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安會」破僵局 料下周登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日關係持續緊張,日方接連派出高官訪華,尋求在APEC峰會上舉行「習安會」,打破兩國關係僵局。日本媒體昨日報道指,中日兩國政府已「習安會」達成一致,基本確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APEC會議期間舉行首腦會談。如若屬實,這將是自2012年5月以來中日領導人首度正式會談。對此,中國外交部昨日回應稱,中方希望日方繼續與中方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為改善兩國關係作出努力,為兩國領導人接觸營造必要環境。

昨日,國務委員楊潔篪在京同來訪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舉行會談。中日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係達成四點原則共識,釋放出中日關係改善和回暖前奏。隨後不久,日本NHK和共同社等即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鑒於中日兩國政府7日就釣魚島問題等達成了共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下周北京舉行的APEC峰會上舉行雙邊正式會談。

日本媒體稱,這將是自2012年5月以來兩國領導人首度正式會談。中日領導人的正式會面具有象徵意義,意味著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與第三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取得突破性進展。

自2012年9月日本政府將釣魚島所謂「國有化」以來,中日關係持續陷入僵局。習近平出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至今尚未和安倍進行任何形式的正式交流。近幾個月來,日方多次向中方表達希望舉行兩國首腦會晤的意願,並派出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和谷內正太郎等多位政要來華,為APEC期間實現中日首腦會談鋪路。

針對日媒有關中日就「習安會」達成一致的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日晚間回應稱,在中日領導人接觸問題上,中方態度很明確。「我們希望日方繼續與中方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為改善兩國關係作出努力,為兩國領導人接觸營造必要的環境。」

此前一天的6號下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洪磊被問及APEC峰會期間中日首腦會見能否實現時曾回應稱,中方對改善中日關係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中方敦促日方拿出誠意,為切實消除兩國關係中存在的政治障礙做出努力,為雙邊關係的改善創造條件。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6日要日方作出努力,為首腦會談創造條件時,使用的外交辭令是「敦促」,而昨日秦剛要日方為實現兩國領導人接觸作出努力時,使用的卻是語氣明顯溫和很多的「希望」。

此外,秦剛昨日還透露,應日方要求,7日至8日舉行的APEC外交和經貿雙部長會議期間,外交部長王毅和商務部長高虎城擬分別會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經產大臣宮澤洋一。

上月29日,中國外長王毅在藍廳論壇上答問時,亦沒有排除會晤的可能性,他表示,中國是東道主,中國人有一個習慣,來者都是客。我們會對所有的客人都盡我們必要的地主之誼。」但這位曾經的駐日大使也不忘強調,影響中日關係正常發展的障礙是「客觀事實,不可迴避」。「我希望日本領導人和日本方面能夠正視問題的存在,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

      責任編輯:賀頓
日本外相:四點共識破冰 「習安會」尚未確定      [2014-11-07]
「習安會」未定令日本政府焦慮不安      [2014-11-06]
習安會是中日關係轉向契機      [2014-11-07]
「習安會」破僵局 料下周登場      [2014-11-07]
日本外相:四點共識破冰 「習安會」尚未確定      [2014-11-07]
殲-31首秀髮動機噴黑煙 遭吐槽      [2014-11-07]
河南兩日四官被查      [2014-11-07]
習安會是中日關係轉向契機      [2014-11-07]
參觀古皇城中軸線 外媒贊稱中國歷史文化博大精深      [2014-11-07]
成都原市長助理被查 或涉李春城案      [2014-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