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APEC見證:世界權力中心正在東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APEC時隔13年後再次來到中國,迎接各國大佬們的是北京常住民眾們都少見的藍天白雲。除了以一種藍叫APEC藍外,還有一種外交,叫做APEC外交,APEC作為亞太區域內的重要合作平台,各經濟體領導人原則上將出席在會議週期間舉行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這些領導人之間將會有著怎樣的互動,是外界普遍關注的議題,同時也引發了不少猜想。其中中日、中美兩國首腦之間的互動,最為引人注目。

北京APEC,東京很焦慮

據人民日報報道,除了「開放」與「共享」,APEC還有一個重要的理念和功能,就是「聚合」,這也為領導人們的雙邊會談提供了舞台。大家首先關注的就是近平會不會和安倍見面?事實上,只要安倍參會,習近平當然要和安倍見面。問題的關鍵是,見面時間是60秒,還是60分。如果習近平為盡地主之誼,與安倍就例行握手,那麼60秒已經足夠,這樣的見面其實就等於沒見。

對於日本首相安倍而言,這個會議很重要,他上任以來中日、韓日關係跌入冰點,日本在東北亞被孤立。若此次習安會晤,將成為安倍彰顯其東北亞外交突破的標誌。安倍第二次擔任首相以來,日本和周邊國家的關係嚴重惡化。他的歷史態度,他的國家正常化國策,他在東海和中國的領土爭端等等,使得日本成為東北亞的異類。最直接的表現是,安倍首相和中韓兩個鄰國的高峰會談全部停滯。即使在多邊場合,中日、韓日領導人也缺乏有意義的互動。當然,在美國的撮合下,韓日領導人曾在荷蘭核安全峰會期間坐在了一起,但安倍不得不面對樸槿惠的冷若冰霜。

為了能讓「習安會」在APEC峰會上演,安倍首相做了很多功課。除了一再表明他的非常希望和期待立場外,並派出了知華派前首相福田康夫赴京向習近平主席傳遞「親善」信息。中日兩國外長在8月初還進行了非正常接觸。當然,為了表達善意,安倍首相在日本所謂的終戰日並未到靖國神社參拜。(雖然沒有參拜,但卻以「內閣總理大臣」的名義奉上「真柛」祭品。)據日媒報道,安倍到北京出席APEC期間,還將向習近平送贈紀念品。

安倍雖然多次表示希望和中國改善關係,希望和習近平在APEC峰會上見面,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但從安倍及其內閣要員的舉動看,此君顯然缺乏和中國真正改善關係的誠意,而是一種國際示弱策略,或者說就是一種忽悠。面對日方祭出的系列攻勢,中方以不變應萬變,一句「非誠勿擾」令日方伎倆化為烏有。來者都是客,安倍也同樣,想必APEC峰會上,中方會循東方人特有的待客之道,盡必要的東道主之誼,但勿奢望有什麼特殊禮遇;其次,要改善中日關係,需拿出誠意。

中國和世界大國都曾有過政治糾紛,比如法國前總統薩科奇和英國首相卡梅倫會見達賴喇嘛引發的外交波折。但是,在當事者表達重視對華關係和當事國進行一連番的外交公關後,就能通過領導人會晤而實現雙邊外交關係的好轉。這彰顯中國既在核心國益上堅持原則立場,又在對外關係上秉承靈活立場。而中日兩國的分歧不光是釣魚島爭端這麼簡單,還有東海油氣田問題、歷史問題、兩國的發展競爭問題、受制於中美關係的中日關係問題等。如果沒有實際誠意來北京,APEC會議上安倍恐怕就是一個「打醬油」的。

特意多留一天:奧巴馬打的什麼算盤

應習近平邀請,美國總統奧巴馬也會出席APEC會議,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奧巴馬3年來參加的首次APEC峰會,此前在印尼巴厘島和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峰會他都沒有參加。其訪華期間還將特意多待一天,和習近平在12日會面,此次「習奧會」將以「私人會談」的形式進行一整天。有媒體稱之為中國版習奧「莊園會」,因為有消息稱它將依照去年6月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的中美非正式首腦會晤模式。

在美國的選舉政治下,中美關係中的諸多議題更被兩黨政客們「各取所需」地翻來覆去「熱炒」。不過由於中東和烏克蘭地緣政治形勢的滋擾,中美在亞太的地緣政治博弈依然強烈但明顯降低了烈度。在此情勢下,兩國元首在中美關係的現狀和未來上或更容易達成共識。對於區域和全球責任的分擔,兩國元首也會有更多探討的空間。

今年中期選舉共和黨取得領先,在這種情況下,奧巴馬需要考慮剩下任期內應該做什麼,能留下什麼政治和外交遺產。目前,奧巴馬在一些外交政策上面臨爭議,例如在中東、烏克蘭問題上。外界原本認為結束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是奧巴馬的重要遺產,但這兩個問題出現戲劇性逆轉。鑒於此,此次訪華對於奧巴馬來說是個機會,但他最想突破的應該還是在經濟領域。APEC本是一個經濟合作組織,經濟議題在這次奧巴馬訪華過程中會佔到很重要位置。正因為有經貿關係的紐帶,中美關係才斗而不破。因而,中美關係是互補性強的利益共同體。經貿關係突破了歷史上老帝國和新興國零和博弈的魔咒,也成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基礎。

長久以來,中美兩國已經從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滑向了彼此斗而不破的戰略博弈關係,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和中國的新型大國關係主張,其實就是中美兩國在國家戰略層面的博弈。目前國際反恐、經濟和能源新形勢,使得中美兩國有很多共同利益,鑒於此,中美關係應該會出現轉機。

世界權力中心正在轉移

13年前,APEC同樣在中國召開。那時的中國,GDP還只是世界第六,對於國際事務的影響有限,不能也無法重塑世界格局。今天卻不同,2010年中國GDP躍居世界第二以後,一舉一動都能對世界局勢產生或大或小的影響。十八大以來,憑借經濟實力的支持,面對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和日本安倍政府的圍堵,習近平、李克強頻繁外訪,縱橫捭闔,從而營造出一個相對較好的國際環境。本次APEC峰會可以讓其他國家的領導人更近距離地看到,習近平及其執政團隊將如何定義中國在世界舞台的角色。

從APEC內容來看,會議的日程是為中國量身定做的,包括簽署反腐敗計劃。會議的重點議題,「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創新發展」和「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也表達了中國對區域的願景——通過鐵路、港口、高速公路和管線連接起來。此次會議可以說是對新一屆領導層積極有為外交的一次總結,背後透露的信號非常明顯——世界權力中心正在向東方轉移。

      責任編輯:東方
中央肯定特首與警隊工作      [2014-11-09]
梁振英:港將從世界經濟復甦中受益      [2014-11-09]
俄媒:中國將在亞洲扛起反腐大旗      [2014-11-09]
APEC商旅卡:無需簽證自由往來19國      [2014-11-09]
梁振英:有信心處理「佔中」      [2014-11-09]
安倍:改善中日關係想法從未改變      [2014-11-09]
習近平APEC演講引用劉禹錫詩句      [2014-11-09]
安倍晉三抵京 出席APEC峰會      [2014-11-09]
中日首腦會談或今日下午舉行      [2014-11-09]
中國為什麼掏400億美元?      [2014-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