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人大原副主任曾昭科逝世 習近平悼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9]    我要評論
   

曾昭科遗像。

【文匯網訊】第七、八、九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五、六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六、七、八、九屆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暨南大學教授曾昭科同志遺體於12月28日在廣州火化。據悉,曾昭科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4年12月18日在廣州逝世,享年91歲。

據南方日報消息,習近平、劉雲山、趙樂際、胡春華、葉選平、朱小丹、黃龍雲、寇慶延、歐廣源、李玉妹、林雄、徐少華、林木聲、肖志恆、雷於藍、周天鴻、陳小川、陳繼興、黃業斌、招玉芳、陳雲賢、劉志庚、許瑞生、林少春、鄧海光、李春生、梁偉發、王珣章、姚志彬、陳蔚文、溫蘭子、溫思美、唐豪、劉日知、覃衛東、鄭紅、張桂芳、王宗春、張漢青、王駿、程誌青、似志廣、黃偉鴻、許德立、王守初等以不同形式對曾昭科同志逝世表示悼念。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龍雲、副主任肖志恆分別看望曾昭科同志的親屬,轉達中央領導同志對曾昭科同志逝世的悼念,對其親屬表示慰問。

28日上午,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肖志恆、原副主任王駿,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省直有關單位負責同志,暨南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師生,以及曾昭科同志的親屬和生前友好等300餘人參加了曾昭科同志告別儀式。以各種形式對曾昭科同志表示悼念的還有: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中央統戰部、國務院僑辦,中共廣東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檢察院、省委組織部、省委統戰部、省委老幹部局、省對外聯絡中心、省婦聯、省司法廳、省農業廳、省文化廳、省旅遊局、省檔案局、暨南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有關地級以上市黨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

新聞資料:

曾昭科

又名:曾約翰,男,1923年6月18日出生於廣東省廣州市,教授,滿族,廣東廣州人。香港華仁英文書院肄業。1947年畢業於日本京都帝國大學經濟學部。曾任香港警務處警官、香港警官學校副校長。

曾昭科是前皇家香港警務處助理警司,1961年被揭發擔任間諜,而被港英政府驅逐出港。曾昭科在銅鑼灣警署當署長期間,提拔過一名名為曾雲的下屬,曾雲有二子:現任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及前警務處長曾蔭培。

1961年10月6日,香港政府宣佈,當時華籍助理警司、警察學堂副校長曾昭科被當局扣留。他被扣押了58日後,在未經公開審訊下被遞解出境。

先後任暨南大學外語系教授、系主任、暨南大學顧問,廣州外國語學院(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前身)教授,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董事會名譽主席。全國法學會理事,廣東省法學會、廣東省外語學會副會長,1984年至2001年任第六、七、八、九屆廣東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

是第七、八、九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五、六屆全國政協委員。

2014年12月18日20時27分,因病醫治無效在廣州逝世,享年91歲。

生平經歷:

1961年10月6日,香港政府宣佈時任警察訓練學校副校長的曾昭科懷疑替北京當局進行間諜活動,被政治部扣查58日後,在未經公開審訊下被遞解出境,經羅湖返回中國大陸。曾昭科被指是潛伏於警察內部及駐港英軍的間諜,負責蒐集高度秘密的情報,透過在澳門的幕後指揮人,把情報交到中國政府。

曾昭科是港英當時級別最高的華籍警務人員,曾被送往英國受訓。

1961年,曾昭科任助理警司,精通英、日、粵及普通話,因槍法精準而被宣威港督葛量洪的隨身保鏢。

事件發生後,全城轟動。同年11月30日,港英政府再度宣佈,曾昭科涉及間諜行為,經羅湖被遞解出境往中國大陸。

曾昭科被解往內地後,在廣州居住,1978年暨南大學復辦以後,曾昭科主持外語系,在教學、科研均取得輝煌成績,尤其培養高層次外語人才方面成績突出。

      責任編輯:紫荊
趕考2014,習近平的成績單      [2014-12-30]
媒體梳理習近平海外署名文章的風格及特點      [2014-12-29]
習近平治國理政的中國智慧      [2014-12-29]
習近平治國理政的中國智慧      [2014-12-29]
習近平2014年治國理政幹成的「十件大事」      [2014-12-28]
習主席:政改須「三個有利於」      [2014-12-27]
習近平會見崔世安 充分肯定其工作      [2014-12-26]
習近平晤梁振英:支持港有序推動政改      [2014-12-26]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 肯定特區政府工作      [2014-12-26]
習近平會見香港特首梁振英      [2014-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