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彭麗媛婚禮樸素 只辦1桌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30]    我要評論
   

福建日報截圖。

【文匯網訊】2014年10月30日,福建日報在頭版和第二版刊登長篇文章《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習近平同志在福建踐行群眾路線紀事》。文章分為「為民情懷」「務實精神」「清廉風範」三個部分。在「清廉風範」中,文章提到,無論在什麼崗位,地位如何變化,習近平艱苦樸素的本色不改。1987年,習近平與著名歌唱家彭麗媛在廈門結婚,只在賓館辦了一桌酒席,答謝同事好友。「晚飯後,我們4個人到他家裡坐坐,到了才發現,包括他們倆平時刷牙的2個杯子在內只有4個杯子,最後只好再洗2個碗當茶杯。家裡沒什麼準備,彭麗媛臨時花5塊錢到街上買了一些糖果分給大家吃。」

文章中還提到:1985年6月,習近平從河北正定調任廈門,第一站先到福州。當時負責接機、後來調往廈門工作的蘇永卯回憶說:「習近平同志在福州停留期間,在住宿、伙食等方面沒有提過任何要求,唯一算照顧的是,上了些北方口味的饅頭、麵條。後來他到廈門去報到,組織上本來安排派車送,但他沒有答應,而是自己搭便車去。」

「魂飛萬里,盼歸來,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膽長如洗。路漫漫其修遠矣,兩袖清風來去。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

1990年7月15日,習近平同志在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時,夜讀《人民呼喚焦裕祿》一文,文思縈系,當即填下《念奴嬌·追思焦裕祿》一闋。

詞作於次日發表在《福州晚報》。1990年12月1日,經譜曲後該詞再次刊登於《福建日報》。

24年後,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蘭考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又一次吟誦起這首詞。

是一種什麼樣的精神,讓習近平感慨萬千,夜不能寐?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懷,讓總書記歷二十餘載念念不忘,推崇備至?

是焦裕祿同志的公僕情懷、求實作風、奮鬥精神、道德情操,深深感染了總書記。

他指出,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與焦裕祿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活動始終,做到深學、細照、篤行。

從1985年6月,32歲生日那天到廈門任職,到2002年10月辭去福建省省長一職,調往浙江,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他先後在廈門、寧德、福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親身參與福建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給福建人民留下了深刻記憶,人們對他在福建的往事時時念起。

「習近平同志不僅是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倡導者,更是群眾路線的踐行者。」回憶起與習近平共事的時光,許多福建的幹部都這麼說。

習近平常說,「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要「常懷憂患之思,常念人民之托」。在福建工作時,他積極倡導密切聯繫群眾的工作作風,在改革發展、改善民生、改進作風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開創性實踐,在造福福建人民的同時,留下了許多寶貴的思想、理論和精神財富。

今年初以來,在全省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之際,本報採訪組深入廈門、寧德、福州、龍巖等地,追尋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時踐行群眾路線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他所推動的各項開創性實踐的成果與效應。

上篇:為民情懷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率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第一次見面時,總書記莊嚴承諾。

這次不長的講話中,習近平19次提到「人民」二字。

因為深知人民群眾是力量源泉,25年前習近平就旗幟鮮明地指出「密切聯繫人民群眾是幹部的基本功」。在寧德,他倡導開展「四下基層」;在福州,他大力推動「進萬家門、知萬家情、解萬家憂、辦萬家事」,密切了黨群干群關係,凝聚了發展合力。擔任福建省省長時,習近平強調,我們要牢記政府前面的「人民」兩個字,代表人民的利益,為人民謀利益。

體察民情

——到最偏遠最貧窮的地方雪中送炭

下黨鄉,壽寧縣最邊遠的山鄉之一,1988年才建鄉,曾經是「五無鄉鎮」(無公路、無自來水、無電燈照明、無財政收入、無政府辦公場所)。

1989年7月19日,時任寧德地委書記習近平帶領地直相關部門負責人頭戴草帽,肩搭毛巾,頂著炎炎烈日,在崎嶇山路上跋涉2個多小時,深入到鄉政府所在地下黨村。

鄉黨委、政府臨時在鸞峰橋邊的王氏祠堂裡辦公,條件極其簡陋,大家就圍坐在小板凳上開會。吃飯、午休就安排在鸞峰橋上,午飯後,稍作休息,習近平又進村入戶、訪貧問苦。

回程仍要步行10多公里,路險坡陡,且荊棘雜草叢生,習近平一行拿著柴刀將擋在路面的荊棘、葦稈劈除。直到晚上8點左右,他們才回到壽寧城關。

參加調研的時任壽寧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連德仁在日記中寫道:「這一天,乘車5個小時,步行4個半小時,開會座談訪貧2個小時,一路風塵,大汗淋漓,辛苦程度不言而喻……回到縣城招待所後,許多幹部才發現腳底、腳趾都磨出了血泡。」

習近平同志後來用「異常艱苦、異常難忘」來形容此次下黨之行。1989年7月26日、1996年8月7日,他又兩次來到下黨,協調解決當地的建設發展難題。

無論是在廈門、寧德,還是後來主政省會福州、擔任省領導,百姓的安危冷暖,習近平始終記掛在心,訪貧問苦成了他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三進下黨鄉」,只是習近平心懷百姓的一個縮影。

擔任廈門市副市長期間,習近平曾分管農業農村工作。他提出,分管農業,首先就是要上高山,下海島。

廈門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時任同安縣長郭安民記得,有一次他陪同習近平下鄉調研,村支書請他們喝茶。由於長期泡工夫茶,茶杯上面有茶鹼,看起來有點髒,習近平端起來就喝。「過去領導下鄉一般自帶保溫杯,一坐下來,秘書就把杯子拿來。習近平同志這一喝,和基層群眾的距離一下子近了。」郭安民感歎。

習近平強調:「下基層要少搞『錦上添花』,多搞『雪中送炭』,不要『一窩蜂』似地湧到工作基礎好的『熱門』地方去湊熱鬧,而要多跑『冷門』,到問題多、困難大、條件苦的地方和群眾中去送溫暖、辦實事。」

在他看來,看了困難多、問題多的地方,才能幫助他們解決問題,也有利於黨委政府正確決策。

習近平也在思考,如何建立一種機制,進一步轉變幹部作風,加強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凝聚合力推動發展。

主政寧德後,習近平提出並倡導實施「四下基層」工作制度:信訪接待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宣傳黨的方針政策下基層,全力推動閩東地區擺脫貧困。

當時的寧德,全區9個縣有6個是貧困縣,被確定為全國十八個連片貧困區之一。到任不到3個月時間,習近平就走遍了9個縣,後來又跑了絕大部分鄉鎮。

1990年4月,習近平調任福州市委書記。5月4日,他和寧德地委繼任書記陳增光冒雨下基層交接。他們選擇的是習近平的扶貧掛鉤縣福安和全區最邊遠最貧困的壽寧縣。兩天時間裡,輕裝簡行,清茶一杯,便飯一餐,不搞迎來送往請客送禮,兩位書記討論最多的還是如何鞏固脫貧成果。交接工作進行得既順利又誠摯。

到福州工作後,習近平大力倡導開展了「四個萬家」(進萬家門、知萬家情、解萬家憂、辦萬家事)活動,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到群眾中去,與群眾交朋友,為群眾送溫暖、辦實事,努力做到廉政、勤政,受到了廣大群眾的好評。

如今,「四下基層」制度在福建傳承、發揚,正在成為科學民主決策的重要保證,暢通民意訴求的便捷通道,服務基層群眾的有力抓手,幹部成長的重要平台。

傾聽民聲

——把老百姓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

治理之道,莫要於安民;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

1988年12月20日,霞浦縣委黨校裡人來人往,寧德地區領導第一個下訪接待日在這裡舉行。時任地委書記習近平及地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同霞浦縣領導一起接待來訪群眾。

習近平的第一個接待對象是縣公交公司職工舒穗英。由於縣對台部在其房屋旁邊的河邊建房,導致河道淤積,9月間的一場洪水沖進舒穗英家中,沖走了糧食和部分財產。為此,她寫信給地區領導反映情況,要求縣對台部負責清理河道,並賠償經濟損失。

「沒有想到,習書記會這麼快主動找到我。」現年已68歲的舒穗英提起當時的情景,依然記憶猶新。在接訪現場,習近平詳細瞭解情況後,便同地縣有關領導到舒穗英家察看,並提出處理意見。

這次接待日,地、縣兩級領導共與102名上訪群眾面對面交流,受理各種問題86件,其中有12件得到當面答覆解決,其餘的限定在一個月內處理完畢,做到事事有落實,件件有回音。

當天的總結會上,習近平說,我們工作目的是為人民服務,不僅要對上面負責,而且要對群眾負責,為人民做主。古時候的縣官尚且還有擊鼓升堂,為民申冤,而我們卻成天忙於開會,很少主動去抓這種事,這是不應該的。

在習近平看來,「信訪工作的首義,在於時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員,把心貼近人民」。他要求:「在新形勢下,各級領導必須放下架子,打掉官氣,主動上門,把信訪工作做到基層,把黨的關懷和政府的濟助送進普通群眾的家庭。」他改上訪為下訪,暢通了群眾表達合理訴求的渠道。

在永泰縣信訪局,記者見到了數本已經泛黃的信訪記錄本,當中就有習近平帶領市縣領導到永泰接待群眾的原始記錄。永泰一中劉壽鋼老師的名字就出現在這個記錄本裡。

已經退休多年的劉老師回憶,那是1991年4月13日,市縣領導第一輪聯合接待群眾日。當天下午,他和王仁老師代表全校師生趕到縣委黨校,反映學校的校舍安全問題。

當時學校有一棟1905年修建的宿舍樓,地基已經變形,一下雨到處都在漏水,門框也歪了。修繕費用經各方籌集,還差10萬元。

聽了兩位老師的陳述,習近平當場表示:「危房問題一定要及時解決。就是借房子,也要搬,要以防為主。」

「書記態度堅決,但也很誠懇實在,坦率地說當時的市財政也不寬裕。」劉老師說。最終拍板的結果是,市縣財政各出一半,並要求立即拆遷改造危房,確保師生生命安全。

這一領導幹部下訪接待群眾制度在福州一直堅持了下來。1993年4月開始的市縣(區)領導第三輪接訪群眾活動,已不再是以往就事論事式的單一接訪活動,而是有意識地帶著問題到現場辦公,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解決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

1999年11月30日,時任代省長習近平收到一封署名為「一位普通的外來務工青年」的來信,信中反映在榕務工者面臨的子女上學這個普遍難題,希望政府盡快出台相關政策,及時解決這一問題,使他們能夠全身心投入到福州的經濟建設中去。

習近平立即批示「應對打工族的生活更加關心,創造更有利於他們發揮積極性的環境」,將來信批轉給福州市政府,他還給來信的務工青年蘇仁壽回了信。

福州市政府接到批示後,兩次召集有關部門,就外來工子女就學問題進行專題研究,並制定出《福州市外來務工從業人員子女就學暫行辦法》,2000年1月開始實施。長期困擾外來務工人員的子女上學難問題,終於在福州得到圓滿解決。

自己的一封信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結果,讓蘇仁壽激動不已:「省長親自過問打工族反映的問題,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關心群眾疾苦,真心為人民辦事的精神。」

2013年,福建全省共接收86.1萬名外來務工人員子女,87.8%就讀於公辦學校。

善解民憂

——著力尋求解決民生問題最佳路徑

在福建工作期間,只要事關群眾利益、百姓福祉,無論大事小事,習近平都記掛在心,盡力解決。同時,他更注重以前瞻的目光,謀劃發展方略,尋求解決民生問題的最佳路徑和長遠之策。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我省山區仍有一些少數民族群眾住在以茅草為頂、泥土為地的茅草房裡。早在閩東工作時期,習近平就開始探索畬民下山、連家船民上岸的移民搬遷工程。

1987年9月11日,寧德蕉城區九都鎮九仙村遭遇了百年罕見的泥石流災害。位於山上的小畬村一夜之間被亂石、碎瓦覆蓋,31人遇難。專家勘測後建議:這裡的土層結構不穩定,最好舉村搬遷。

建村沒錢,財政撥出10萬元;建村沒地,臨近的漢族雲氣村劃出公路邊的16畝地。在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關心下,當年重新選址的九仙新村就建起了3座新居,安置受災村民7戶19人。

1989年春節和1990年1月3日,時任寧德地委書記習近平兩度深入九仙村,走訪慰問受災群眾。

第一次座談會就在村民鍾鄭英的新房裡舉行。那場災難中,她失去了10位親人。鍾鄭英聽不懂普通話,習書記握著她的手,讓她感到親切和溫暖。村幹部轉達了習書記的意思,希望她堅強,好好養育兩個孩子。習近平瞭解到她一家四口一年才收10擔糧,不夠吃,就吩咐鄉幹部給予解決。第二天,5擔糧食就送到了她家裡。

上世紀90年代,九仙村畬民下山列入「造福工程」,陸續又有大量村民從山上搬入九仙新村,發展新型農業產業,過上了更好的日子。鍾鄭英住上了村裡最好的房子,孩子也已結婚生子,當年的傷痛,在新生活中得到撫慰。

在省委副書記任上,習近平傾力推動實施「造福工程」,十多年接力,我省在全國率先實施的此項民心工程碩果纍纍,截至目前,全省有6000多個自然村,101萬人整體搬遷。尤其是千千萬萬的偏遠山區群眾、「上無片瓦、下無寸土」的連家船民,居住條件大為改善。

新世紀之初,福建人民的餐桌和全國人民一樣面臨著新困擾: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持續改善,食品供給雖無數量之憂,但存安全之虞。

2001年2月,新華社接連刊發兩條反映省外餐桌污染的報道。時任省長習近平敏銳地意識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立即作出批示:「『餐桌污染』是一個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活安全,關係我省農產品能否擴大國內外市場和不斷增加農民收入的大問題,應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

此後,福建成為全國第一個全面治理餐桌污染的省份。

當年9月,治理餐桌污染、建設食品放心工程增列為省委省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這比2004年起每年開展的全國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整整提前了三年。

至今,治理餐桌污染已連續14年被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14年來,全省未發生較大以上的食品安全事故,成為國家「三綠工程」(提倡綠色消費、培育綠色市場、開闢綠色通道)的示範省份。

另一項工程——「數字福建」,也在習近平的推動下,取得驕人成績。時任省長習近平還親自擔任了「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開啟了我省信息化建設的新篇章。

歷經14載耕耘,「數字福建」建設已延伸到福建政務、民生、經濟等領域,深刻改變著福建經濟社會發展方式,給福建百姓生活帶來真真切切的改變——

在全國率先實現了社保卡集成醫保、金融等多項應用,實現一卡就診、一卡結算;率先建設覆蓋省市兩級的居民健康信息系統,避免重複檢查,為患者節約了大量費用……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冬瑾
習近平彭麗媛會見米歇爾      [2014-03-22]
湘全面放開落戶限制 推「一證通」      [2014-10-30]
溫州一鞋企假冒兩萬雙匡威鞋被查      [2014-10-30]
阿里搶注「雙十一」商標 京東喊屈      [2014-10-30]
國務院時隔5年再提穩定住房消費      [2014-10-30]
四中列席代表舉手即可發言 無人念稿      [2014-10-30]
遼高院回應女副院長公出期間死亡:自縊      [2014-10-30]
律師諫言王岐山 互動10分鐘      [2014-10-30]
四川彭州市長杜滸被查      [2014-10-30]
公安部百日抓180外逃經濟嫌犯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