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知情人:APEC中日首腦會仍存變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儘管日本媒體高調宣佈日本首相安倍在APEC 期間會與中國國家領導人會晤,但是一名接近情況的中方人士9日對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透露,中日首腦APEC會談「仍存變數」。

日本NHK電視台7日稱,「基本確定安倍首相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在北京APEC峰會上舉行會談」。此報道一出,引發國際輿論高度關注,認為這很可能預示著中日關係出現轉機。

日本政府一名匿名官員9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中國的日本人迫切希望改善中日關係,為自己的工作、生活創造便利條件。

不過,也有接近情況的中方人士透露中國外長王毅與日本方面的會談「並不十分理想和愉快」。清華大學教授劉江永9日對《環球時報》說,不能聽信日本媒體一面之詞,中日首腦是否會談仍不確定,中日首腦會晤不到最後一刻仍然存在變數。

中國日本商會會長澤田真治郎近期在「中日企業聯誼會」成立大會上在接受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中日經濟已逐漸出現回暖跡象,希望兩國能攜手跳出亞洲格局,走向世界舞台。針對中日關係目前處在低谷影響日本對華投資的擔憂,一名接近日本政府的知情人士對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解釋說,過去幾十年,日本已對中國有大量投資,近年來對華直接投資的減少沒有整體上改變日本對華投資的趨勢與相對比例。

另據香港電台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抵達北京,準備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安倍抵埠至今未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中日官員亦未有透露首腦會談安排。

安倍表示今次訪華意義重大,希望能夠改善日中關係,若果能與習近平會面,希望能敲定建立海上緊急聯絡機制,回到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京辰
揭秘各國領導人專機座駕      [2014-11-10]
習近平夫婦宴請APEC嘉賓 張藝謀執導演出      [2014-11-10]
中日首腦APEC會談仍存「變數」      [2014-11-09]
北京「APEC藍」保質期有多長?      [2014-11-09]
APEC見證:世界權力中心正在東移      [2014-11-09]
中央肯定特首與警隊工作      [2014-11-09]
梁振英:港將從世界經濟復甦中受益      [2014-11-09]
俄媒:中國將在亞洲扛起反腐大旗      [2014-11-09]
APEC商旅卡:無需簽證自由往來19國      [2014-11-09]
安倍:改善中日關係想法從未改變      [2014-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