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市民反「佔中」簽名突破130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佔領中環」非法集會發生逾一個月來,對香港社會民生造成極大負面影響,引發的亂象與損害更層出不窮。本月25日至今,香港逾130萬市民參與支持警方的簽名行動,要求還路於民、恢復秩序、維護法治,充分展示了社會主流聲音。

據新華網報道,截至31日晚7時,香港「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已收到1332685個簽名,其中街站收集的數字為977929張。記者31日在位於中環畢打街的街站看到,簽名行動幾乎沒有冷場,不斷有市民自發前來,既有中年白領,也有身著T恤的青年男子,還有打扮入時的女士。

街站工作人員余先生表示,頭兩天市民需要排隊才能簽名,簽名者不僅有外籍人士,還有父母帶子女一同前來。

「沒有法治,哪來民主?」趁中午吃飯時間前來簽名的馬先生,在簽名後說:「我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

和朋友一起途經畢打街的趙小姐,也在簽名表上寫下了自己的名字。她表示,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重要基石,不想讓它受到破壞,如果社會秩序變得混亂,這不是香港之福。

事實的確如此。「佔中」開始至今已超過一月,在交通、治安、社會活動及環境等方面造成的破壞,也正日益凸顯。

受「佔中」影響,香港多個商貿及文化活動被迫取消。除10月1日晚上的國慶煙花匯演外,第四屆香港國際鋼琴大賽和諾貝爾獎得主全球可持續發展研討會都取消了相關活動,香港賽馬會130週年會慶同樣取消當日所有慶祝節目。據統計,自10月3日至12日,共有60場原定在特區政府總部舉行的會議或活動需要押後、取消或移到其他場地。

此外,10月30日揭幕的第六屆「香港美酒佳餚巡禮」也因「佔中」首次移到前啟德機場跑道上舉行,但由於交通不便,以往部分參展商退出,令本屆參展商數目只有270家,較去年減少一成,入場人數也較去年減少。

影響還不僅於此。香港環境保護協會對「佔中」的環境監察報告顯示,「佔中」已釀成環境災難,「佔領區」出現大量物資浪費、濫用及盜用情況,並有嚴重的環保與衛生問題。

香港環境保護協會主席樊熙泰表示,部分佔領地點因為環保和衛生問題,例如共同使用個人衛生用品、醫療用品或受污染等,皆有可能影響附近居民及上班人士的健康。

「『佔中』已有一個多月,對民眾的傷害會越來越大。」「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發言人吳秋北說,「如果民生和社會秩序受到影響,法治和營商環境遭到破壞,必將令投資者卻步,香港長遠所受的打擊不可估量。」

今年7月19日,「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曾聯合1100多個團體,展開為期近1個月的「保和平,保普選,反暴力,反『占中』」簽名行動,至8月17日結束時,共收到超過150萬個簽名。

吳秋北表示,上一次大聯盟發起的簽名是在「佔中」發生前,以預防為主。而這次的簽名運動是在「佔中」發生之後,目的是希望法治能夠得到維護,道路能夠暢通,秩序能夠維持。

「與上次簽名運動相比,這次市民的熱情程度更高。相較於上次簽名行動用時兩周獲得100萬簽名,這次僅四、五天簽名已超過100萬。可見民眾對『佔中』已非常不耐煩,並希望早日解決。」他說。

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31日表示,在旺角及金鐘,仍有主要道路被霸佔,導致交通嚴重擠塞,影響大眾市民的生活及生計。目前在各個非法霸佔道路的地點及其附近地方,仍不時有衝突和罪案發生。

「我們通過不斷爭取市民簽名來點破『佔中』的本質,也能讓特區政府知道主流民意所在,」吳秋北說,「希望越來越多人知道,當最基本的生活和法治受到破壞時,還講什麼將來?普選也根本無法實現。」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吳海容
香港部分國際團體呼吁停止「佔中」      [2014-11-01]
簽名第二天獲33萬簽名 累計達65萬      [2014-10-26]
霍啟剛吁停止「佔中」回到法治軌道      [2014-10-26]
大聯盟將收集簽名吁「還路於民」      [2014-10-22]
梁振英:挑戰北京底線並無益處      [2014-10-21]
梁振英:適時公開外部勢力參與「佔中」證據      [2014-10-21]
梁振英:辭職不能解困 決心做好普選      [2014-10-13]
梁振英:違法行為不會令中央收回人大決定      [2014-09-30]
反對派國慶「佔中」引發各界聲討      [2014-09-25]
保安局:已為應對「佔中」做好部署      [2014-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