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年終兩次會議 看懂習近平棋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年終歲末,既是總結過去,又是部署未來的關鍵時刻。29日和30日,在北京接連召開了兩次重要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央深改組第八次會議。

據人民日報報道,這兩次都由習近平親自主持的會議,聚焦點雖有不同,一個聚焦反腐和黨風廉政建設,一個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但內在卻緊密相連,梳理兩次會議,我們不難發現,反腐和改革這兩顆棋子,2015年將在習近平治國理政的大棋局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讀懂中央政治局會議:反腐有哪些新動向?

中央政治局會議的新聞通稿中,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的內容不到1000字,但傳遞的信息量卻極其豐富,釋放出的「四大信號」應高度關注。

信號一:中央絕不容忍結黨營私、拉幫結派

會議指出,強化紀律剛性約束,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內決不容忍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

【解讀】

2014年,中央反腐成績斐然,41個「老虎」落馬,幾乎是去年的兩倍。但中央也清醒地認識到,很多官員的腐敗不是孤立的,「拔出蘿蔔帶出泥」,窩案串案並不少見。以周永康為例,「石油幫」、「四川幫」和「政法系」在「大老虎」周永康的組織下,形成腐敗利益集團,腐敗所涉之嚴重,令人震驚。

官員結黨營私、拉幫結派,毀壞地是黨的肌體,受損地是整個政治生態。「絕不容忍」,是中央釋放的明確信號,那就是打掉「山頭」、破掉「小集團」,重建良好的政治生態。

信號二:2015年反腐敗將繼續保持高壓狀態

會議指出,要保持高壓態勢不放鬆,堅決把腐敗現象蔓延勢頭遏制住。

【解讀】

2014年,中央反腐的力度之大、範圍之廣,前所未有,能源、政法、軍隊等容易發生權力尋租領域成為反腐重點;處理違反八項規定的幹部絕不手軟,海外追逃也有了顯著成果。中央的反腐決心和意志,讓全黨全社會為之一振。

但是,反腐沒有完成時。政治局會議上,中央再提高壓反腐,意在警告那些仍然不收手的腐敗分子:反腐絕不會是一陣風。2015年的反腐敗還將會持續加碼,任何人都不要心存僥倖,「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信號三:一案雙查,下屬出事,領導難免責

會議指出,對頂風違紀搞「四風」的,既要查處本人,又要追究領導責任,決不讓「四風」反彈、死灰復燃。

【解讀】

「四風」問題不是小問題,黨風政風關係民心。從節日禁令到衣食住行,再到公車改革,2014年各類新規相繼出台,效果也在不斷顯現:風氣正了、應酬少了、事好辦了、人心暖了。不過,人們也發現,有個別幹部依然有公車私用、公款消費、濫用特權的狀況,狠剎「四風」仍是2015年的工作重點。

以往,出現頂風違紀和腐敗現象,只追查直接責任人,相關領導卻「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容易導致治標不治本的情況。中央強調一案雙查,就是要提醒領導幹部必須擔負起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否則「班子出事了班長也別想走掉」。

信號四:紀委種好責任田,用好巡視利劍

會議指出,用好巡視這把利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敢於負責、敢於監督,努力建設一支忠誠、擔當、乾淨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

【解讀】

蘇榮、白恩培、萬慶良、譚力、武長順等高官腐敗的線索,以及山西「塌方式」腐敗案等都是通過巡視被發現,中央巡視已經成為高懸在貪官頭上的一把利劍。政治局會議釋放的信號表明,新的一年巡視這把利劍將會被磨的更加鋒利。

2014年,中紀委網站曾刊文,批評有些紀檢監察幹部「種了別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此次中央政治局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敢於監督,更要保持自身「乾淨」,就是提醒紀委要種好自己的「責任田」,做好自己的分內事,也表明2015年的反腐工作將更為繁重,需要各級紀委的擔當。

讀懂深改組第八次會議:改革有哪些新部署?

做為中國新一輪改革的神經中樞,深改組的每次會議都很有「料」,這次也不例外,梳理會議通稿,我們可以從中讀出「三層深意」。

深意一:對改革要有信心。

會議強調,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改革形成了上下聯動、主動作為、蹄疾步穩、狠抓落實的好局面,呈現出全面播種、次第開花的生動景象,在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進展和積極成效,有力促進了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方面的工作。

【解讀】

信心比黃金還重要,改革尤其如此。改革的信心不是靠喊破嗓子喊出來的,而是靠甩開膀子幹出來的,三個方面給了2015年中國改革信心:

一是改革的領導機構給人信心。2014年的實踐證明,中央深改組的組織領導是堅強有力的,推進改革的決策機制、統籌協調機制、督辦督察機制、宣傳引導機制也是有效管用的。

二是改革的幅度給人信心。2014年領導小組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關部門還完成了108個改革任務,共出台370條改革成果。

三是改革推進的力度給人信心。2014年的改革,有的是具有頂層設計性質的專項改革總體方案,帶有統領和指導作用,有的是涉及多部門、跨不同領域,牽一髮動全身的突破口,有的是議論多年、改革阻力較大、多年都啃不動的硬骨頭,還有的是具有積極探路性質的改革試點。

2014年的改革實踐表明,只要動真格,沒有推不動的改革,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

深意二:對改革要有決心。

會議提出,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氣可鼓而不可洩,要鞏固改革良好勢頭,再接再厲、趁熱打鐵、乘勢而上,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取得新成效。

【解讀】

中央之所以將明年定位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有三層考量:

一是時間關鍵。2015年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期中考交卷的時間,而改革在這份考卷中的份量舉足輕重。

二是任務關鍵。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很多難啃的硬骨頭、難涉的險灘,都將成為明年的改革重點,任務完成的怎麼樣,直接決定總目標能否如期實現。

三是影響關鍵。改革給普通民眾帶來了新的希望和信心,但要求也會隨之提高,能否把改革堅定地推進下去,直接決定著民心所向。

所以,2015年改革不但不能松勁,還必須繼續加碼,強勢推進,否則就可能功虧一簣。

深意三:對改革要有恆心。

會議強調,要強化責任意識、問題意識、攻堅意識,加強組織領導。要抓好改革任務統籌協調,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重點提出一些起標誌性、關聯性作用的改革舉措,把需要攻堅克難的硬骨頭找出來,把需要闖的難關、需要蹚的險灘標出來,加強對跨區域跨部門重大改革事項協調,一鼓作氣、勢如破竹地把改革難點攻克下來。

【解讀】

中央對2015年改革的具體部署,導向非常明確:改革要有恆心。

目光短淺的事不能幹。「蘿蔔快了不洗泥」,不少地方對改革數量和推進速度很重視,但卻忽略了改革的質量,因此影響了老百姓對於改革成果的認同度,中央著重強調速度服從質量,做實做細調查研究,就是要確保改革成果的「含金量」。

視野狹隘的事不能幹。改革是利益格局的再調整,這就勢必會遭到很多既得利益群體的抵制,很容易形成「中梗阻」、「腸梗阻」,中央要求強化部門的責任擔當,以政府自身改革帶動重要領域改革,就是針對這個問題使出的「必殺技」。

半拉子工程不能幹。有些地方只求政績,調研不充分就急於上項目,如果出現資金匱乏或者領導調動,就會留下一堆無人收拾的「爛攤子」;還有的地方改革討論不充分就急於出措施,讓執行者無所適從,最終苦的還是老百姓。針對這個問題,中央要求各部門各單位落實改革方案的責任和要求,提高改革方案穿透力,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也可謂有的放矢。

兩次會議一起讀:透露習近平哪些執政考量?

這樣兩個重要的會議,接連在年末召開,絕非巧合,這背後透露出習近平對於治國理政的戰略佈局。

佈局一:強勢反腐的真正目的是為改革保駕護航。

反腐開始初期,不少人認為這是殺雞儆猴,抓幾個貪官來聚攏民心;也有人認為這是高層權力鬥爭的手段。但縱觀十八大以來,特別是2014年的反腐,人們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習近平不是為反腐而反腐,他真實目的在於為改革護航。

其實,早在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就指出了反腐之於改革的重要性,「改革開放搞多久,反腐敗就要搞多久。」這不難理解。在中國,腐敗的危害不僅在於社會財富被揮霍,更在於嚴重影響改革共識的形成,阻礙改革的推進。

當改革進入深水區,處處藏有暗流與漩渦。若不大力整治腐敗,改革成果就會有被侵吞的危險。持續進行的反腐正是通過大力「治標」為「治本」贏得籌碼,從而進一步為改革贏得時間,為改革掃清障礙。

佈局二:通過深化改革來壓縮腐敗空間,源頭上防止腐敗。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推出了15個領域60項改革任務。習近平親自披掛上陣,擔任深改組組長,帶頭攻克改革難題。

我們分析這些改革任務,檢視這些改革領域,可以清楚地發現,反腐與改革緊密相連。公車改革,就是要消除特權腐敗,剎住濫用特權的思維;招生制度改革,有利於消除自主招生中暗含的腐敗因子;新一屆中央政府成立以來,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審批事項,這些措施也是為了調動市場活力,減少審批部門權力尋租的可能性。因此可以說,反腐不僅不會影響改革,而且改革還大大壓縮了腐敗空間,有助於從源頭上防止腐敗。

      責任編輯:魏紫
習近平開啟大國外交時代      [2014-12-31]
習近平就亞航客機失事向印尼總統致慰問電      [2014-12-31]
趕考2014,習近平的成績單      [2014-12-30]
媒體梳理習近平海外署名文章的風格及特點      [2014-12-29]
粵人大原副主任曾昭科逝世 習近平悼念      [2014-12-29]
習近平治國理政的中國智慧      [2014-12-29]
習近平治國理政的中國智慧      [2014-12-29]
習近平2014年治國理政幹成的「十件大事」      [2014-12-28]
習主席:政改須「三個有利於」      [2014-12-27]
習近平會見崔世安 充分肯定其工作      [2014-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