6.8萬億元人民幣,其中超過1.3萬億元投入鄉村地區。而10年前引入種糧補貼時,農村地區開支約為2626億元。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說,一年貪污20億元人民幣「聽起來是個令人吃驚的數字,但是缺乏監管和濫用農村資金的情況長期以來一直存在」。

李國祥對《南華早報》記者說,由於地方官員必須決定把錢調撥到何處,一些項目的資金支付常常遭到削減或延遲,諸如基本生活津貼和升級資金等補貼尤其如此。

他說,在很多地方政府部門,關於資金如何使用沒有獨立的審查機制。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曾剛說,貪污公款在所有部門都很常見,不僅僅是農業部門。但這個領域的貪污尤其嚴重,因為農業投資出現了激增。

曾剛說,農業部門有太多項目,而其中很多都是重複投資的項目,它們從不同部門獲得資金。

新華社援引財政部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央政府安排的農業方面的資金項目有上百項,而個別地方可能有多達數百項。

新華社說,江西省的一個農業項目基地被五六個部門同時指定為「示範基地」。報道援引該基地負責人的話說:「哪個部門的人來就掛哪個部門發的牌子,戴這麼多帽子就是為了多搞點項目資金。」

曾剛還說,資金的效率也降低了。他說:「這些補貼的效率已經下降,因為中國的食品生產已增長至峰值水平,通過給農場補貼來刺激產量變得更難了。」

      責任編輯:賈銘
涉農資金成腐敗增長區 一年超20億      [2014-10-27]
吉林:7大領域千億項目開放社會資本      [2014-10-27]
刑法修改:猥褻罪不再限定女性      [2014-10-27]
人社部:養老保險可當期支付      [2014-10-27]
陝西西咸空港保稅物流中心獲批      [2014-10-27]
敦煌文物時隔19年後將再次亮相香港      [2014-10-27]
海外華媒走讀懷化:勿忘芷江受降歷史 重溫明清商業繁華      [2014-10-27]
法律擬出解釋:公民可選其他姓氏      [2014-10-27]
武漢一高校酒店組織賣淫 校長是總裁      [2014-10-27]
藍翔校長被曝與多名女員工有染      [2014-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