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APEC改變生活 會旗固色需「蒸」半小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前日,京工紅旗廠,工人正在展示由該廠生產的APEC會旗和國旗。新京報

【文匯網訊】APEC改變內地生活,成員互聯互通尤其讓內地居民簽證留學更便利。據新京報報道,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本屆APEC會議有望達成的重要突破之一,也是本屆高官會的重要議題,它將為內地生活帶來哪些便利?

中國APEC發展理事會理事長張力軍介紹說,APEC這次期待的三個成果都會給民眾生活帶來便利,以互聯互通為例,這次可能通過的互聯互通合作藍圖是區域軟聯通宏觀性指導性文件,主要解決了基礎設施融資、跨境教育、規制建設、人員往來等問題,這些都是互聯互通軟件部分的安排,因此叫軟聯通,這些舉措施行後,今後區域內的人員往來更便捷,跨境教育留學會有更好的安排。另外,在規制標準上也會更便捷,例如公路的寬度,鐵軌的寬度、輸電的標準,如果標準統一了,中國企業在國際市場運作時成本會更低,效率會更高。

APEC成員幾乎囊括了中國人出境旅遊、學習、經商的大部分目的地。經貿和人員往來的頻繁,就需要有更便利的簽證和通關措施。前不久召開的 APEC旅遊部長會議上,各成員體表示,將努力實現2025年APEC成員體國際旅遊人數總規模超過8億人次的目標,為亞太區域旅遊市場一體化的發展創造更有利的環境,進行旅遊產業創新。

以往的APEC會議成果也給民眾生活帶來很多便利,從2001年到2014年,中國公路鐵路增多了,手機從2G變為3G,這些變化與APEC倡導的區域貿易自由化、經濟一體化、推動經濟技術合作等宏觀措施是分不開的。

服務??

代表註冊最快10分鐘

註冊代表獲取證件需經身份確認、圖像採集等8道程序

APEC會議週期間代表參會,第一關就是要先進行註冊,獲取證件才能進入。設在數字北京大廈一層的APEC參會代表註冊中心,從11月3日就已經開始為代表提供註冊服務。需要現場註冊的代表,在經過身份確認、圖像採集、確認信息等8道程序後,最快10分鐘就能快速拿到當場製作的證件。

註冊中心常務副主任姜偉介紹,代表註冊分為兩部分,從9月29日到10月19日是網上註冊時間,大約註冊了21個經濟體的5000多名代表,其中有13個經濟體的註冊代表超過了百人,比如中國、美國、日本等。這些網上註冊的代表,也要到註冊中心進行身份確認,然後現場製作證件,但減少了採集照片、提交信息等環節,大大節省時間。

1 證件姓名須與護照一致

身份確認,無疑是保證參會代表信息準確、真實、無誤的重要環節。

據註冊志願者介紹,在身份確認區,代表需要提供出該經濟體註冊聯絡官的名單以及代表本人的護照,與後台的數據庫信息進行身份核對。

「比如代表的姓名,必須與護照完全一致」,註冊中心副主任姜偉說,此前在網上註冊中,就曾發現有的代表提交照片不符合、姓名與護照填寫有誤等情況。為了確保準確,專門在後台設立數據核查,發現了1000多處註冊信息的問題,都被及時糾正過來。

現場註冊時,如果代表提交的信息錯誤,志願者則會當即用步話機與後台取得聯繫,馬上可進行更改,以免耽誤證件製作。

2 大屏幕實時提示註冊進度

代表提交註冊信息後,可到等候區休息,等待證件製作。

姜偉指著牆上的一個大顯示屏,「我們這個屏幕的放置是有講究的,不是平面的,而是呈現一個30度左右的傾斜角度」,這樣註冊代表坐在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屏幕上的信息提示。

而且,顯示屏實時顯示註冊者的制證進度:一個藍色的時鐘樣式,表示該代表的證件正在製作中;如果變成了綠色的滿格樣式,就意味著證件已經完成,可以隨時到發放區領取了。

為了方便註冊代表,此次APEC會議週期間,能提供由聯絡官代注以及預約服務。經濟體的註冊聯絡官事先與中方聯絡員取得聯繫,確認批量註冊,註冊中心將安排專人為其提供快速服務。

3 六件套會議包重4.5公斤

根據國際慣例,APEC為每位參會代表準備了一個裝有代表手冊與紀念品的會議包,統一由市籌備辦會務服務部發放。代表在拿證件的同時,也在註冊中心一併領取會議包。

會議包由筆記本電腦包做成,每個重達4.5公斤,裡面裝有代表手冊、一本記錄用的筆記本、簽字筆、「和韻」APEC紀念郵冊、京劇臉譜筆筒相框、一枚APEC紀念徽章,一共「六件套」。

京劇臉譜筆筒頗有中國傳統特色,木頭材質,顏色為傳統的「中國紅」,而且可「一物兩用」。一位志願者打開精緻的外包裝小禮盒介紹說,「它既能做筆筒,還能當相框,可放置一張照片」,還附上各個京劇臉譜的介紹說明,讓嘉賓從這個小小的紀念品中領略中國文化。

此次會議共準備了11000個會議包,總重高達50噸。而運送、分裝等任務由64名志願者承擔,每7人一組分工合作,流水作業分裝,完成一個會議包只需1分鐘。

■ 揭秘

APEC會旗固色需「蒸」半小時

3000多面旗幟僅用一周左右完工,每面旗需經6道製作工序

昨日,2014APEC領導人會議周正式拉開帷幕。本次會議周將用到3000多面旗幟,包括APEC會旗及21個經濟體的旗幟。這些旗幟均由北京京工紅旗廠製作,據瞭解,一面質量上乘的旗幟至少要經過製版、印染、固色、洗滌烘乾、裁剪、熨燙6道製作工序。截至4日,所有生產工序結束,APEC所用的3000多面旗幟僅用一周左右全部完工。

面料

專用滌絲綢飄逸度好

北京京工紅旗廠總經理白先生介紹,此次共為APEC會議生產了3000多面旗幟。旗幟一般分為1至5號,其中1號旗尺寸為2.88米×1.92米,2號旗尺寸為2.4米×1.6米,3至5號旗尺寸依次遞減。

該旗廠是北京唯一的國旗定點生產企業,據辦公室主任王女士介紹,此次會旗及21個經濟體的旗幟均採用滌絲綢,纖維密度為100D×100D,這種絲綢手感細膩,飄逸度較好,均由指定的合作面料廠提供。一面旗的製作需要4小時左右。

上色

防串色有熱氣管道助陣

白先生說,此次為APEC會議印製的旗幟多為1號旗和2號旗,天安門廣場周邊懸掛的旗幟多為1號旗,2號旗主要用在機場附近及會場內。而像1號旗和天安門國旗這種大尺寸的旗幟,都需要手工印染,工序較複雜,而2號旗則可以直接用機器噴繪。

據車間主任劉先生介紹,1號旗需人工「刷」出色彩。上色師傅將白色布料鋪在有不同顏色的台板上,比照著圖樣顏色,兩名工人用大刷板在每個台板上刷至少3個來回,才能給布料上色;而且全憑手勁兒大小控制均勻度,這需要多年的印染經驗。

一位工人表示,一面旗幟上有幾種顏色,就需用幾個台板,按上色順序編號,「刷」完一種顏色晾乾後,再「刷」下一種。而且每次上色時,是在約45米上的整匹布料上操作。

「刷」色過程中會不會「串色」?白先生透露,上色台板其實有特殊設計,台板下設有8根熱氣管道,能讓上過色的布料迅速風乾,再換台板,進行下一道上色。

固色

大鍋爐「蒸」30分鐘

固色車間內,兩個直徑2米多的大鍋爐狀蒸箱已停工。一工人說,此前一周,兩個鍋爐「蒸」了3000多面旗,所有印染好的旗幟均需經歷這個「蒸化」過程。

據瞭解,「蒸化」前首先要將印染好的整匹布,繞著掛在幾排2米以上的旗架上,掛好後再放入蒸箱蒸化。

王女士表示,大鍋爐「蒸化」是製作旗幟過程中很關鍵的一步,印染後旗面顏色還不穩定,只有通過高溫「蒸化」才能加固顏色的附著性,不致脫色。

此外,王女士稱,經過「蒸化」的旗料內含有水分,再經過清洗烘乾後,色彩會更加鮮艷飽滿,「這種蒸化方法也是我們的特色」。

熨燙

手工熨6分鐘保「無痕」

製作車間內,十幾位工作人員在進行裁剪、熨燙固色後的旗面。劉先生表示,4日是這次生產任務的最後一天,進行熨燙和檢驗,前期工作基本都已完成。

一位正在熨燙的女員工表示,這次為會議製作的3000多面旗,全部都是手工熨燙,每面旗要熨燙6分鐘左右,保證旗面上沒有任何折痕,才能送去檢驗、包裝。新京報記者 李婷婷

製作流程

製版:根據APEC會旗和各經濟體旗幟圖樣,電腦校圖,選色板

印染:1號旗手工印染,將白色旗面依次放在不同色板上「刷」出顏色;2號旗機器噴繪,用機器直接在白色旗面噴繪整體色彩

蒸化:將印染好的旗面以整匹布繞在旗架,放入蒸箱「蒸化」30分鐘以固色

清洗烘乾:將固色後的旗料清洗乾淨,再烘乾

裁剪:根據旗幟尺寸和比例裁剪出每面旗幟

熨燙:手工熨燙旗面6分鐘左右,保證無折痕

檢驗:檢驗師傅認真檢查每面旗幟的圖案、顏色、尺寸等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安倍擬APEC期間向習近平送紀念品      [2014-11-06]
北京機場明起實施航空管制      [2014-11-06]
黎智英慫恿學聯「明暗兩道」赴京      [2014-11-06]
中日領導人APEC期間或不正式會談      [2014-11-06]
APEC將達成反腐共識 各成員共享信息      [2014-11-06]
記者免費餐超以往APEC 奧運      [2014-11-05]
APEC期間呼和浩特一半公車將停駛      [2014-11-05]
APEC太太團女裝設計或用「彭麗媛式」      [2014-11-05]
APEC今開幕 三大議題搶眼      [2014-11-05]
APEC會議設便衣 「隱身」群眾中      [201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