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期選舉奧巴馬腹背受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雖然自己的名字沒印在選票上,但為讓民主黨保住參議院多數席位,美國總統奧巴馬把本次中期選舉標注為「自己的最後選戰」。由於美國社會通常把中期選舉定義為對總統執政能力的「公投」,奧巴馬堪稱選戰「影子主角」。

但與2012年以明顯優勢贏得大選不同,當下民意支持率跌至42%的奧巴馬不僅受到共和黨陣營的攻擊,還被不少民主黨候選人「主動保持距離」甚至「劃清界限」。他的「腹背受敵」意味著民主黨試圖保住參議院的努力面臨「百倍壓力」。

兩黨大打「總統牌」 奧巴馬成「公敵」

與2006年時任總統小布什在中期選舉中被兩黨輪番「炮轟」類似,支持率走低的奧巴馬日漸成為兩黨在選戰中的共同敵人,在選情激烈的州尤為如此。

「我要確保奧巴馬收到我的信息!」西弗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娜塔莉·坦南特在一則競選廣告中「語出驚人」,語畢拉閘讓白宮瞬間停電。她要通過這則廣告告訴選民,自己的能源主張與奧巴馬不一致,誓言保護西弗吉尼亞州煤礦工人利益。

來自阿拉斯加州的民主黨參議員馬克·貝吉奇正在努力贏得第二任期,但優勢十分微弱。為與奧巴馬保持距離,他公開表示,「總統與本次選舉並不相關,他兩年後就離任了」。

民主黨議員疏遠奧巴馬的同時,不少共和黨候選人選擇用「連字符」把奧巴馬與民主黨競爭對手的名字「捆在一起」,顯示競爭對手政策與奧巴馬的失敗戰略如出一轍,無法給選民希望,在阿拉斯加州、科羅拉多州、阿肯色州等關鍵州都是如此。阿肯色州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科頓在與競爭對手馬克·普萊爾的90分鐘電視辯論中74次提及奧巴馬,多次強調「奧巴馬—普萊爾式」政策無法保護選民利益。

克氏夫婦搶風頭 「衣尾效應」成往事

作為首位非洲裔總統,奧巴馬曾是民主黨「超級募款機」,多次幫助本黨贏得一些位於共和黨傳統選區的席位,一些民主黨候選人由此拉著奧巴馬燕尾服的後衣襟鑽進國會,這被人們形象地稱為「衣尾效應」,但對一位只剩兩年任期的總統來說,這種景像已成「追憶」。

本周奧巴馬正式進入「中期選舉」節奏,先後前往威斯康星州、緬因州、羅得島州、密歇根州、賓夕法尼亞州、康涅狄格州等地參加助選活動,但這些州都對民主黨比較友好,奧巴馬尚未踏足競爭激烈的選區。

奧巴馬留下的「空缺」正被前總統克林頓夫婦巧妙填補。在科羅拉多州、阿肯色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北卡羅來納州等地,克林頓夫婦受到民主黨候選人熱烈歡迎。民主黨國會競選委員會主席以斯瑞爾公開表示「看好」克林頓夫婦的影響,稱有些助選人擅長籌款,有些擅長鼓動投票,但克林頓夫婦「兼具兩者」。

奔走全國助選期間,2016年總統大選熱門人物希拉裡·克林頓的吸金魅力再次得到證明,她在一周內為參眾兩院民主黨候選人募得350萬美元,表明希拉裡依然擁有較高支持率,其陣營也在通過中期選舉謹慎測試2016年大選的「水溫」。

非裔選民為阻擊共和黨「最後希望」?

選舉日臨近,多項民調結果顯示,共和黨有可能實現8年來首次掌控參議院的夢想,只需淨增6席就可實現目標。其中蒙大拿州和西弗吉尼亞州已經被共和黨候選人提前鎖定勝局,共和黨只需要在阿拉斯加州、阿肯色州、科羅拉多州、艾奧瓦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北卡羅來納州奪得3個席位就可奪回參院控制權,而目前共和黨在其中4州保持微弱領先優勢。

民調還預測,共和黨在眾議院的優勢將繼續擴大,有望增加5至10個議席,這將對奧巴馬未來兩年執政產生「雪上加霜」的影響,對下次總統大選也有微妙影響。

選情吃緊的時刻,奧巴馬只能求助於自己最堅定的支持者——非洲裔選民。白宮近日表示,奧巴馬曾成功激勵非洲裔、西班牙裔等選民為其投票,正努力推動人們意識到中期選舉的重要性,積極投票。

一般而言,中期選舉年各族裔選民投票率比總統選舉年低10%-20%,據紐約時報報道,民主黨參議院競選委員會已投入6000萬美元資金,說服潛在選民投票。距中期選舉還剩6天,奧巴馬鼓動選民投票成效如何,不妨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梁美玲
奧巴馬擁抱伊波拉痊癒的亞裔女護士      [2014-10-25]
奧巴馬遭「警告」:別碰我女朋友      [2014-10-23]
習近平出席APEC 或單獨會見奧巴馬      [2014-10-21]
印尼新總統長相酷似奧巴馬      [2014-10-20]
奧巴馬任命應對伊波拉負責人遭質疑      [2014-10-19]
俄羅斯總理斥奧巴馬「精神失常」      [2014-10-17]
美國與21國商討打擊「伊斯蘭國」      [2014-10-15]
奧巴馬夫人演講7次念錯主角姓名      [2014-10-13]
美參議員慫恿奧巴馬插手「佔中」      [2014-10-11]
奧巴馬歎地球要失控 被批無能      [2014-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