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否認「跛腳」 呼籲兩黨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在記者會上避談失利原因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5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中期選舉後出現在白宮記者會現場。他當天反覆強調共和黨、民主黨未來必須「攜手合作」,同時稱自己並不是「跛腳鴨」總統。

據觀察者網報道,根據美國中期選舉的最新計票結果,共和黨在參眾兩院都獲得大勝,不僅守住眾議院多數黨位置,還一舉斬獲52個參議院席位,更在州長選舉中拿下24個州。這意味著共和黨將在奧巴馬的剩餘兩年任期內全面掌控國會,令奧巴馬執政壓力陡增。

在這場民主黨慘敗後的首次白宮記者會上,奧巴馬承諾將與共和黨合作,並要求其在抗議埃博拉疫情和打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上進行合作。但奧巴馬同時警告,他將在今年年底前就移民問題動用總統行政權,無論國會是否願意。

拒談失利原因 呼籲兩黨合作

當天,奧巴馬拒絕分析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失敗的原因,也避免談及這場失利。

「那些參與了投票的選民,我聽到了你們的聲音,」奧巴馬說,「對那些沒有投票的人,我也聽到了你們的看法。」

奧巴馬稱,民眾的聲音「我們都聽見了」,不論是有投票或沒投票的人,他們都希望政府做到他們想要的目標。

奧巴馬同時表示,他會在7日和國會兩黨領袖會面,商討接下來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的運作,「大家必須一起合作,讓這個國家運轉」。他也讚賞對手共和黨在選舉中的表現, 他說,共和黨享受美好的一晚是「應得的」。

奧巴馬強調,美國不能再等2年或再等4年,不能再以黨派分別彼此,「我們現在就應該攜手合作」,一起達成美國民眾的期待。不過,奧巴馬同時也警告,對於一些法案,他仍會動用否決權。

否認自己是「跛腳鴨」 奧巴馬:我還會很忙

當天的記者會上,奧巴馬還表示,未來兩年,他還有很多事情要做,雖然歷史經驗上看來,美國總統連任後的任期尾聲都不好過,但他不會放棄,拒絕承認自己將成「跛腳鴨總統」。

當一名記者連番追問他是否已經是「跛腳鴨」,奧巴馬否認說「當然不是」。

「跛腳鴨效應」(lame duck)是指政治人物在任期尾聲無法有效推動政務,奧巴馬沒把「跛腳鴨」兩字說出口,但他坦承,歷屆美國總統在連任後的任期尾聲,確實遭遇這樣的情況,但要他什麼都不做,他不願意。

奧巴馬說,正因為他已經沒有尋求連任的包袱與壓力,很多對美國人民有益的事、對維護美國國家安全有助的政策,他要努力完成,他說,「未來兩年,我還忙得很」。

他提到,包括移民法案及其他重要修法,他都希望卸任前能完成,「我希望我能簽署那些法案」。

他提到,希望自己將來能看到更多美國年輕人上得了大學,國家更安全,美國將更多正能量的影響力散播到世界各角落,而這些事情,他會在未來兩年努力推動。

共和黨稱願意合作 但兩黨分歧依舊

據美國之音5日報道,美國中期選舉開票結果顯示,來自肯塔基州的共和黨人米奇·邁克康奈爾將無懸念地成為參議院多數黨領袖。他表示希望與總統奧巴馬合作以推動國際貿易法案和稅收改革法案的通過。

邁克康奈爾稱:「有不少人認為我們現在的政府是分裂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什麼事都幹不成。」

儘管邁克康奈爾作出了上述表態,不過兩黨在一些重大政策上的長久分歧並沒有因此消除。特別是在移民、醫保以及全球變暖等議題上,兩黨之間的衝突很難彌合。

另據《洛杉磯時報》6日報道,奧巴馬反覆重申今年將會動用總統行政權,來避免上百萬非法移民遭受被驅逐的命運;邁克康奈爾則針鋒相對,稱之為「在公牛面前揮舞紅旗」式的挑釁行為。

邁克康奈爾還發誓一定要推翻奧巴馬醫保法案的絕大部分內容。

      責任編輯:智愚
美中期選舉華裔刷新多項參政史      [2014-11-06]
美共和黨掌控兩院 奧巴馬成「跛腳總統」      [2014-11-05]
奧巴馬沒底氣:民主黨或遇最大慘敗      [2014-11-05]
美國中期選舉對普通人有何影響?      [2014-11-05]
美國中期選舉 盡顯「否決政治」      [2014-11-04]
美國中期選舉開始 東部地區率先開啟投票      [2014-11-04]
習近平奧巴馬12日將私人會談一整天      [2014-11-04]
美中期選舉 奧巴馬或成最尷尬總統      [2014-11-04]
美與歐盟譴責烏東部兩州選舉      [2014-11-03]
奧巴馬站台拉票 魅力不及當年      [2014-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