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紀檢官員:因反腐辭職的公務員很少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十八大以後,八項規定和公務員福利減少,與公務員離職是否存在關係?公務員是否形成離職潮?

對此,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專訪湖南省紀委預防腐敗室副主任陸群,解讀這一現象。陸群作為省一級紀委正處級官員,也現身說法,談及反腐、個人收入以及有過的「辭職想法」。

陸群,微博名「御史在途」,因在網絡上實名抨擊腐敗和叫板個別官員而備受關注,以「直言」知名。今年年初,陸群也曾公開表示過「厭倦了機關工作」的辭職念頭。

陸群認為,當下並沒有形成公務員離職潮,更不存在有成批公務員因為「八項規定」和福利減少離開公務員隊伍。他認為,當下公務員制度改革的方向是,一方面要加大對權力的監督制約,減少腐敗的出生率,加大死亡率;另一方面要適當提高公務員工資待遇。「高薪不一定養廉,低薪一定不能養廉」。

鮮有公務員因反腐辭職

記者:你認為當下「公務員辭職潮」是否已經到來?

陸群:公務員離職只是個別現象,談不上離職潮。公務員職業,就像「圍城」,進進出出都是常有的事情。但目前離開隊伍的也只是少數,和往年數據相比沒有多大變化。

記者:你平時做紀檢工作,你認為當下的「八項規定」和反腐態勢,是否刺激了公務員離職?

陸群:這個更不存在。首先,八項規定是對公務員最基本的,也是最低的要求,如果連這些基本要求都做不到,從事其他職業也不合適。另外,公務員本身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多的福利,所以大家不會因中秋節不發月餅,平時不能大吃大喝,就選擇離職了。

記者:當下公務員辭職的原因,你認為主要包括哪些?

陸群:最主要的原因是收入不高,一些有專業技能,或者有門路、有資源的,選擇出去創業或去民企工作。

第二種是認為懷才不遇,提拔太慢,對用人制度或者領導不滿,負氣離職。

第三種,就是個別公務員,沉迷於賭博或者在外面違規做生意,欠債過多,擔心債主找到單位來,而離職跑路。

當然,也有個別官員因擔心貪腐問題被發現而潛逃,甚至跑到國(境)外去的。

記者:今年年初你也提過想辭職,現在還有辭職的想法嗎?

陸群:我1993年參加工作,21年來也曾多次產生過辭職念頭,但原因主要不是因為收入低,也不是因為對體制有看法,更不是因為八項規定或者福利。主要是認為自己的個性不適合從政,希望身心能更自由一點。

我想靜下來心來做一些思考,寫一些東西,做點學問。對於公務員來說,往往患得患失,邁出這一步並不容易。

總之,我認為當公務員不是我唯一的選擇,也不是最好的選擇。我可能更適合去做學問。當然,如果想發財的人,我建議既不要當官,也不要做學問,直接去做生意。

離職的大都過得很好

記者:你熟悉的離職群體過得怎麼樣?媒體報道說,1990年代的第一撥離職公務員,多有成就,2000年初的一撥卻少有聲息。

陸群:一個不爭的事實是,我們公務員隊伍裡,本身還是薈萃了一批精英人物,不乏高級知識分子,不乏有眼光、有膽識、有經濟頭腦的人。他們離開公務員隊伍,很多人在新的領域裡照樣「長袖善舞」。

1990年代初,很多黨政機關經商辦企業,一些機關幹部就勢「下海」,很多人就不願意回來了,大都混得很好。

其實本世紀初下海那一撥也還是混得不錯的,當時很多國有企業倒閉,他們參與了收購國有企業,大都嘗到了甜頭。

我熟悉的近年辭職的公務員,不管是去企業當高管還是去從事律師等職業的,也過得很好。去搞企業的話,在政府和社會上有資源,帶來很多便利;去做律師的,有司法機關的資源,接案子更方便。

記者:那你認為在什麼情況下,公務員會選擇離職?離職潮什麼時候可能到來?

陸群:公務員如果沒有一技之長,沒有一定的資源,沒有比較好的退路,是不會輕易選擇辭職的。特別是女性,比較喜歡公務員這份比較穩定、比較體面的工作,更不會輕易辭職。從理論上說,如果反腐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公務員待遇又不提高,會有很多公務員選擇離職。但這種局面不大可能出現,為了公務員隊伍的穩定,政府應該會考慮這方面的因素,適度提高公務員待遇,這是改革趨勢。

提高公務員待遇

記者:關於公務員制度改革,你最關注哪個領域?

陸群:提高公務員待遇。公務員有很多年沒有調工資了,這與國家經濟發展和財政收入增長的狀況不相適應。現在很多公務員存在灰色收入,這是不爭的事實,但這是很不正常的,政府應該「開前門堵後門」,制止公務員的權力尋租行為,同時讓他們僅僅憑借薪金就可以過上比較體面的生活。

我現在是正處級,每個月扣除公積金等,到卡上的收入只有3900多,加上扣除的公積金等收入,一共4500左右。但靠這筆工資養家餬口,根本沒法過日子,維持生計都難。

我家屬不在體制內,工資收入比我高。

在公務員工資制度改革方面,首先我建議提高公務員工資的基數(工資基數可以理解為基本工資,包括除獎金、加班加點工資以及特殊勞動補償性津貼外的一切工資報酬);另外要有養廉金,公務員如果沒有貪腐行為,退休後可以一次性領取,這樣可以有效防止公務員為蠅頭小利貪污腐化。

另外,工資應與工齡掛鉤,不與職務掛鉤,讓那些資歷老、級別不高的公務員有奔頭,減少公務員的收入差距。

記者:每次有專家提到提高公務員待遇,都容易引發網友抨擊?

陸群:我們在查案子的時候,很多官員在反思自己墮落的原因的時候,也會提到工資太低、心理失衡等。

要真正反腐敗,除了讓公務員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外,還要建立讓其「不必腐」的保障制度。民眾不贊成公務員加薪,是因為他們認為公務員存在灰色收入和腐敗收入,不必要加薪。在這個問題上一定要理性,不能「既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一邊要求反腐敗,一邊逼著公務員去搞腐敗。

記者:你覺得不能把腐敗作為提高公務員工資的預設前提,那麼你認為現在腐敗已經消失了嗎?腐敗如何能治本?

陸群:現在腐敗仍處在易發、高發階段,必須繼續重拳出擊。說白了,就是制度的「籠子」還沒有很好地搭建起來,沒有對權力形成有效的制約。要通過改革,全面清理黨政機關的權力,設定權力邊界,公開權力運行流程,真正把權力關進籠子,讓權力成為服務的公器,而不是謀私的工具。

      責任編輯:吳海容
軍方反腐再出重拳 列130餘高發問題      [2014-11-29]
專家:朱明國被查再證反腐治權深度      [2014-11-29]
九天三名「老虎」落網:反腐迎高潮      [2014-11-29]
美國槍殺黑人警察欲辭職 曾遭死亡威脅      [2014-11-28]
媒體披露習近平親定紀委巡視對像      [2014-11-26]
中國加強境外反腐 與國際合作追贓      [2014-11-26]
奧巴馬要求國防部長哈格爾辭職      [2014-11-24]
美媒稱美國防長哈格爾將辭職      [2014-11-24]
習李外交70天出訪26國 海外反腐成重要議題      [2014-11-24]
中石油內部反腐發酵 長慶油田高管被查      [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