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明確寫「釣魚島」稱謂 向中國讓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9日報道,「承認釣魚島存在主權立場爭議,日本方面做出讓步,中日首腦將舉行會談」。圍繞中日首腦是否會在APEC北京峰會期間舉行會談的猜測,日本《東京新聞》朝刊11月8日刊發的一篇文章標題,似乎讓日本輿論長舒一口氣。日本國安局局長、安倍智囊谷內正太郎6日與中方就釣魚島問題等達成共識後,讓日本各大主流媒體「信心倍增」,7-8日爭相刊登報道,稱APEC北京峰會當前,日方終於做出讓步,承認釣魚島存在主權爭議。與此同時,日本外務省8日還宣佈,將本著擴大交流目的,放寬面向中國人赴日簽證發放政策,修復兩國關係。對於安倍政府的態度,美國政府表示「由衷歡迎」,而中國也有網民直言「安倍終於明白了『非誠勿擾』的真正含義」。

日媒稱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首次向中方「靠近」

《東京新聞》朝刊在報道中說,中日雙方7日發表有關「釣魚島存在主權爭議」文件後,在領土問題上達成了一定共識,因此APEC北京峰會期間中日首腦將確定舉行會談,這將是安倍第二次上台後的首次。日本政府人士雖然依舊認為「日方僅承認了中日在東海地區的緊張狀態」,但對於一向認定「釣魚島不存在主權問題」的日本政府而言,這可以看作是向中方讓步的內容。

被認為一向與安倍政府「不和」的日本《朝日新聞》也在11月8日的報道中分析指出,在中日此次達成的共識中,最為顯著的就是圍繞釣魚島的主權爭議問題。安倍雖然在7日晚參加日本BS電視台節目時稱,「這並不代表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姿態發生了變化」。但在中日此次達成的共識中,明確寫有承認兩國間對立的內容。日本外交人士認為,在圍繞東海地區相關事宜中,日方明確寫出「釣魚島」的稱謂,這是「值得肯定的向中方做出的讓步」。

另外,安倍在7日晚的電視節目中就釣魚島問題也坦言,「近年來處於緊張狀態,中國方面有中國的想法。」他還表示:「將在首腦會談中提出,應啟動預防偶發衝突的危機管理機制。」《朝日新聞》就此指出,安倍的態度在中方看來,是中日解決客觀存在爭議的第一步,也是日方首次在向中方「靠近」的表現。

日本外交官稱需克服的「政治性困難」 包括靖國神社問題

一直以來,圍繞中日首腦會談的舉行,中方要求日方在釣魚島及安倍「拜鬼」問題上做出讓步,而日方則希望無條件舉行會談,雙方態度一直強硬,但在最後關頭,日方做出讓步。日本共同社評論稱,日方此次的轉變實在一定程度上顧及了中方的主張。

據共同社公佈的日本外務省文件顯示,有關歷史認識問題,文件中寫道「通過克服影響兩國關係的政治性困難,取得了若干認識上的一致」。《東京新聞》報道稱,中日雙方此次在共識中對於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並沒有直接涉及。對此,安倍在7日晚的電視節目中也回應「不存在包括個別問題的相關內容」。不過,《朝日新聞》則披露,日本外務省官員解讀認為,此次共識中指出了中日之間的「政治性困難」,這實際上就已經包含了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問題。

另外,日本NHK電視台還報道稱,早在8年前安倍第一次擔任日本首相期間,曾在與中方領導人會談時提出希望中日兩國能夠回到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發展兩國合作關係。如果此次中日首腦會談得以實現,安倍確定將會在會談中向中方領導人再次提議,回歸戰略互惠關係原點,繼續改善兩國關係。

中日將重啟高級別經濟對話 日本政府將放寬對華簽證

縱觀中日外交歷史,最近一次舉行的中日首腦正式會談實在2012年5月,時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舉行了會談,距離現在已有2年半時間。然而,上次會談僅過了4個月的時間,日本政府就將中國領土釣魚島「收歸國有」,激起全中國人民的強烈不滿,導致中日邦交恢復正常40年來的努力成果毀於一旦,並打破了中日兩國在東海地區的平衡。此後,安倍政權依舊未能正視現狀,參拜靖國神社致使中日之間出現政治性困難,四處散播「中國威脅論」,其「兩面派」把戲嚴重損害兩國互信,也使得中日貿易受到嚴重影響,引發日本經濟界的擔憂和不滿。

《日本經濟新聞》11月7日稱,自從2012年9月日本政府實施所謂的釣魚島「國有化」政策以來,中方的態度開始變得強硬。在中日關係驟冷的背景下,日企在華投資經營和開展貿易期間阻力重重,2014年1-9月,日本對華直接投資較2012年同比減少43%以上。《日經新聞》預測,隨著日方的讓步以及可能舉行的中日首腦會談,中日經濟貿易相關官員齊聚一堂的「高級別經濟對話」也將於近期重啟,雙方將就中日貿易、能源以及氣候變化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認為,「只要兩國之間利害一致,經濟對話不久後一定會重啟」。

《日經新聞》同時擔憂指出,優先舉行首腦會談的結果,讓兩國之間的「懸案」得以暫時擱置。但如果今後雙方努力的方向出現偏差,「兩座休眠火山依然存在再次噴火的可能性」。這家媒體同時呼籲,雖然雙方達成共識但「如履薄冰」,如何能夠維繫中日之間的安定關係,安倍要在APEC北京峰會期間建立起與中方的信賴關係將是其重要課題。

此外,據日本時事通信社11月8日報道,本著擴大兩國交流為目的,日本外務省8日宣佈,將進一步放寬面向中國人「准免簽」發放審核條件,此前前往日本東北部以及沖繩等地所必須的「富裕階層」要求將會被取消。該規定將從2015年春季起實施。時事通信社認為,日本政府此舉意在為迎合可能舉行的中日首腦會談,旨在修復兩國間受損的關係。

針對此次安倍政府在APEC北京峰會期間向中方作出的讓步,美國政府及高官8日相繼表態稱「由衷歡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此前曾就中日首腦會談作出過「非誠勿擾」的回應,而對於此次日方的態度轉變,中國有網友則直言「安倍這次貌似終於明白了『非誠勿擾』的真正含義」。

      責任編輯:袁虹兒
王毅會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      [2014-11-08]
東京小學生旅巴撞電單車49人傷      [2014-11-08]
日媒稱中國漁船是海軍先遣隊      [2014-11-08]
中日將建釣魚島危機管控機制      [2014-11-08]
解讀:中日首次明確存釣魚島爭端      [2014-11-07]
日本外相:四點共識破冰 「習安會」尚未確定      [2014-11-07]
中日就改善關係達成四點共識      [2014-11-07]
日憂首腦會談落空 安倍派親信赴京      [2014-11-07]
「習安會」未定令日本政府焦慮不安      [2014-11-06]
聯大委員會決議禁核 日本棄權稱時機未到      [201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