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73%海外美國公民欲放棄國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錢江晚報援引美國福布斯新聞網10月28日報道,德維亞帕特金融咨詢機構公佈的一項最新調查結果顯示,73%(554.8萬)的海外美國公民都試圖放棄美國國籍,這一數字或將創下歷史紀錄。

為什麼會這樣?一些專家認為,「罪魁禍首」是稅。

新法生效後

脫籍者猛增39%

美國政府公報發佈的數據顯示,美國《海外賬戶納稅法案》今年7月生效後不久,宣佈放棄美國國籍的人數猛增了39%。7月至9月,776名美國人放棄美國國籍,從而使今年脫籍總人數達到2353人。按照這個速度,今年脫籍人數勢必將打破去年2999人的紀錄。

德維亞帕特機構的創始人兼董事長奈傑爾·格林說:「將近3/4的海外美國公民都打算或考慮過放棄美國國籍,這一狀況非常令人擔憂。」

美國廣播公司28日報道,按照一些專家的說法,脫籍人數增加主要原因之一是近年來新制定的納稅法規。雖然這些規定旨在打擊不法美國人利用海外戶頭逃稅,但是許多居住海外的守法公民遭受池魚之殃,甚至使他們無法辦理正常的金融業務。尤其是今年7月生效的《海外賬戶稅收合規法案》對海外美國人衝擊最嚴重。這項法案2012年獲得國會通過,今年7月生效,規定外國金融機構必須向美方提供資產超過5萬美元的美國人賬戶信息,否則將面臨處罰;個人也必須在賬戶資產達到這一金額後主動申報。

美國非營利組織「海外美國公民」主管瑪麗—路易斯·塞拉托說,一份今年的調查報告顯示,海外美國人中,12.7%在所在國金融機構申請服務時遭拒。

「我沒觸犯任何法律

只是碰巧生在美國」

一些美國人雖然出生在美國,但是絕大多數時間居住在鄰國加拿大。由於美國稅法規定,無論美國人在海外何地,都必須向美國稅務部門納稅,而直到美國政府5年前開始嚴查海外賬戶、打擊逃稅後,許多長期居住加拿大的美國人才意識到自己可能欠繳美國政府稅款。

一名出生後立即就被帶到加拿大撫養的美國人說,他直到2011年前往美國時才知道自己是美國人,需要美國護照才能入境。

如果按照新規主動向美方報稅,他面臨數千美元律師和會計費用支出。於是他打算放棄美國國籍,卻發現並不容易,已經往距離最近的美國領事館跑了好幾趟。「我沒有觸犯任何法律,只是碰巧生在美國,」這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人說。

今年9月後,美國人脫籍費用猛增4倍多

即使放棄美國國籍,成本也不便宜。今年9月前,一名美國人放棄國籍需要交納450美元費用,之後價格漲到2350美元。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解釋,這是沒有補貼的實際成本。「使館或者領館辦妥後,需要送回國務院作最後審查和決定,又需要動用資源。放棄國籍是嚴肅的事,因而我們必須確保當事人完全明白這樣做的後果。」

「海外美國公民」組織呼籲美國國會在《海外賬戶稅收合規法案》中加入「同一國例外」規定,以免海外美國人在所在國接受當地金融機構服務時還需向美國納稅。

塞拉托說:「這類人不是過著奢華生活的逃稅者,他們有實際需要。如果美國打算參與全球事務,想讓美國人在海外做生意,那麼他們需要某些工具。」

      責任編輯:吳筱惟
73%海外美國公民欲放棄國籍      [2014-10-30]
朝鮮出現社會主義貴族 住豪宅穿名牌服裝      [2014-10-30]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行發佈會      [2014-10-30]
美工程師臨終前曝51區外星人樣貌      [2014-10-30]
斯里蘭卡山體滑坡造成14人死亡      [2014-10-30]
中期選舉奧巴馬腹背受敵      [2014-10-30]
中評:首腦會 日本拋球中國如何接招?      [2014-10-30]
習近平晤福田康夫 未談中日關係      [2014-10-30]
韓媒:金正恩秘密護衛徐大河首次亮相      [2014-10-30]
美國15歲中學生射殺5名同學後自殺      [2014-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