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巴西人拍了部電影 就叫《中國製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4日消息,近日一部由巴西導演執導的電影《中國製造》在巴西兩大城市舉行了首映禮,這部電影講述的是巴西如何接納中國移民的故事。這部影片將於6日正式在巴西各大影院與觀眾見面。

從1810年葡萄牙殖民者將澳門人帶到巴西開始,到今天,生活在巴西的中國移民已經有大約20萬,而這其中有相當一部分人都是經商者。最近,由巴西導演齊亞瓦塔執導的電影《中國製造》在聖保羅和里約熱內盧舉行了首映式,伴隨著觀眾爆發出的陣陣笑聲,導演通過詼諧的口吻,展示了一個關於中國商人如何在巴西成長、巴西人如何接納中國移民和文化的故事:「如今,中國不僅是在巴西,而且也正在全世界範圍內迅速地崛起。我想通過我的電影,向人們講述我生活的城市裡正在發生的事情,講述中國人的到來不僅給巴西帶來了中國製造的產品,還有中國的文化。現在中國人已經越來越多地出現在我們巴西的文化中,展示著不同於其他東方國家的色彩,我覺得這對於我們兩個國家來說都是一種進步。」

齊亞瓦塔對記者說:「我希望這部電影不僅僅是一部喜劇,更能夠傳遞出一個信息,那就是巴西人必須知道怎樣與中國人相處,當然也必須知道如何與意大利人、德國人、葡萄牙人相處,因為巴西是一個移民國家,必須有文化上的包容性。當然,巴西也必須向中國學習,特別是向中國學習創新精神,學習在當今新的經濟環境下怎樣生存。」

《中國製造》講述的故事是,里約熱內盧市一個長期被阿拉伯後裔壟斷的名為「撒哈拉」小商品市場近些年來出現了很多中國商舖,中國商人勤勞,商品價廉物美,因而生意興隆,遭到阿拉伯人的嫉妒。而中國店舖裡的年輕姑娘卻不願意被關在鋪子裡幹活,嚮往巴西人那樣的自由生活。不打不成交,最終雙方達成了諒解,中國小姑娘與阿拉伯後裔喜結良緣。影片體現了巴西多元文化的包容性。

齊亞瓦塔還表示:「我發現巴西是為數不多幾個沒有唐人街的國家。這部影片想要表達一個意思就是:中國人,歡迎你們!」

據巴西媒體環球2日報道,在這部影片中出演女主角弗蘭西斯的是導演齊亞瓦塔的妻子雷吉娜·卡塞。她在片中出演阿拉伯商社的營銷人員。

雷吉娜·卡塞是巴西著名主持人、演員。她對記者說:「影片中的這個市場在裡約非常有名,我們都經常光顧,但最近幾年忽然多了很多中國商舖,讓我們非常好奇,後來又觀察到了這裡的一些文化衝突,以及這些衝突怎樣在巴西這個大環境下化解,我覺得能夠代表整個巴西的文化,於是我和丈夫就決定拍攝這樣一部影片。」

雷吉娜還說:「我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中國,也不瞭解中國,但通過這部影片的拍攝,中國演員教會了我很多東西,在幾個月的拍攝中,我覺得中國人非常親切,還耐心地給我解釋各種中國文化。」

90後女孩王伊立在影片中飾演嚮往巴西人生活的中國小姑娘晶晶,她讀高中時來到巴西,因此這部影片讓她感觸很深。她說:「我覺得自從來到巴西後就一直能夠感受到文化的衝突,由於兩國距離遙遠,巴西人不懂中國文化,而中國人也很不瞭解巴西,我希望這部電影能夠激起巴西人認識中國的興趣。我想這部電影就像一扇門,讓巴西人能夠走進去,瞭解更多的中國文化。」

有意思的是,王伊立和她的媽媽劉曉娟在影片中出演母女,她們在裡約開辦了一家中文學校,在電影拍攝期間經常教其他人講中文,於是在電影殺青後,劇組所有工作人員都至少會說一句中文。

另據國際在線消息5日消息,出演片中晶晶母親的劉曉娟女士還表示:「中國和巴西的經貿往來已經開始了飛躍式的發展,我們作為文化使者會拍攝這個電影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所以我們很高興可以作為演員參加在巴西拍的第一部關於『中國製造』的電影,成為一座中國和巴西之間的橋樑。」

《中國製造》的海報從兩周前就已經出現在裡約街頭,在巴西各地影院正式上映日期為10月6日。這是巴西影片首次涉及中國移民的題材,引起了該國強烈反響,想必會收穫不錯的票房。導演西亞瓦塔還稱,如果他的作品能起到一些拉近中巴距離的作用,他也希望有一天這部電影能與中國的觀眾見面:「我希望能通過我的電影拉近中國和巴西的距離。如果我收到邀請,我希望能把它帶到中國,我很想知道,中國觀眾怎麼看我們講的中國人的故事。」

      責任編輯:賀頓
商務部發言人談中國外貿優勢      [2014-07-15]
中國製造業產值佔全球比重超1/3      [2014-04-03]
「中國製造」車輛首次服務世界盃      [2014-02-28]
美軍禁用「中國製造星條旗」      [2014-02-21]
習近平:嫦娥3是名副其實中國創造      [2014-01-07]
巴西人拍了部電影 就叫《中國製造》      [2014-11-05]
駐美大使:習奧會地點將有中國特色      [2014-11-05]
金正恩首不拄拐露面 出席指導員會      [2014-11-05]
聯大委員會決議禁核 日本棄權稱時機未到      [2014-11-05]
阿富汗現尖牙吸血鬼鹿 60年首現身      [201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