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瀋陽機器人產機器人 年產達5千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5]    我要評論
   

機器人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300024)總裁曲道奎。(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於珈琳 瀋陽報道)國內首條用「機器人」生產機器人的數字化生產線正在位於遼寧省瀋陽市的新松智慧園中積極建設,未來年產能將達5000台,解決生產、物流、質量、生產線及產品從設計到製造全生產週期的轉化。據機器人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300024)(以下簡稱「新松」)總裁曲道奎透露,作為目前全球機器人品類最全的公司,新松的數字化智能工廠的整體製造模式為國內首創、全球最具競爭力,將對規劃設計理念產生顛覆。迄今,新松的產品已出口到全球13個國家和地區,在工業、交通、能源、民生等國民經濟重點領域提供支持。

2013年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市場,擁有成萬億美元的巨大市場。日前,瀋陽市審議通過了《瀋陽市機器人產業發展實施方案》,這是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近期支持東北振興若干重大政策舉措的意見》、實現「把瀋陽建設成為中國機器人研發製造的基地和中心」的重要舉措。

以機器人為核心,新松形成了面向行業的機器人數字化車間整體解決方案,包括工業機器人系統、移動機器人系統、自動化裝檢生產線系統、物流與倉儲系統、激光裝備、生產信息管理系統、製造執行系統等。與人工製造相比,數字化智能車間不僅極大地提升產品質量,生產效率也會提升5至10倍,這為傳統製造模式變革提供了一種新範式。

目前,新松機器人產品線包括工業機器人、移動機器人、潔淨機器人、特種機器人和服務機器人五大類70餘種機器人產品,其中工業機器人的產品性能達已到國際同類產品技術水平,在潔淨機器人領域新松成為國內唯一的產品和解決方案供應商,徹底打破國際壟斷,移動機器人佔據國內汽車市場、電力市場份額90%以上,特種機器人解決了我國國防安全的重大需求、填補國內空白,服務機器人則即將形成公司新經濟增長點。

再建至少6個機器人體驗中心

新松總裁曲道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機器人正在經歷向人的進化,隨著其智能化程度越來越高,與人類生活的關係也越來越緊密,新松未來將採取大批量併購措施整合並創新市場資源。

據透露,未來新松還將在不同區域再建6—8個機器人數字化體驗中心,力爭打造集展示、體驗、科普、培訓及旅遊五位一體立體化體驗功能,展示最新的智能製造技術和裝備,讓用戶能夠直觀的感受到先進生產方式所帶來的生產效率的極大提升;用戶在現場可以進行親身體驗,操作機器人,使企業可以方便直觀地決定選擇哪些技術和裝備;為用戶提供專業的培訓,讓用戶快速高效地使用機器人對自己的生產模式進行改造;設立機器人及智能製造裝備智慧大講堂,定期進行知識講座,並為政府決策提供智力支持;該體驗中心還將囊括眾多高科技因子和新興技術的展示應用,展現製造業成功轉型的風貌,面向「工業旅遊」。

      責任編輯:冬瑾
APEC安檢啟用排爆機器人 關口多警種把守      [2014-11-02]
河南成立機器人產業聯盟      [2014-10-30]
贛大學生發明「考場助手」機器人      [2014-09-22]
韓國在韓朝邊境安放持槍機器人      [2014-09-17]
美女機器人亮相引圍觀      [2014-09-13]
內地首台夾月餅機器人最快本月上崗      [2014-09-03]
澳門擬引入機器人為病人做手術      [2014-08-14]
合肥贏明年機器人世界盃承辦權      [2014-07-26]
重大突破 國產機器人實現意念控制      [2014-06-15]
台灣機器人秘密基地曝光      [2014-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