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安會」未定令日本政府焦慮不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0日、11日兩天出席在北京召開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APEC)的首腦會議。安倍是否能在第2次上台後實現中日首腦會談,引發各方關注。日本媒體指,「習安會」未定令日本政府焦慮不安,安倍已派出親信訪華欲會晤國務委員楊潔篪及外長王毅,尋求協調中日首腦會談。

據日本新聞網6日消息,離APEC首腦峰會召開還剩4天,中國政府至今還沒有就是否舉行日中首腦會談一事表態,令日本政府和輿論頗感焦慮。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6日上午前往北京,日本傳媒報道,谷內將與楊潔篪會面,相信谷內會與中國高層官員,協調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舉行中日首腦會談的事情。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谷內正太郎是外交官出身,是首相安倍的外交智囊,深受安倍信賴。

此外,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將於7日訪問北京,尋求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外長會談,期望在安倍晉三9日抵達北京前,敲定會談的時間表。日媒認為,日中外長能否在本週末舉行會談,將成為「習安會」能否如願舉行的晴雨表。

日本輿論認為,安倍提出日中首腦舉行「無條件會談」,但是中國政府依然要求安倍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有一個明確的態度。

外務省的一名官員向日本新聞網表示:「如果這一次失去了兩人會談的機會,那麼,日中關係的改善就會失去一個良機,兩國關係的前景會變得十分的迷茫。」

另據《共同社》6日報道,APEC北京峰會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可能不會舉行正式會談。《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兩國已經為會談做了很多準備,但雙方在釣魚島和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仍然存在較大分歧。

      責任編輯:吳海容
「習安會」未定令日本政府焦慮不安      [2014-11-06]
三國駐華大使看APEC      [2014-11-06]
雪主style:朝鮮時裝秀裙子在變短      [2014-11-06]
韓主力艦被曝使用台灣冒牌零件      [2014-11-06]
美中期選舉華裔刷新多項參政史      [2014-11-06]
安倍擬APEC期間向習近平送紀念品      [2014-11-06]
奧巴馬否認「跛腳」 呼籲兩黨合作      [2014-11-06]
朝鮮斥脫北者:禽獸也認自己窩巢      [2014-11-06]
APEC將達成反腐共識 各成員共享信息      [2014-11-06]
巴西人拍了部電影 就叫《中國製造》      [201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