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中期選舉華裔刷新多項參政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美國華文媒體報道,4日拉開序幕的美國中期選舉選戰正酣,雖然整體投票率偏低,但華裔參選人數卻出現井噴,目前成功當選的華裔候選人已接近半數。多位華裔成功當選,並刷新華裔參政歷史,新移民以銳不可當之勢高調晉級美國政壇。

最新計票結果顯示,加州民主黨籍州參議員劉雲平成為繼趙美心和孟昭文之後國會第三位華裔眾議員,他也成為首位華裔新移民國會議員。

在州一級競選中,華裔群體亦有出色表現,連任多屆馬里蘭州眾議員的李鳳遷成功選任州參議員,她是該州歷史上首位華裔參議員。

加州第28區州眾議員選戰開票結果,華裔民主黨候選人羅達倫領先對手共和黨候選人派屈15%,應可順利當選。年僅31歲的羅達倫再度創下亞裔從政的歷史紀錄,成為加州史上最年輕的亞裔州眾議員。

2009年,時年26歲的羅達倫獲金寶市議會全數無異議通過,推選他擔任金寶市長,他成為當時全美最年輕的華裔市長。羅達倫再接再厲,終於在11月4日再度創下亞裔從政歷史新紀錄。

此外,美國國會現任眾議員趙美心和孟昭文當天都順利連任。現任州主計長江俊輝轉換跑道競選州財務長成功,現任州稅務委員余淑婷轉選州主計長,領先對手,前州眾議員馬世雲當選州稅務委員。

從加州到灣區各縣市,在多達58位華裔候選人當中,接近半數成功當選。特別是州一級的選舉,華裔候選人可謂大獲全勝,6名華裔參選人角逐加州眾議員席位。北加州19選區、南加州49選區現任州眾議員丁右立和周本立成功連任。

由於目前選票仍在緊張統計中,部分華裔參選人仍在焦急等待結果。北加州17選區邱信福小幅領先,仍有選票待點;阿罕布拉市華裔市長沈時康在尋求競選連任的選戰中目前以微弱優勢領先對手;庫比蒂諾市議員張昭富以微弱優勢領先第四名,有望當選連任。

值得注意的是,越來越多與劉雲平一樣的華裔新移民邁入美國政壇,如當選弗裡蒙學區委員的華裔哈佛博士邵陽也是新移民,隨著華裔新移民參政意識增強,未來將在美國政壇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責任編輯:宝玉
奧巴馬否認「跛腳」 呼籲兩黨合作      [2014-11-06]
美國中期選舉對普通人有何影響?      [2014-11-05]
美國中期選舉 盡顯「否決政治」      [2014-11-04]
美國中期選舉開始 東部地區率先開啟投票      [2014-11-04]
美中期選舉 奧巴馬或成最尷尬總統      [2014-11-04]
美與歐盟譴責烏東部兩州選舉      [2014-11-03]
林鄭:香港選舉制度無「公投」      [2014-11-02]
奧巴馬或成美國64年最糟糕總統      [2014-11-01]
美國工程師臨終前曝光外星人照片      [2014-10-31]
美國女子減肥136斤遭未婚夫分手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