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藍翔校長:國外勢力參與「倒藍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現在確實是藍翔最危機的時候,但我們不公關……」上週一,南都記者在藍翔技校校長榮蘭祥的辦公室裡見到了他。在「副校長帶領學生跨省打架」新聞爆出後,他一度保持緘默,拒絕任何採訪,一個月後的高調現身,頗讓所有記者意外。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榮蘭祥的河南口音裡夾雜著山東腔,個頭不高,白襯衫整整齊齊地用皮帶扎進西褲,外面披一件深藍色西裝。與「職教航母領航者」的身份相比,他這身打扮更像一位縣裡來的幹部,就連抱怨時都帶著謙虛的笑。

他是一個傳奇而充滿爭議的人物,從30年前一個初中未畢業的農民,到如今擁有3萬學生、號稱「職教航母」的掌舵人。他是草根的代表,出身寒微,憑借一己努力,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實現了自身價值最大化,他掌舵的藍翔技校也被網民推上了屌絲逆襲文化的神壇。

與此同時,學生跨省打架、家暴、三個身份證、早年暴力爭搶生源、教學質量差、就業率注水……種種負面新聞也纏繞著他。回首榮蘭祥的草莽人生,既是城市用工暴漲的時勢造英雄,也是他實用主義的成功實證。

機遇獵手

「他就是非常聰明。特能說,沒讀過什麼書,但能把黑的說成白的。」這是榮蘭祥的妻子孔素英對他的評價。30年前,兩人經人介紹相識,孔素英說榮蘭祥幼年喪父,一窮二白,但她就看中了榮很聰明,是個肯做事的人。

在上世紀80年代初期,不到20歲的榮蘭祥原本想學點做沙發和油漆的技術養家餬口,卻發現學習技術的人很多。他敏銳地看到了職業教育的巨大市場。

「既然那麼多人學技術,為什麼我不能去教?」於是,他和孔素英自任老師,在濟南辦起了只有沙發油漆和縫紉兩個專業的培訓學校。

那是改革開放初期,技術培訓有大量生源基礎—農業生產效率不斷提高後產生的農村富餘勞動力。一部分農民開始產生了進城務工的意識。1985年,政府放鬆了對農民進城務工的限制,更多的農民進入城市。榮蘭祥攫住了城市化浪潮的時機,把學校越做越大。

1988年,部隊掀起搞「三產」的熱潮,榮蘭祥再次抓住機遇,與某部隊合作,利用這一平台發展學校,藍翔學校的名字也改為某某部隊職業培訓學校。榮蘭祥說,那時候學校不規範,質量不行,管理也不行,找老師都比較難,「那時候我們看透了,個人搞一個學校不是那麼容易的,賺點錢可以,要想搞大、搞規範,還得有部隊這個平台,有社會的認可。」

此後,藍翔從一個自發生長的民辦學校走向了另一條發展軌道。有了部隊的牌子,招生也順當很多。

2000年,國家下文禁止部隊搞第三產業,羽翼漸豐的榮蘭祥立即在藥山腳下買地建校,開始單打獨鬥。他咬牙大舉擴張學校版圖,在短短幾年間,將學校從簡陋小院,擴建成佔地近千畝、30餘幢樓共40餘萬平方米的職教航母。

數字「251」

專訪之前,榮蘭祥帶記者們參觀了他引以為傲的300多畝的校園,而這片校園還不到藍翔5個校區總面積的三分之一。

他指著結滿柿子的柿子樹和雪松樹告訴記者,柿子樹是頂大下小,而雪松正好相反,兩種樹一起栽種,可以更好地利用空間。

這是榮蘭祥的主意,當年的規劃人員表示過反對。「現在樹長高了,就看出了好處。」榮蘭祥有點得意。

榮蘭祥的聰明從他的綽號中得到印證。數名跟隨榮蘭祥十幾年的離職老師證實,榮蘭祥有個綽號叫「251」。據稱,早年榮蘭祥曾叮囑手下,做事要動腦子,必須有部署和分工,不能只作「250」,要作250加1,也就是「251」。

據說,長久以來,榮蘭祥都以這個綽號為傲,他的手機號碼、車牌號的尾數都用的「251」這個數字。

隨著學校越做越大,孔素英稱榮蘭祥本來就火暴的脾氣變得越來越大。他找了小三,開始越來越嚴重地打罵妻子。據孔素英回憶,2007年5月的一天,榮蘭祥因為瑣事打罵她,並拿了兩把菜刀將孔素英的左胳膊和後背砍傷。孔素英的胳膊縫了十幾針,在解放軍濟南軍區總醫院住院兩個月。

兩人生育的數名女兒也證實了榮蘭祥長期打罵孔素英,而她們與父親的關係也十分疏離。「他是搞教育的,卻從來沒有管過我們的教育。總是粗暴地罵我們笨、蠢。」聊起父親,女兒們的表情很複雜。

實用主義

拋開失敗的家庭關係,榮蘭祥在學校經營上可謂活在當下,深諳社會心理。藍翔技校的培養檔次瞄準工科高職學歷教育,他早就摸透了用工企業的心態,圍繞市場抓就業,只培訓受市場歡迎的工種。

比如,藍翔技校名聲最響的挖掘機專業,藍翔號稱這個專業是全國最強的,但由於就業情況不好,目前已經壓縮了80%。

榮蘭祥清楚明白,就業率在中國教育市場上是劑良藥。每年的大學生8月、9月就業季時,「藍翔100%就業率,用人單位需付定金要人」的新聞就會出現在當地媒體上。但實際上,藍翔宣傳的高就業率一再遭到畢業學生的質疑。

在接受專訪時,榮蘭祥試圖證明,除了招生受到影響,藍翔的教學一如平常。當他帶著記者走到就業辦時,正好碰到一家從青島過來的飯店老闆招聘廚師。榮蘭祥指給記者看:「不是我騙你們,全國就只有我們一家學校推薦學生要收企業定金。」

飯店老闆並不認識榮蘭祥,沒好氣地說:「是啊,你們是兩頭通吃啊。」接著抱怨能招到的人數太少了,需求是20個,現在只有兩個。

兩人交換名片後,老闆啞然失笑,連呼「失敬失敬!」並立即要求合影。

「你得感謝媒體啊,他們的負面報道太多,現在來要學生的單位少了,你們才能這麼快要到人。」榮蘭祥一邊呵呵應對飯店老闆一邊應對記者:「一般我們都是先滿足國務院各部委的需求,普通企業得提前半年或幾個月才能定到的。」

重罰重獎

藍翔的管理崇尚重獎重罰。在對金錢和人性關係的認識上,榮蘭祥堪稱徹底。

榮蘭祥親自參與制定了四大本厚厚的管理規章,對老師和學生都實行嚴格的軍事化管理,學校遍佈監視攝像頭,一旦違反規定,就將受到重罰。

比如,老師找學生要一根煙罰500元,學生翻一次圍牆罰1000元……還有的規定是既罰老師又罰學生。

榮蘭祥用簡單粗暴的方法管理學校,這種方式看似有效,卻極易破壞學生和老師的互相信任的師徒關係。有學生說,老師被罰之後,會讓學生把錢補給他。

榮蘭祥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學校的柿子已綴滿枝頭,但從來沒有學生去摘。「你們看,我們的學生素質有多高」,他對來訪的記者說。而真相是,按照學校規定,學生摘一個柿子要被罰款200元。

據數位離職老師回憶,早年藍翔技校在火車站、汽車站與其他的技校打架爭奪生源。打完一次架,榮蘭祥就請客吃飯,並每人發50元,如果是「大戰」,就獎100-200元。而當時老師的工資才幾百塊。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我們為了錢,都死心塌地地跟著他混。」一位離職老師說。不過這一說法被榮蘭祥以「這些老師是被學校開除的,造謠誣陷我」為由否認了。

「疑人要用」

強勢人物都有一套強大的方法論。榮蘭祥很自信,他認為任何事情只要他能控制到位,沒什麼辦不了的。作為一個典型的工作狂,他自稱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

榮蘭祥鼓勵員工之間的「糾錯」或「監督」。為了監督員工,榮蘭祥設立了「稽查」一職,直屬校長管理,調查範圍覆蓋除校長以外的所有員工和學生,堪稱「權傾朝野」。一旦發現員工或者學生違反學校制度的,稽查可以向校委會匯報或者直接向校長匯報。

學生如果對學校不滿,反映到學校網站上,讓稽查查出來,就扣罰老師的工分,一般是扣2-6分,1分是10元錢。如果學生是向外界反映,一旦被稽查查出,會被立即開除。

種種軍事化管理法則、員工制度,加上相應的懲罰措施,如法令般條條框框「盯」死了所有教職工和學生,但榮蘭祥的個人權力則擺到了至高無上的位置。

按照心理學的觀點,具有強烈控制欲的人,往往具有強烈的不安全感。

有句老話叫「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但有員工說榮蘭祥的名句是「用人要疑,疑人還得用」。

一名曾經負責過學校採購的職工說,每次他採購回來的貨物,榮蘭祥都會派人去查,如果詢價比採購的低,榮蘭祥就會懷疑他吃了回扣。一年以後,這位員工終於因為受不了反覆盤查而離職。

孔素英說,自從開打離婚官司之後,榮蘭祥清除了所有學校裡與孔素英有親戚、朋友關係的員工。

榮蘭祥用高度集權的管理方法引領著藍翔早年的飛速發展,待跨入穩定發展期後,似乎已經達到了邊界。據一些離職老師說,學校發展到後期,開始招收大學畢業生,但由於管理不行,最後都走得差不多了。

網絡營銷

儘管產業帝國早已超越了教育這一項,榮蘭祥仍然一再強調自己熱愛職業教育,不是一個生意人。拍照時,他不肯坐在辦公室的老闆椅上,因為「照出來效果不好」。

從農村走出來的他文化並不高,公開資料上顯示的是中專學歷,而他妻子的說法是初中未畢業。在全國網民為藍翔「編段子」時,精明的他雖然已經感受到網絡的傳播威力,但對這種傳播方式並不瞭解。

網絡將藍翔推向「屌絲逆襲」的文化神壇,似乎不為他理解。當記者提問他怎麼看待藍翔被冠以「屌絲逆襲」的光環時,他本能地認為這不是什麼好問題,急稱這些都是網友不瞭解情況、記者不瞭解情況所致。

盛傳他善於網絡營銷,他連連擺手中又有些得意:「那些都是別人利用我們的影響力弄的,和我們無關。」

比如紅極一時的藍翔冰桶挑戰清華北大視頻,榮蘭祥說是某網站找了幾個藍翔的學生拍的。拍完之後還發給了藍翔,希望能從藍翔的平台上發出去,但被榮蘭祥拒絕。

實際上,藍翔的宣傳費用主要用於電視廣告,每年花費2000萬-3000萬元。而南都記者採訪了6名藍翔的學生,全都是因為看了藍翔的電視廣告而來。

對目前「腦白金」式的廣告效果,榮蘭祥表示滿意。不過,他說他還有更好的廣告語。

榮蘭祥雖然在網絡營銷上略顯笨拙,但卻懂得順勢而為。他曾讓宣傳人員將所有的網絡段子和電影裡調侃藍翔的片段剪成了一個短片。此外,他告訴記者,藍翔已經開始做網絡宣傳,不過,投入的資金不多。

對於此次危機,榮蘭祥甚至判斷「倒藍翔」的勢力中有國外勢力的參與。原因是國家正在嘗試職業教育改革,國外勢力害怕改革成功。

「他們看得非常準啊。」榮蘭祥神秘地說。

      責任編輯:東方
藍翔校長被曝與多名女員工有染      [2014-10-27]
山東藍翔生源下降90% 虧損成定局      [2014-10-26]
藍翔校長稱妻子系邪教組織成員      [2014-10-22]
藍翔畢業生:學挖掘機不如工地拜師      [2014-10-19]
藍翔就業率黑幕:100人出七八個就好      [2014-10-15]
藍翔最新宣傳片:震撼挖掘機陣容      [2014-10-03]
藍翔技校校長因多戶籍被查      [2014-09-30]
藍翔校長之妻:遭家暴20年 被持刀亂砍      [2014-09-25]
藍翔副校長率師生與校長岳父鬥毆爭房      [2014-09-18]
神秘藍翔與軍方合作 受國外偵察      [2014-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