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知情人:很多落馬山西高官「北京有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有知情人士說,很多落馬的山西高官都有著高層背景,甚至北京有人能直接插手縣委書記的任命。有些官員會有意無意地透露出自己的「後台」,攀比關係在許多地方已經成了「明規則」。

據廉政瞭望雜誌報道,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黨委副書記馮朝輝日前落馬,據媒體報道,作為一個偽造年齡、身份、學歷的「三無幹部」,馮朝輝「混成」的關鍵是他一路聲稱自己「在北京有人」。

「北京朋友」能唬人

馮的第一個官位是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舊關超限運輸檢測點主任(正科級)。知情人稱,「他跑到交通廳的領導那裡,說北京部委的某某某是他的好朋友,希望對他提拔任用。」「他提的那些人都是級別很高的領導幹部,交通廳的領導既不便打聽,也不敢得罪,只好寧信其有。」

2008年12月,馮朝輝再次搬出北京「高層次的朋友」,使自己調入陽泉市紀委,擔任副縣級檢查員。2010年,全國各地開始清查幹部隊伍中的身份造假者,當時,馮朝輝被陽泉市委組織部查證身份有問題,按規定應予清退。但他因為「在北京有人」,而被陽煤集團延至旗下,任命為集團紀委副書記,職級不降反升,成為「正處」。

借用其「紀檢幹部」身份招搖撞騙,替人「鏟事兒」,馮朝輝屢屢詐取不義之財。據有關部門查實,2012年,山西某大型國企一名幹部有關問題被國資委調查,馮朝輝找調查組為其說情。事後,馮以感謝調查組人員為由,索要8萬元,據為己有。

馮朝輝還經常主動找到一些領導幹部,向對方透露,他從「北京的朋友」那裡聽說「最近有關於你的舉報」,「我可以幫你擺平,但要花錢」。而那些他出面試圖「擺平」的案子,很多就是他自己舉報的。

馮朝輝自然是「狐假虎威」的職業高手,但他並非孤例。無論官場還是江湖場,都混跡著一批打著各種領導旗號,招搖過市的人,他們被戲稱為「裝家」。

「裝家」通過出色的演技讓基層官員、各界老闆相信他人脈廣闊,根基深厚,值得結交,有事肯定能辦。征服了「觀眾」後,「裝家」便讓他們大把出錢,然後再拿著這些錢財去進行運作……

其實「裝家」到底能不能成事根本沒人知道,他們到底有沒有後台也不清楚,但正是人們「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和「媚權」的心態,讓其有著施展拳腳的廣闊平台。

也因此,「只有名字和性別是真的」的馮朝輝,才能憑借他「在北京能見得著人」的吹噓,在山西官商圈子裡竟混成一個「人們既不敢得罪,甚至還得爭相巴結」的紅人。

「朝裡有人」的迷信

「朝裡有人好做官」,這是許多人篤信的生存法則。姚雪垠作品《李自成》中,有句話讓人回味無窮:「這事一辦成,你就一步登天,你們一家人的日子也馬上苦盡甜來」。可見千百年來,這個觀念一直深嵌於某些人的心中。

在這樣的不良政治生態下,只要「朝中」有人撐腰,打個招呼,遞張條子,凡事似乎「手到擒來」。

金道銘在任山西省紀委書記期間曾招呼取消「兩規」違法官員,白培中的貪腐醜聞也被他以「留黨察看」草草終結;被查處的原鐵道部長劉志軍,其胞弟劉志祥擔任原武漢鐵路分局副局長;背靠徐才厚,谷俊山開家發財,盆滿缽滿……

於是,攀附「朝中人」,成了不少官員樂此不疲的事情。

原江西新余市委書記李安澤,通過商人接近蘇榮之妻,從而傍上了大樹。哪怕其後江西官場震盪,但李安澤還在開大會時,當眾聲稱自己不會出事。他還說,自己想再「努力」,看能不能繼續往上升一級。

而原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白雲顯然就沒那麼「幸運」。一次她到北京開會,在休息期間特地走到一位五台籍高官身旁套近乎:「我是您的同鄉呢。」未料到對方揶揄她說:「我和你不是老鄉,閻錫山跟你才是老鄉。」

據知情人士說,很多落馬的山西高官都有著高層背景。「北京有人甚至直接插手縣委書記的任命。」

除了建立關係,官員們也會有意無意地透露出自己的「後台」,攀比關係在許多地方已經成了「明規則」。

還是山西原副省長杜善學曾當面斥責一名背景深厚的呂梁本地官員,「你有什麼關係,我知道,我有什麼關係,你不知道,我想讓你滾蛋,能三點,不四點。」

異化的官場生態,令所有身處其間的人都無法逃避。

有人說,即使那些「朝裡真有人」的官員並不主動去利用關係,但在旁人看來,他們身上仍然散發著誘人的光芒。

一來是怕得罪上級,一來也想從這樣的關係中分一杯羹,旁人大多願往「關係戶」的身上靠,結果使其附著的資源越來越多,根基越來越壯,旁人也就越發覺得「關係戶」的能耐大,於是更加瘋狂地巴結左右……最終陷入一個滾雪球般的裂變循環。

「樹倒猢猻散」

媒體報道,儘管國家早已嚴令撤銷地方駐京辦,但它們卻變著法地私下運行……其實,「駐京辦」的運行邏輯,正是「朝裡有人」,為地方政府及領導尋求人脈,成為他們之間的聯絡員。

有西部某縣領導向記者大倒「苦水」,如果上面沒人,想要爭取個大項目簡直比登天還難。曾有當地領導到國家某部委「求」批文,甚至不惜在辦公室裡幫忙擦桌子,倒開水,人家卻連眼睛也不抬一下。

而有關係有門路的,受到的待遇則大不一樣。「他們可以隨意上報一個什麼誇大其詞的工程項目,比如本來只要一千萬就可以上報為幾倍甚至是多少幾十倍的項目。」

祛除「朝裡有人」的迷信,一方面需要斬斷不正常的裙帶關係,對那些胡作非為的「關係戶」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不僅要查「關係戶」,更要追究其背後的「朝中人」,要讓這些高級幹部形成約束「自己人」的壓力;另一方面,必須使官員公開透明地行使公權力,嚴格組織程序和黨紀國法;而最根本的,還是糾正唯上、媚權的官場文化。

常言有「大樹底下好乘涼」,但「樹倒猢猻散」的警句也正在真切的發生。

十八大以來,中央嚴厲反腐,拔出蘿蔔帶出泥已成常態,山西、四川、江西等地官員近來接連落馬就是證明。新華社對此評論稱,「朝裡有人也不靈」,「出來混早晚要還,伸了不該伸的手,拿了不該拿的錢,黨和人民一定會讓他吐出來。」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袁虹兒
大同市民慶祝豐立祥落馬 至少10人被帶走      [2014-11-03]
巡視組:南京多名官員因河西新城落馬      [2014-11-02]
《徐才厚傳記》因主人翁落馬流產      [2014-10-31]
楊金山系今年第29名落馬高官      [2014-10-27]
除了楊金山 軍中還有哪些「大老虎」落馬      [2014-10-24]
楊金山落馬消息披露 證軍隊反腐複雜      [2014-10-24]
十八大後55只大虎落馬 副國級以上3人      [2014-10-23]
十八大後「打虎拍蠅」超18萬人落馬      [2014-10-22]
廣州一區委書記落馬 系萬慶良老鄉      [2014-10-21]
曹鑒燎被查有風聲 知情人:自信沒事      [201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