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鮮出現社會主義貴族 住豪宅穿名牌服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30]    我要評論
               

平壤的一家商店裡整齊地擺放著各種商品,可是由於停電,顯得有點昏暗。

【文匯網訊】平壤因獨特的「國際氣象」被戲稱為「平壤共和國」:鱗次櫛比的大廈、街頭最新款汽車、女性的精緻妝容,以及平壤居民獨有的「市民證」,都顯示出其卓然高於朝鮮其他城市的地位。據韓媒稱,平壤的社會主義貴族住3-10萬的高級公寓,月生活費可達1000美元以上。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我們已經習慣了這種生活,開放了反而會不適應。」臨走前,朝鮮女孩小全對我突然說了這樣一句話,讓我有些措手不及。

小全受到過良好的教育,能在三年時間裡就基本熟練掌握中文,彈得一首好鋼琴。這名25歲的女孩和其它國家的同齡人並沒有什麼不同:愛美、喜歡小孩、憧憬著去中國以及其它國家。穿著一雙中國產的閃亮的黑皮鞋,身上總有一股淡淡的木棉花香味。

「中國改革開放也才30年,但發展很快,我相信朝鮮開放了也會有很快地發展的。」我字斟句酌地對她說,知道這已經觸及了我們談話的紅線。就像之前我們談到所有稍微敏感的話題一樣,她淡淡地笑了笑,不再說話。

那是2014年10月中旬平壤的一個午後,喧囂的平壤火車站不斷播放著激昂的革命歌曲。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柴火與煙味混合的味道。這座重建於朝鮮戰爭後的火車站是蘇聯式建築與高麗民族傳統建築的混合體,巨大的金日成像的注視下,被大巴載來的外國遊客與背著大包小包的朝鮮民眾絡繹不絕。領袖像兩旁有一行醒目的大字:偉大領導者金正日同志萬歲!輝煌的朝鮮勞動黨萬歲!

今年年底,金正恩作為全球最年輕的國家領袖執掌這個神秘國度將滿三年。三年裡,朝鮮因發射「光明星三號」人造地球衛星、處決「二號人物」張成澤、以及進行第三次核試驗,一系列動作引發了西方世界更加嚴厲的制裁與國際社會的空前孤立。現在,來自朝鮮的每一條新聞都會引來世界矚目。世界都在追問,這個擁有2200萬人口的國家究竟將走向何方?

踟躕的改革開放

早上10點整,掛著「丹東——平壤」水牌的第95次國際聯運旅客列車駛離丹東站,以極慢的速度跨過鴨綠江大橋。

在中國,「看朝鮮」已經成為了一門新興的生意。在遼寧省丹東市這一中朝貿易最大的口岸,絡繹不絕的遊客前往在虎山長城附近的中朝邊境「一步跨」景區,乘坐游輪深入朝鮮管轄的內河9公里左右,通過望遠鏡好奇地打量著這個國家荒涼的山丘、沿江巡邏的人民軍、無所事事的放羊人……這時會有「朝鮮人」駕著小船前來兜售人參、虎骨酒、朝鮮煙等「商品」。遊客懷著見到了「朝鮮人」的滿意心情離開。

此前有諸多報道稱,朝鮮為了防止的邊民偷渡,將沿江數公里設為禁區,不許普通民眾進入。但眼前的事實是,鴨綠江大橋朝鮮一側有一個古舊的遊樂場,遊樂場旁邊,幾名衣著整潔的朝鮮學生正在寫生,寫生的對象是江對岸丹東的城市天際線。

與丹東隔江相望的是朝鮮第四大城市新義州。2002年,朝鮮政府在這裡設立特別行政區,並頒布《新義州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不僅宣稱實施立法、司法、行政「三權分立」,還表示將保證公民私有財產。這一城市曾紅極一時,被譽為「朝鮮的香港」,然而,這一「特區」最終以「行政長官」楊斌被逮捕而告終。12年過去後,所謂的「特區」更成為一個久遠的傳說。即便緊鄰中國,這裡的民眾依然多數以自行車代步。靠近鴨綠江大橋旁邊有一艘擱淺的3000噸輪船,丹東當地人說,這艘船已經擱淺了六七年。

這似乎是朝鮮矛盾的經濟政策的縮影。

去年5月朝鮮,朝鮮政府公佈《經濟開發區法》,以立法形式開放經濟區土地50年的租賃權。去年7月,朝鮮決定在平壤市、黃海南道、南浦市、平安南道和平安北道的部分地區設立經濟開發區,將經濟特區數量增加到19個。尷尬的是,在嚴厲制裁之下,西方資本進入朝鮮幾乎不可能。韓國資本由於開成工業園反覆的開放關閉也望而卻步。來自中國的資本則更為尷尬,最有希望的黃金坪經濟區目前依然一片荒蕪。中方官員對於黃金坪經濟區的開發狀況三緘其口,在該經濟區門口試圖拍照則被朝方人員嚴厲呵斥。去年底,被認為是朝鮮經濟改革主要推手的「二號人物」張成澤遭到處決。

由於中朝兩國人員往來和旅遊邊境貿易量日益增加,95次列車從去年初開始由沿襲多年的隔日一班增加到每日一班。去年一年,由這一列列車運送出入境的人員近10萬人。

新義州的朝鮮邊防警察對於中國遊客早已見怪不怪,雖然前往朝鮮曾被反覆告知,帶通訊功能的電子產品如筆記本電腦、MP3、MP4以及長焦鏡頭相機、新聞專業攝像機等都會被嚴格檢查。但實際情況是,邊檢人員只是象徵性地統計下手機型號,如果有單反相機會簡單看一下,傳說中的每一位旅客翻包檢查並沒有發生。

綠皮火車在木頭枕木鋪就的「平義線」上飛馳,兩邊是藍得透亮的天與金色的大地。秋收剛過,田野中可以不時看見拿著袋子,彎腰撿麥穗的農婦。不時會有中國上世紀60年代生產的東方紅拖拉機將成捆的麥稈運走。有的人躺在麥堆上曬太陽,有的人三三兩兩在田間抽煙。在一個無人的草丘上,一對朝鮮情侶互相依偎著,看著飛馳而過的火車,旁邊停放著一輛閃亮的自行車。

勞作的朝鮮農民,有些人穿著拉鏈夾克衫、有些人穿著白T恤、甚至有人穿著時髦的套頭衫與皮夾克。從衣著與體型上看,外界關於朝鮮鄉村民眾難以飽飯、拉鏈衣服都是奢侈品等等傳言至少在「平義線」沿線難以得到證實。

在途徑的火車站中,能看到堆著糧食的貨車,常常由三五士兵持槍把守。

2013年,全世界都忽視了朝鮮取得的一個非凡成就:朝鮮的農產量三十年來第一次滿足了朝鮮人民的基本需求。

「平壤共和國」

坊間曾將朝鮮戲稱為兩個國家——「朝鮮共和國」與「平壤共和國」。這應該是大多數進入平壤參觀的外國人所具有的強烈觀感。與外界印象不同的是,這裡30層以上的高樓大廈鱗次櫛比,街頭跑的都是最近新款的汽車,男人們有一絲不苟的髮型與擦得珵亮的皮鞋,女人們梳著精緻的裝束。

長期以來,這座古高麗國的都城便是朝鮮半島最豐腴的土地。朝鮮也從來不吝嗇向外界展示其作為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的特殊地位。赴朝旅遊的經典線路——板門店、妙香山、平壤4日游中,朝鮮安排了兩天的時間向外國遊客展示平壤的成就——從100米深的平壤地鐵、到恢宏龐大的金日成廣場、主體思想塔。而作為一個朝鮮人,能夠成為200多萬平壤居民的一員是邁入社會精英階層的標誌。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曾表示,平壤人必須是政治、思想上純潔的核心階層。2012年,朝鮮向平壤市民發放「市民證」,向地方居民發放普通的「公民證」,待遇的差異直接體現在身份證上。

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能明顯看到平壤市民享受的「優質」生活。

平壤的高層公寓向著道路一面的陽台上多擺放著鮮花,沒有人在陽台晾衣服。朝鮮實施住房配給制,這裡沒有所謂的寫字樓,所有的高層建築都是住宅樓。朝方人士介紹稱,平壤所有樓房都擁有地熱供暖,7層以上的住宅樓都配有電梯。原則上,住房均由國家分配,朝鮮政府按照市民對國家所做貢獻分配住宅。例如,平壤市中心兩棟最富時尚感的圓柱狀高樓,就是專門為參演《賣花姑娘》與《紅樓夢》兩部歌劇的演員建的。這些出國「為國爭光」的演員,在朝鮮享有頗高的社會地位。

10月17日,再度露面的金正恩便視察了平壤一座新落成的公寓社區。這一高達47層的公寓專供金策工業大學的教職員工居住,教授以上的人員可以分配到超過200平米的豪華住宅。

居民衣食住行的所有物資由國家提供。每個小區配有休閒、娛樂設施。近幾年,平壤還興建了一個規模宏大的澡堂、一個溜冰場、一個保齡球場以及數個精心養護的公園。

值得注意的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三年來,其公開露面至少30%是在視察平壤的工地建設:教育家公寓、科學家公寓、平壤五一體育場、兒童保育院……去年,金正恩在考察紋繡戲水場建築工地時公開表示,「平壤是革命首都,要將其打造成符合其地位的雄壯、華麗、大氣的世界頂級城市,同時加緊建設社會主義文明國家。」

「平壤最近出現社會主義貴族 。這些富裕階層住在價值3萬-10萬美元的高級公寓裡,使用外國家電產品和傢俱,雇做飯的傭人和家教,每月生活費平均為500-1000美元以上。」韓國《朝鮮日報》7月的一篇報道稱,朝鮮還在平壤「安尚澤路」打造了海外名牌一條街。「富人們到這裡購買香奈兒、迪奧等海外名牌服裝和包,在人均消費50美元以上的海棠花餐廳就餐。」報道寫道。

朝鮮實施全民配給、教育醫療全免費的終身福利包辦政策,但在資源短缺的情況下,尤其是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朝鮮爆發大饑荒開始,這些福利事實上就只有200多萬平壤市民才能享受。糧食是朝鮮最稀缺的資源,在大饑荒期間,平壤市民依然獲得了能保證溫飽的糧食配給。

在一個涉外餐館中,我遇見了一群為長輩祝壽的平壤市民。大約60名平壤市民包下半個餐館,擺了三桌流水席。桌上鋪滿了朝鮮傳統的泡菜、土豆絲、紅燒鴨脖、打糕、冷面等食物,還擺滿了大同江啤酒。餐廳設有卡拉OK,小輩們輪流為長輩獻唱,唱的多數是朝鮮民歌。其中還有一位矮胖的主持人,不斷模仿老人、小孩、女性的歌聲唱歌,迎來大家的陣陣笑聲。酒過三巡,桌上的菜一點沒動。

「這樣的場面很多」,時常來此就餐的一名中方人士表示,「不清楚他們是真正這樣浪費還是有意在外國人面前顯富 」。

由於極端缺少燃油,汽車在朝鮮是絕對的奢侈品。離開平壤,很難才能看見一輛汽車通過。雖然對於主幹道幾乎都是雙向四車道以上平壤來講,汽車依然顯得稀少,但在某些路段依然可以看見小規模的堵車。

此前,由於能看見從60年代到現在的汽車在街上跑,平壤被稱為汽車的「萬國博物館」。但現在,平壤的汽車大多數都是新款,中國產汽車佔據絕大多數。長城、比亞迪、華晨、榮威在這裡都十分常見,老款車很多都是其國產的「和平」牌汽車。令人驚異的是,平壤的出租車比想像中多很多,估計能佔到路面機動車的15%以上。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出租車大多數是中國產華泰汽車2013年的新款E70,在中國的售價約為人民幣5萬到7萬。據悉,朝鮮出租車起步價為2美元,但乘客基本上都是當地民眾。

儘管私營經濟被嚴令禁止,但平壤街頭的經濟活動也比外界印象中頻繁很多。街頭到處可已看見售貨亭,出售從食品、煙、酒、藥到鮮花、洋娃娃等商品。下班時間,常常看見平壤市民排隊購買的現象。這些面向普通市民的商業場所不向外國人開放,我幾次嘗試接近都被朝方人員喝止。

在平壤的最後一餐晚飯後,我終於抓到機會走進一間售貨亭,裡面擺放有麵包、糖果和飲料,冰箱上有四個顯眼的漢字「青島啤酒」,但沒有真正的青島啤酒。我用10元人民幣要了3個麵包,在平壤街頭完成了這次簡單的商品交易。麵包中間有奶油夾心,味道很好,類似蛋黃派。

「人民樂園」的白天與黑夜

朝鮮從來不吝於向世界展示平壤作為「人民樂園」的國家形象。白天,整個城市似乎像鐘錶一樣精密運轉,人民是幸福的、工作是繁忙的、國家是有序的、食物是充足的。

就像美國記者芭芭拉 德米克關於朝鮮那本著名的紀實文學的標題——《沒有什麼可以羨慕(Nothing to Envy)》。如果不是夜晚「夜闖平壤」的經歷,白天的畫面似乎真的讓人覺得「人民樂園」中的朝鮮精英們,已經「沒有什麼可以羨慕」。

對著羊角島酒店大堂正門的就是走出羊角島的唯一一條路,到了晚上幾乎沒有任何人影的一條路向外延伸,兩旁昏黃的路燈在兩三百米遠的地方戛然而止。

由於電力極度短缺,即便是作為首都的平壤,到了晚上除了長明的主體思想塔和各處高懸的兩幅偉人相以及幾條作為櫥窗展示的街景,到處是一片漆黑。似乎為了展示「國際形象」,面向羊角島酒店的高大樓宇大多開著燈,但背向江面一側卻一片黑暗。

平壤市民在黑暗裡摸索,步行和騎自行車的居多,偶爾有汽車的大燈一掃而過。而整條大街上除了自行車發出的叮鈴鈴的響聲幾乎沒有其他任何聲音,即便是並肩行走的兩人也極少有相互交談的。

在越靠近火車站的地方行人逐漸多了起來,從車站裡出來的人或背或扛或抬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在接近晚上10點鐘時候,平壤火車站周圍也是熙熙攘攘人頭攢動。出站的乘客很少有直接乘坐交通工具的,大都背著看上去很重的行李步行消失在黑暗中。稍遠的一個路邊樹下停著兩輛自行車,兩位看上去三十多歲的男士分別靠在車座上,有人從旁邊經過時其中一人會揮揮手,用手電一閃照亮自行車後座上固定的一塊木板然後立即熄滅,路人便能即刻會意他們是載客的,然而大多數人卻是繼續走自己的。

隔著兩輛自行車十幾米遠的地方,有人蹲在路邊藉著手電的燈光查看彈簧秤的刻度。一個不到半平方米大的編織袋上放著兩捆蒜苗和三小袋用塑料袋裝好的花生米,一個大概不到三十歲的婦人正拎著其中一袋花生稱著。不太一樣的是她的穿著:破舊,也沒那麼整潔,與白天光鮮亮麗的平壤婦女形成鮮明對比。

我掏出10元人民幣,示意要買其中一帶花生。她仔細看了看錢,又笑笑顯得無所適從。這時候一個穿戴整齊的年輕女孩從身後經過突然湊近蹲下,我又用手勢跟她比劃一遍示意要買,她看看我手中的10塊人民幣,用朝語跟買東西的婦女交流了幾句,婦女臉上流露出一絲喜悅,年輕女孩點頭示意我可以買,我將錢遞給她提起花生準備起身,女孩又拉住我指指賣東西的婦人,婦人掏出上衣口袋裡的一厚疊朝幣,我知道了女孩的意思是她要找我錢,我笑著點點頭便離開了。

我轉身又走進平壤漆黑的保護色裡,沿途看上去無所事事的人民軍也無心搭理那些沉默著往前走的路人。

名義上,朝鮮嚴禁私自的商品交易。後來我發現,私下交易的場景在朝鮮並不鮮見。這些隱蔽交易似乎有固定的地點,如橋下、地下人行街道等,都能看見三五當地民眾拿著手電筒看一些貌似「商品」的東西。然而由於行程與客觀條件的限制,這一推測無法獨立證實。

「邂逅」人民軍

第二晚,在行人更少的勝利街,情況卻完全不同。由於這裡靠近主體思想塔,守衛明顯更加嚴格。晚上9點30左右,在勝利街與大同橋、西門街、玉流橋等交匯的路口,均站有三五成群的人民軍。他們會攔下幾乎每一輛過往車輛進行盤問。即便漆黑一片,偶爾經過的行人拿著手電筒也不會打開,而是快步前行。

在沿著大同江的大堤上,也有人民軍士兵騎著自行車來回巡邏。我至少發現兩次有當地民眾被士兵攔截盤問,一次是兩名中年夫婦,男方騎著車載著女方,巡邏士兵閃動自行車前燈示意其停下,盤問了約5分鐘後放行。另一次是兩名男子被攔下帶走,夜色中,我並沒看清他們被帶向何方。

我盡量躲開人民軍,藉著夜色的掩護(街頭實在太黑),小心前行。途中,一名騎車路人用朝語向我打了個招呼,並沒有停下腳步。這時,他折返車頭,從後方追上了我。

「Hello, Sir(你好,先生)」,這名男子用不熟練的英文打招呼。該男子個頭不高,穿著金正日般的拉鏈夾克衫,身上有一股肥皂的清香。他指了指自行車後座,用朝語咕噥了幾句,示意可以載我一程。

我向他表示,20塊人民幣是否可以去主體思想塔?對方很愉快地接受了,並不斷地用英文說,謝謝。

他不斷變換行進線路,似乎有意避開不多的路燈。通過艱難的交流,得知他有兩個孩子,在平壤地鐵從事某種工作。我問他喜歡平壤嗎,他笑了笑。再問他為什麼出來載客,他沒有回答。

很快就知道他為什麼突然沉默了。對面突然閃著手電,一名人民軍士兵走了過來。

士兵示意我們下車,將我們帶到不遠處一名身材高大、似乎是軍官的人的面前。軍官示意男子出示某種證件,看過證件,軍官似乎十分憤怒,用十分嚴厲的語氣對著這名男子訓了大約3分鐘話。接著,士兵開始搜查這名男子全身。我很慶幸沒有提前將20元交給這名男子。

接著,軍官向我敬了一個軍禮,並與我握手。開始不斷用朝語向我問話。由於語言不通,我只能簡單地向其解釋我來自中國,是朝鮮人民的朋友,要回羊角島酒店睡覺云云。

這名軍人用十分懷疑的眼光看了我許久,在手語加中英文交涉數分鐘後,這名軍官最終讓我離開。但騎自行車的男子繼續留在那兒,接受盤問。

這就是平壤的白天與黑夜。平壤市民享受著國家給予的一切優遇,也必須服從嚴格的紀律,可能包括什麼時候開燈、什麼時候回家、什麼時候出現在什麼地方。但所有的朝鮮觀察者都明白,平壤並不是朝鮮的全部。

平壤女孩小全目送著我們離開,穿著中國皮鞋、拿著中國包包的她將在兩天後接待下一批中國遊客。平壤火車站依舊播放著莊嚴革命歌曲,映襯著拖著大包小包行李準備前往中國的朝鮮人。

有一首革命歌曲這樣唱道——渡過了血淚的大河,經受了艱難行軍的考驗,粉碎了帝國主義的孤立扼殺,我們堅強無比。

      責任編輯:慧动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行發佈會      [2014-10-30]
美工程師臨終前曝51區外星人樣貌      [2014-10-30]
斯里蘭卡山體滑坡造成14人死亡      [2014-10-30]
中期選舉奧巴馬腹背受敵      [2014-10-30]
中評:首腦會 日本拋球中國如何接招?      [2014-10-30]
習近平晤福田康夫 未談中日關係      [2014-10-30]
韓媒:金正恩秘密護衛徐大河首次亮相      [2014-10-30]
美國15歲中學生射殺5名同學後自殺      [2014-10-29]
中國後勁太足令美擔憂布監聽      [2014-10-29]
西方指責中國占阿富汗戰亂便宜      [2014-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