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機器人秘密基地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台灣進軍機器人研發的工具機廠上銀,工業機器人、醫療機器人等將逐步進行量產。台灣最大的機器人秘密基地,首度在屏幕上曝光。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預言,機器人將是繼個人電腦之後,下一個改變世界的技術,美國、德國、日本、中國大陸都搶著投入這塊新興領域,台灣也不例外,島內唯一從關鍵零組件起家,進軍機器人研發的工具機廠上銀,已在半導體廠用的直角坐標機器人方面站穩腳步,接下來跨足的工業機器人、醫療機器人,也要逐步進行量產。TVBS採訪了上銀的台中總部,全台最大的機器人秘密基地,首度在屏幕上曝光。

前後快速移動,測試結果要分毫不差,這台看似普通的黑色儀器,其實是台納米級,用在半導體加工的定位平台,它叫「直角坐標機器人」。

像只八爪章魚,或快或慢,動作超靈活,「並聯式機器人」不只會組裝零件,食品包裝也是拿手強項,另外這台「多關節六軸機器人」,輸入程序語言後,就能代替人類的手臂,進行高溫焊接或各種加工。

現代的機器人,不見得有人的外型,卻能解決複雜的問題,除了德國、日本會製造這類工業機器人外,另一個躥起的競爭者,就是來自台灣。

關鍵零組件,統統一手包,以滾珠螺桿、線性滑軌起家的工具機廠上銀,從十多年前開始,往上升級做研發後,現在100%台灣制的直角坐標機器人,不只被前三大半導體廠採用,市場佔有率超過五成,工業機器人也緊接著要進行量產,但上銀的野心可不只如此。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說,滾珠螺桿、線軌、馬達這些,還有它的驅動控制,全部是我們自己做的。

上銀還跨入醫療,要做醫生會做的事。

靠著機器人的律動,雙腳行動不便的病人,開始緩緩移動腳步,透過軟件,還能計算最適合的復健姿勢,哪裡要加強訓練,也能量身訂做。上銀和「中國醫藥大學」合作研發出腳部復健機器人,未來還有手部復健機器人、洗澡機器人,甚至協助醫師工作的微創手術機器人。

從實驗、認證到正式商品化,走完流程至少8年以上,難怪卓永財感歎,投入機器人產業,樣樣都是基本功。他說,上下料以前都要人,現在不要,用機器人取代了,以前這邊一個人,可以看2台到3台,現在這一個機器人就可以照顧7台機器了。

未來的生產製造不再以量取勝,機器人逐漸取代傳統的自動化設備,前景不容小覷,根據台灣工研院估算,2011年全球的機器人產值已有122.5億美元規模,預估2016年將成長到202億美元,2021年產值可望暴衝上336億美元。面對這波新浪潮,力求升級轉型的台灣,一定不能缺席。

卓永財說,智慧自動化絕對是未來一個非常熱門重要的產業,它不是只有(工業用)產業,將來在醫療、娛樂、居家方面,機器人陸續會出現。他認為,可以肯定機器人會成為下一個萬億元的產業。

台灣的智能機器人,比起美國、日本、德國目前的產值,很難相提並論,但上銀展現的研發實力,已讓人們看到台灣產業提升的新契機。

      責任編輯:張斐
中國機器人年增四成 全球居首      [2014-06-01]
中國首例國產機器人手術在湘開展      [2014-04-04]
谷歌正聯手富士康開發機器人      [2014-02-14]
機器人服務員上崗博物院餐廳      [2014-01-07]
台灣機器人秘密基地曝光      [2014-06-04]
全能神滲入台 島內吁兩岸攜手鎮邪      [2014-06-04]
吳敦義將任國民黨副主席 排名居首      [2014-06-03]
台一客機失蹤55年 如今被證實墜海      [2014-06-01]
伊能靜表兄嫂駕車墜海身亡      [2014-06-01]
陳水扁寫信給台當局官員盼能獲特赦      [2014-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