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晤福田康夫 未談中日關係

2014-10-30

【文匯網訊】2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了會談。福田本次是以「博鼇亞洲論壇」理事長的身份拜訪習近平的。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本次會談或意在為首相安倍晉三和習近平在11月亞太經合組織(APEC)北京峰會期間舉行首腦會談鋪路。據日中關係消息人士介紹,福田和習近平就有必要加強亞洲地區合作關係達成了一致。

據報道,福田28日抵達北京,29日出席博鼇亞洲論壇理事會會議後與其他理事一同會見了習近平。部分日本媒體獲准在會談初始階段進行拍攝。

中國向媒體公開最高領導人與日本政要的會談情況實屬近期罕見。據悉,兩人上一次會面是7月下旬在北京舉行的秘密會談。

據日中關係消息人士介紹,習近平高度評價了福田擔任理事長的「博鼇亞洲論壇」,稱其在「凝聚亞洲共識、促進亞洲發展、提升亞洲影響方面發揮了獨特而重要作用」。該論壇是以亞洲為中心的全球企業家和政治家討論經濟問題的國際會議。

福田向習近平表示,亞洲整體經濟持續發展,其中中國在國際社會上起到的作用很大。

福田29日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向記者表示,「沒有談及日中(關係)的話題。雙方從更為總覽全域的觀點出發進行了交流。這是一次很好的會談」。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