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九天三名「老虎」落網:反腐迎高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十八屆四中全會後,中共反腐力度不減。短短9天時間裡,就有3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持續引發外界關注。

據中新網11月29日報道,重拳「打虎」「拍蠅」的同時,中央巡視組密集進駐,海外「獵狐」大網也將收緊……伴隨著中國官方祭出的一系列「組合拳」,年末反腐看點頻頻。

九天內三名「老虎」落網

十八大後已有57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被查

28日下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的消息顯示,履歷覆蓋廣東、海南、重慶三地的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就在此前一日,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農墾總局黨委書記隋鳳富被曝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記者注意到,從本月20日河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梁濱被調查至今,短短9天時間裡,已有3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

事實上,據中新網記者不完全統計,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已有57名省部級及以上高官被調查。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朱明國今次被查,成為繼李崇禧之後第二位落馬的省級政協主席,也是繼萬慶良之後廣東第二位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與此同時,也成為十八大以來被調查的第9位中央委員會成員。

記者注意到,上述官員被查,再度凸顯近年來高官被查前「毫無徵兆」的特點。其中,被宣佈調查7日前,梁濱還在出席公開活動;朱明國更是3日前仍出席廣東省政協外事僑務工作座談會並講話。

「打虎」不鬆懈的同時,中共反腐繼續注重強力「拍蠅」。以山西為例,僅26日一天,就一口氣「雙開」4名官員,其中兩名女官員被指「與他人通姦」。這是中紀委首次在對女官員通報中採用這一字樣。兩日後,山西再曝4名官員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已有10個巡視組進駐

將完成超兩成「巡視全覆蓋」任務

「打虎」「拍蠅」力度不減的同時,今年中央第三輪巡視亦是密集展開。截至目前,已有10個巡視組相繼進駐。

經中央批准,今年中央第三輪巡視將對文化部、環保部、中國科協、全國工商聯、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南方航空、中國船舶、中國聯通、中國海運、華電集團、東風汽車、神華集團、中石化等13個單位進行專項巡視。

至此,只有全國工商聯、中國海運、華電集團等3個單位尚無巡視組進駐。

值得一提的是,本輪巡視全部採用專項巡視,巡視對像多半為央企。外界分析,此前巡視重點對企事業單位關注相對不足,選擇央企或與其腐敗現狀相關,而快速進駐則可以減少被巡視單位的準備時間,防止案件陷入複雜化。

十八大以來,中央已展開四輪巡視,共計47個巡視對象,包括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7家中央單位、6家中央企業和2所部屬高校,巡視的強度、力度和效果前所未有。

有媒體注意到,中紀委根據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立案查處了一批腐敗案件,其中包括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曾任雲南省委書記的白恩培、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等一批「老虎」。

據悉,中央巡視對像約280個,預計5年內完成巡視全覆蓋。因此,經此輪巡視後,被巡視單位將增至60個,屆時,將完成超兩成「巡視全覆蓋」任務。

官方頻頻祭出「組合拳」

年末反腐迎高潮

28日的消息顯示,因行賄原鐵道部相關官員案件而外逃至美國、新加坡的深圳市遠望谷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徐玉鎖,已於近日回國投案自首。

今年7月,中國啟動「獵狐2014」行動,敦促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投案自首。截至11月17日,已抓獲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288名,其中不乏徐玉鎖等涉腐涉賄人員。

內打「老虎」,海外「獵狐」,中國反腐「內外並舉」的趨勢日趨明晰。有媒體注意到,在即將過去的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至少7次談及國際反腐敗合作、海外追逃追贓等話題。

值得注意的是,即將到來的12月1日,是中國《關於敦促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投案自首的通告》所規定的最後期限。根據通告,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在上述期限前主動回國,自願投案,並如實供述自己罪行,可以依法從輕或者減輕處罰。逾期不投案的,則將面臨依法從嚴懲處的結果。

在海外追贓這張「大網」收緊之際,中國官方在國內亦劃出「紅線」。國家發改委、住建部27日發佈《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準》,其中規定部級正職辦公室每人不超過54平方米。

眼下,臨近年末,根據近兩年來中共「逢節必令」的反腐思路,屆時,元旦、春節前夕,料將繼續推出正風肅紀的禁令。

中國紀檢監察報以「新一輪震懾來襲」預測未來反腐走向,並用電影台詞勸誡那些仍不收斂不收手的人:「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

      責任編輯:書亞
山西罷免9名落馬「老虎」人大代表      [2014-09-20]
人民論壇:反腐要防「老虎」聯手反撲      [2014-08-05]
公安部罕見出招 外逃「老虎」恐慌      [2014-07-28]
31省市521官員落馬 川「老虎」最多      [2014-07-27]
中央巡視11省 10省有「老虎」落馬      [2014-07-13]
今年首輪巡視結束 「老虎」落馬      [2014-07-08]
揭山西「老虎」神秘交際圈面紗      [2014-06-21]
十八大來30只「老虎」被打掉      [2014-06-20]
退休「老虎」中紀委照打不誤      [2014-05-27]
反腐縱深推進 三類「老虎」不放過      [2014-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