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批准成立新反貪總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了新部署,對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提出了新要求。如何鞏固和發展十八大以來鐵腕反腐、「打虎拍蠅」的良好勢頭,將反腐敗鬥爭繼續推向深入,是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的問題。記者日前專訪了十八屆中央紀委常委、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邱學強,深入瞭解檢察機關反貪工作新動向和新部署。

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 確保反腐敗鬥爭正確方向

問:您認為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將對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有何影響?

答:四中全會把依法治國作為主題,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歷史的一個重大貢獻,其政治影響和社會意義,都必將在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充分紮實做好政治準備、思想準備、理論準備和組織準備,全面提升反腐敗法治化、科學化水平,不斷奪取反腐敗鬥爭的新勝利。而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其中堅持黨的領導是最根本的保障。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是根本一致的,那種把黨的領導與依法治國對立起來的觀點是十分錯誤和有害的,所謂「黨大還是法大」的爭論根本就是一個偽命題。因此,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緊緊抓住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根本,在全部工作中貫穿這個靈魂和主線。這個思想必須非常鮮明,這個原則必須牢牢把握,這個旗幟必須始終高舉。

統一思想凝聚共識 保持反腐敗的戰略定力

問:前不久您在學習時報發表署名文章批評反腐敗鬥爭中出現的一些錯誤認識,引起了強烈反響。請您談談如何看待目前的反腐敗問題。

答: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乃至世界發展變化全局的高度,以極大的政治勇氣、理論勇氣和實踐勇氣,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特別是一手抓深化改革,推動發展;一手抓從嚴治黨,嚴懲腐敗。兩者相輔相成,相互支撐,共同發展。這是一個充滿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行動綱領,是推動反腐敗鬥爭取得重大進展的根本所在。但我也注意到,隨著反腐敗鬥爭不斷深入,特別是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十分尖銳複雜,一些人對反腐敗的認識存在誤讀,一些似是而非、聳人聽聞的悖論暗流湧動。客觀地講,這其中對大多數人來說主要是認識問題,而有的則是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混淆視聽和惡意炒作,有的可能他們本身就是腐敗分子。如果對於這些問題處理不好,就有可能形成錯誤導向,嚴重影響反腐敗鬥爭全局。對此,我們必須明辨是非,更好地統一思想,凝聚共識,保持反腐敗的戰略定力,堅定不移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

反腐敗鬥爭形勢「四個空前」 必須持續加大治標力度

問:您是如何評價當前反腐敗鬥爭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的?

答: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不斷加大反腐敗力度,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明顯成效。對於反腐敗鬥爭形勢,可以用「四個空前」來概括:一是當前腐敗問題的嚴重程度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空前的;二是我們黨和國家反腐敗的決心和力度是空前的;三是廣大人民群眾對反腐敗的信心、對我們黨的信心和高度認同是空前的;四是反腐敗面臨的挑戰和歷史機遇也是空前的。所有這些,都激勵我們進一步強化憂患意識、責任意識,敢於擔當,不辱使命。必須非常明確,在現階段,仍然要以治標為主,要把加大辦案力度、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作為首要任務。這些年,我們查處了一批又一批大案要案,但是拿百姓的話說,現在不是打多了、打錯了,而是打得還不夠。我們要堅持有案必辦、有腐必懲,進一步加大力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就查多少,不定指標,上不封頂,堅決遏制住腐敗蔓延勢頭。

積極應對職務犯罪群體化 打好反腐敗整體戰

問:近年來檢察機關查辦職務犯罪成效明顯,如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進一步做好這項工作?

答:當前職務犯罪有一個值得高度重視的發展演變趨勢,就是系統化、區域化、家族化、群體化等動向更加明顯。從一起案件、一個犯罪嫌疑人入手,往往牽出一大批案件,有的波及一個單位乃至整個行業系統。在今年最高人民檢察院直接組織查辦的國家發改委系列案件中,我們查處了11名局級幹部,其中價格司原領導班子大多數涉嫌職務犯罪,出現塌方式腐敗。這些案件涉及人多、面廣,各種利益關係盤根錯節,嚴重危害經濟社會發展,危及政權安全,對我們黨的破壞力、衝擊力很大。下一步,要積極應對職務犯罪群體化,統籌運用提辦、交辦、改變管轄和區域聯動辦案等多種方式,不斷增強辦案合力,提升協同作戰能力,打好反腐敗整體戰。

中央批准成立新的反貪總局 打造中國檢察特色反腐敗專門機構

問:反貪局是檢察機關的一塊招牌,現在大家都比較關心,新形勢下檢察機關如何把這塊招牌叫得更響?

答:作為反腐敗戰線的一名老兵,我親身經歷了反貪局從無到有、發展壯大的全過程。自1995年設立以來,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總局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為推進反腐敗鬥爭作出了重要貢獻。但經過近20年的發展,一些影響辦案成效的問題也逐漸暴露出來,特別是機構設置不合理、力量分散、案多人少、統籌乏力、裝備落後等問題日益凸顯,已經不能完全適應反腐敗鬥爭新形勢的需要,亟待改革。

黨中央對此高度重視,正式批准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提出的改革方案。這次改革的主要特點是整合力量、優化職能,從有利於最高人民檢察院集中精力直接查辦大案要案,有利於強化對下業務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指導,有利於破除制約辦案工作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出發,成立新的反貪總局。新的反貪總局成立後,職能配置更加科學,辦案力量進一步增加,領導班子進一步配強,局長由一名副部級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兼任。我們將以此為契機,努力把反貪局建設成為具有強大戰鬥力、威懾力、公信力、靈敏高效的中國檢察特色反腐敗專門機構,以反腐敗的更大成效回報黨和人民的重托和期待。

責任重於泰山 始終不敢有絲毫懈怠

問:作為連續兩屆中央紀委常委和最高檢分管反貪工作的副檢察長,您如何評價自己和自己的工作?

答:感謝媒體和記者朋友對我的關注。我長期分管反貪工作,並直接參與中央紀委常委會的工作,這是黨中央和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對我的信任。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既有重於泰山之感,又有如履薄冰之慮,始終不敢有絲毫懈怠。可以說,這是一個莊嚴神聖的職業,同時又是一個高風險的職業,腐蝕與反腐蝕的鬥爭無時無刻不在,要麼我們打倒腐敗,要麼腐敗打倒我們。我體會,要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必須緊緊依靠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必須敢於擔當,堅持原則,不怕打擊報復,必須清正廉潔,秉公執法。有了這三條,我們就能挺直脊樑、站穩腳跟、無所畏懼,在反腐敗鬥爭中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責任編輯:智愚
連勝文赴中央黨部謝票 致歉馬英九      [2014-12-03]
巡視組解讀:配備4名正部級組長      [2014-12-01]
中央第三輪巡視進駐全部13個單位      [2014-12-01]
今年第三輪中央巡視全面啟動      [2014-12-01]
台灣行政機構80位正副政務首長將總辭      [2014-11-30]
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江宜樺請辭      [2014-11-29]
中央外事工作會議 習近平發表講話      [2014-11-29]
9天擒3虎 年末反腐迎高潮      [2014-11-29]
軍方反腐再出重拳 列130餘高發問題      [2014-11-29]
紀檢官員:因反腐辭職的公務員很少見      [201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