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趕考2014,習近平的成績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客戶端報道,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2014年習近平的工作狀態,「忙碌」無疑最貼切,這一整年他和他的執政團隊都在忙著「趕考」。

即便是到了歲末,這個團隊依然在爭取新的得分:12月22日,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成為今年繼周永康、蘇榮、徐才厚之後第四位被查的副國級以上高官。

其實,不只反腐這一場考試,2014年在改革、軍事、外交等多個考場,面對各種必答難題,習近平及其團隊都在努力求解,消滅偏科,力爭交出一份全優的成績單。

【科目一:反腐肅貪】

2014年的最後一個月,有些人一定過得如坐針氈。

12月22日,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四天後的清早,中紀委又發佈了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孫鴻志的落馬消息,「拍蠅」、「打虎」已不分週一週末。

類似的強勢反腐貫穿了整個2014年。這一年,中國反腐迎來升級版,無論是手段還是力度都表現出與2013年極大不同。

招式更豐富——反腐在能源、政法、軍隊、科教等領域多點開花;巡視工作加速升級,實現了對全國31個省份的「全覆蓋」,專項巡視直指重點部門、單位;中國還多渠道參與國際反腐合作,對內全面清理「裸官」,對外抓捕「狐狸」。

出拳更有力——根據媒體梳理,2014年共有41名「老虎」落馬,幾乎是2013年的兩倍;而八項規定實施以來處理的9萬多「蒼蠅」之中,僅今年前11個月就有6萬多人。

審視習近平2014年交出的反腐成績單,不難發現他對反腐的定位和思路更加清晰。與以往反腐只是為「改革發展」保駕護航不同,習近平將反腐視作獨立任務,目標和決心都更加徹底。始於2013年的反腐風暴,只是習式反腐「三步走」的第一步。「不敢腐」之後,通過制度和法治建設實現「不能腐」「不想腐」,才是重中之重。

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為實現「不能腐」、「不想腐」提供了法治保障。自此,反腐鬥爭開始進入法治化新階段。從源頭上,法無授權不可為,腐敗空間被壓縮;執法全過程紀錄,從程序上堵塞腐敗漏洞;實施責任追究和倒查機制,從責任上加大了腐敗的壓力。

隨著反腐在全國範圍內的深入開展,清風正氣從官場吹向民間。無疑,國內外的觀察者、評論者都不得不承認,在反腐肅貪上,2014年習近平交出的是一份優異的成績單。

【科目二:深化改革】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對如何答好深化改革這張考卷,習近平看得很重,也想得很深。

作為中央深改組的組長,習近平這一年異常忙碌。據新華社公開報道,僅2014年前11個月,習近平參加的會議就至少達97次,幾乎平均每三天半就要開一次會,這還不包括他出訪時的各種會議。這些會議談的都是改革大事,其中7次中央深改組會議討論的內容個個都是硬骨頭:財稅改革、戶籍制度、司法體制、教育改革、科技體制、農村土地流轉……

2014,無疑是成色十足的「深改元年」。國務院密集出台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的決定,截至11月,已先後取消和下放超過700項行政審批事項;7月,國務院正式公佈《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實行了50多年的城鄉二元戶籍制度將退出歷史舞台;收入分配製度改革也不斷出現新動作,央企負責人進入降薪倒計時,部分高管降薪幅度超40%;新一輪土地改革大幕正在開啟,土地徵收、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箭齊發」,各種新政不斷面世。

改革有了新思路,中國開始步入新常態。長官意志的經濟調控被逐漸打破,市場開始成為主導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不以GDP論英雄,經濟重回正常發展狀態;落實以人為本,改革更加符合人民利益所在。2014年習近平交出的改革成績單,給普通民眾帶來了新的希望和信心,也贏得了老百姓對於改革的堅定支持。

「累並快樂著」,這是習近平2013年接受外國記者訪問時對自己工作的評價,面對2014年的改革答卷,他大概也會有同樣的感受。

【科目三:從嚴治軍】

軍隊與國防建設,是習近平參加的另一場重要考試。繼2013年推出「禁酒令」、「下連當兵」、「禁豪車」、「查房產」等治軍舉措後,2014年他繼續求解從嚴治軍的三道難題。

作風問題永遠走在最前。

針對軍隊腐敗,習近平說過一句「狠」話,「軍隊的腐敗意味著戰爭失敗」。2014年的軍中反腐,可謂緊鑼密鼓。從谷俊山被提起公訴,到徐才厚、楊金山相繼落馬,反腐氣勢雷霆萬鈞。從「打鐵還要自身硬」的擲地有聲到「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莊嚴宣告,加強軍隊作風建設正以前所未有的魄力和摧枯拉朽的力度在全軍上下深入開展。

黨指揮槍,始終是根本原則。

「重回古田再出發」,2014年10月底,解放軍政治工作會議在福建上杭縣古田鎮召開,會議再次旗幟鮮明地點明「依法治軍」必須堅持的原則:黨的領導。

在古田,習主席與高級將領重溫傳統,剖析重大腐敗案件教訓,同部隊基層幹部吃「紅軍飯」,為新形勢下的政治工作,做出了示範。堅持黨的領導,是要批駁「軍隊國家化」。習近平在古田會議上強調,黨指揮槍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是解放軍政治工作中的優良傳統。

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關鍵一環。

2014年,解放軍各大軍區和海軍、空軍組織實施了系列演習,強度之大、密度之高,前所未有。

這一年,實戰化已然成為軍演標籤。「跨越2014朱日和」「火力2014」「衛勤使命—2014」輪番上演,打掉了「影子部隊」,結束了「紅軍必勝、藍軍陪練」的潛規則,開始 「背對背」的真正較量。可以說,解放軍的軍事訓練已開始從「演為看」向「演為戰」轉變。

【科目四:大國外交】

「點穴」外交、「主場外交」、「一帶一路」……2014年,習近平的外交答卷同樣引人注目。

2014年的習近平可稱得上是勞模,他7次出訪,訪問了六大洲18個國家。在他出訪國外的這47天裡,舉行了300多場外交活動,用中國獨特的方式,廣結、深結朋友,在全世界刮起了一股「習式外交旋風」。

習近平的外交風格全面而有重點,發展同周邊國家和區域合作組織的外交,在他的外交「路線圖」中佔有大篇幅。2014年,他專程訪問俄羅斯、韓國和蒙古國,在韓國,他提出要踐行正確的「義利觀」;在蒙古,他回應「搭便車」論,歡迎各國搭中國發展的列車。

2014年,中國在「主場外交」同樣收穫了自信和朋友。11月舉行的APEC會議,就是中國「主場外交」的有力展示。在APEC會議期間,習近平共出席20多場外交活動,設立400億美元的絲路基金;在這期間,習近平還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夜遊中南海,並促成27項成果,充實了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內容。

廣交朋友的同時,習近平維權護土展現出堅定的立場。在處理與日本、菲律賓等國的領土、領海爭端時,通過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進行海空常態化巡視釣魚島,981鑽井平台南海鑽探油氣資源,進行南海島礁工程建設,高調參加抗戰紀念日等,習近平「對有關國家的挑釁行為做出必要的反應」。在外界看來,中國的外交策略正在從韜光養晦變成有所作為。

反腐肅貪、深化改革、從嚴治軍、大國外交,習近平每個科目的成績單,都是在解決一個個具體問題中積累而來。他的每一次求解,我們都能從中讀到2014年中國的生動變化。

      責任編輯:智愚
媒體梳理習近平海外署名文章的風格及特點      [2014-12-29]
粵人大原副主任曾昭科逝世 習近平悼念      [2014-12-29]
習近平治國理政的中國智慧      [2014-12-29]
習近平治國理政的中國智慧      [2014-12-29]
習近平2014年治國理政幹成的「十件大事」      [2014-12-28]
習主席:政改須「三個有利於」      [2014-12-27]
習近平會見崔世安 充分肯定其工作      [2014-12-26]
習近平晤梁振英:支持港有序推動政改      [2014-12-26]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 肯定特區政府工作      [2014-12-26]
習近平會見香港特首梁振英      [2014-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