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槍殺黑人警察欲辭職 曾遭死亡威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弗格森。

【文匯網訊】據英國《每日郵報》16日報道,槍殺黑人青年的弗格森警員威爾遜首度在電視上露面,就這起案件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的專訪。據ABC電視台消息,威爾遜在採訪中說,他在8月9日的那起事件當中,並沒有「處決」18歲的非裔青年布朗,而是出於自衛,同時也是為履行職責,自己問心無愧。

另据中新社27日报道,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大陪審團裁決對槍殺非裔少年布朗的白人警察威爾遜免予起訴後,一直東躲西藏生活在恐懼中的威爾遜著手商討從弗格森警局辭職,放棄自己鍾愛的警察職業。

24日晚間,大陪審團公佈不會對威爾遜(Darren Wilson)提出刑事起訴。這一裁決立即引發大規模抗議示威怒潮,3天來蔓延全美170座城市,以弗格森為主的部分地區發生多起打砸搶燒等暴力事件,至少400人被警方逮捕。

威爾遜的律師內爾·布魯特吉爾(Neil Bruntrager)接受CNN和華盛頓郵報採訪時透露,裁決公佈後,仍在帶薪休假期的威爾遜開始著手商討以友好的方式從弗格森警局辭職一事,目前只是時間問題。

布魯特吉爾稱,威爾遜沒有向死者家屬道歉的打算,「即使他給出最誠摯的道歉,他們也不會原諒的」。

威爾遜25日在事發後的首度公開自辯中表示,等待大陪審團最終決定前,自己一直生活在恐懼中。「我之所以問心無愧,是因為我知道自己在完成工作。」他補充說,無論面對黑人還是白人,都會做出同樣的決定,對於布朗的父母失去兒子感到非常抱歉。隨著持續的騷亂,他更擔心家人或其他人員受到傷害。

律師透露,今年8月9日開槍打死手無寸鐵非裔青年布朗後幾天,威爾遜正在家中割草時,被告知他的住址已經在網絡流傳。不到3個小時,他匆忙拿了些行李逃離家園,開始東躲西藏的生活。

威爾遜曾受到死亡威脅,還有人懸賞要他的命。布魯特吉爾說,為躲避「風頭」,威爾遜必須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幾乎沒有出現在公共場合,只是在幾個住所間秘密地來回變換。日常外出時經常偽裝自己,他更喜歡去看電影,因為電影院裡一片黑暗,沒人知道他是誰。

直到上個月,他罕見露面前往聖路易斯郡辦公室申請結婚證,與同為警察的女友完婚。

儘管一直想成為一名警察,但威爾遜的這個夢想被這次槍擊事件徹底擊碎。「實際上他也不可能回去再做警察,他自己知道這一點,也不抱任何幻想,只是還不確定以什麼方式離開。」布魯特吉爾說。

現年28歲的威爾遜已經執法8年,最近6年都在弗格森警局工作。威爾遜對媒體表示,他可能辭職,這既能減少自己擔負的壓力,也是對同僚的保護。有關威爾遜的法律訴訟尚未結束,他還將接受聯邦調查。

      責任編輯:吳海容
美國多地爆發騷亂 至少400人被捕      [2014-11-28]
弗格森騷亂 外媒反思美國人權問題      [2014-11-27]
遭槍殺黑人父母稱不相信涉案警察      [2014-11-27]
美警察講述槍殺黑人經過      [2014-11-27]
香港七警察涉毆打被捕      [2014-11-26]
警拘55人涉藐視法庭 93人涉拒捕非法集結      [2014-11-26]
美出動國民警衛隊應對弗格森騷亂      [2014-11-26]
「佔領」兩月 難為了警察      [2014-11-26]
美警察槍殺黑人免遭起訴引暴亂      [2014-11-25]
美華裔警察 開槍誤殺黑人青年      [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