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戰機被指頻繁飛近北約領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挪威軍方發佈的照片顯示,挪威一架F-16型戰鬥機升空追蹤一架俄圖-95型轟炸機。

【文匯網訊】北約發表公告稱,近日來,俄羅斯軍用飛機在歐洲上空邊界的飛行活動「異常」增加。對此,挪威、英國、葡萄牙、德國和土耳其的戰機四度緊急升空,攔截四組俄羅斯戰機。但北約同時指出,並未發現俄羅斯侵犯北約領空的行為。

據中新網報道,北約29日發表的公告稱,自28日以來,來自挪威、英國、葡萄牙、德國和土耳其的戰機在24小時內四度緊急升空,攔截四組俄戰機,包括可運載核武器的圖-95Tu-95「熊」型圖波列夫戰略轟炸機、米格-31戰機等。這樣數量的飛機顯示俄軍在歐洲領空附近有超出尋常水平的活動。

由於烏克蘭危機,俄羅斯與北約的緊張關係升級。不過,北約當天的公告沒有提及烏克蘭局勢。

公告也指出,北約戰機升空追蹤可疑飛機是「正常程序」。但是,由於俄方通常不會提交飛行計劃,或使用機載通訊設施,民航飛機控制員無法確定這些軍用飛機的行蹤,這對民航飛機造成潛在威脅。

俄軍的最大一場活動是四架圖-95型轟炸機於當地時間29日清晨一起在挪威海上空飛行,同時有四架加油機一併飛行。挪威出動F-16型戰機升空追蹤。此後,六架俄機飛回俄境,其餘兩架朝南飛向北海,英國颱風型戰機升空攔截;土耳其戰機隨後在大西洋追蹤這兩架飛機。最終,兩架俄機飛向俄境。

俄羅斯戰機經常飛臨北約領空邊界。但挪威空軍發言人指出,不同尋常的是,這幾次俄方出動的戰機數量眾多,飛行次數頻繁,且比平時更加向南。

俄機的第二次活動是在29日下午派遣兩架圖-95型飛機和兩架戰鬥機在黑海上空飛行。土耳其戰機為此升空。在28日和29日,各有七架俄戰機在波羅的海上空出現。28日。德國、丹麥以及瑞典和芬蘭這兩個非北約成員都派了戰機升空。在29日則是葡萄牙派遣F-16型戰機升空。

北約發言人說,上周曾經有一架俄羅斯諜報飛機進入了愛沙尼亞領空,但這幾次飛行,俄機都沒有「犯境」。

另一方面,俄羅斯稱,法國將於11月14日向俄移交第一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不過製造商國營的DCNS集團說,他們還在等法國政府批准出口該戰艦。

法國財政部長薩潘30日表示,目前法國向俄羅斯交付第一艘戰艦的條件尚不具備。他說,交付戰艦的條件是烏克蘭局勢走向緩和與正常,且俄羅斯在其中扮演積極角色。目前烏克蘭問題雖出現改善跡象,但仍令人憂慮。

法國政府面對盟友壓力,要求該國取消該交易。法國防長勒德里昂說,政府將在11月決定是否要批准移交戰艦。

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說,俄國防出口公司代表將應邀於11月14日抵達法國西部聖納澤爾港,屆時在那裡將舉行第一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移交儀式和俄訂購的第二艘該級別艦船的下水儀式。

他說,從履行相關合同來看,目前一切按計劃進行。從政治層面來看,俄方認為法國應該維護本國作為可靠夥伴的信譽,包括在軍事技術合作領域。

俄法兩國2011年簽署了法國為俄羅斯建造兩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的合同,合同總價值12億歐元。根據合同,法國將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別向俄海軍交付一艘兩棲攻擊艦

由於烏克蘭危機升級,法國外長法比尤斯今年3月曾威脅取消與俄方的兩棲攻擊艦軍售合同,但法國總統奧朗德5月表示,法國將繼續履行這一合同。

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是法國研製的第四代兩棲戰艦,具備遠程兵力投放及兩棲作戰指揮功能,可搭載直升機、水陸兩棲裝甲車、坦克等重型裝備以及900名士兵。

      責任編輯:高峰
俄軍機被指頻繁飛近北約領空      [2014-10-31]
以色列召回大使抗議瑞典承認巴地位      [2014-10-31]
俄軍機被指頻繁飛近北約領空      [2014-10-31]
俄戰機被指頻繁飛近北約領空      [2014-10-31]
習近平將與奧巴馬談反恐合作      [2014-10-31]
民眾街頭爭民主 英美媒體齊失聲      [2014-10-30]
日更新國家地圖 「包含」中國釣島      [2014-10-30]
習近平就贊比亞總統薩塔逝世向代總統致唁電      [2014-10-30]
習近平將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      [2014-10-30]
蘋果CEO庫克出櫃:我是同性戀我自豪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