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德平:薄熙來重慶唱紅打黑 很恐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胡德平曾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中共中央原總書記胡耀邦長子,近年來多次為深化改革撰文、發聲。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特殊利益集團是改革最大阻力。

新京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改革」一年來,談談你對改革的切身感受?

胡德平:過去有一段時間,特別是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時,我覺得很恐怖。王立軍公開說:只要把政治問題變成法律問題來查,我們就有絕對的發言權。我曾給中央寫信說過,這個說法很恐怖;後來我也公開發表過意見,認為主要是司法工作出了問題。十八大後,中央提出全面改革,懲治貪腐,法治往好的方向變化,雖然我得到的論據不是很多,但恐懼感逐漸解除了。這次中央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新京報:四中全會剛剛開完,您對這次會議感觸最深的是什麼?

胡德平:我感觸最深的是,黨提出用法治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既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又吸收了人類文明發展的成果,比如強調憲法權威,約束公權、保護私權等等。

新京報:三中全會聚焦「全面改革」,四中全會聚焦「依法治國」,兩者在國家治理層面有什麼邏輯關係?

胡德平:「全面改革」到現在一年時間了,很多經濟領域的改革正在推進,比如土地、金融領域的改革。怎麼來保護經濟改革取得的成果,這就需要法治,這兩次全會把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關係結合得很緊密。四中全會提出的「依法治國」,屬於上層建築的改革,意味著政治體制改革已經開始了。

新京報:四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政治體制改革的一部分?

胡德平:當然。提倡法治,對權力進行制約,包括這次強調的立法,違憲審查,共產黨要帶頭守法,這些都屬於政治領域的改革。

政治體制配合,才能走出深水區

新京報:你認為在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哪方面的改革?

胡德平:政治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已經越來越重要,全面改革需要各個領域互相配合,幾個領域的改革一起往前走,要同步。否則體制不順暢,改革的執行力層層衰減,地方層層截留中央的意見,這是不行的。

新京報:回顧1978年到現在,當前正在推進的改革有什麼樣的特點?

胡德平:1978年改革開放之初,政治體制改革和經濟體制改革是很匹配的。除了經濟領域的改革,當時提倡思想解放,打破思想枷鎖,推進黨的領導和國家領導體制的改革。但這以後很長一段階段,對經濟體制改革說得比較多,政治體制改革講得少。

我覺得,現在又到了各個領域改革全面配合的時候。如果政治體制改革能配合上,改革進程會推進得更快,不會老是處於攻堅階段,老是在深水區耗費時間,搞得「師老兵疲」。

新京報:你覺得到現在為止,中央是否已經完成了改革的頂層設計?

胡德平:改革開放已經三十多年了,現在又進入了攻堅期、深水期,繼續推進改革的頂層設計就是依法治國。社會上不同的利益群體,都要受到法律保護,如果出現矛盾,應該用法律手段進行調解。比如現在貧富差距很大,可以考慮徵收一些相關的稅,對於市場上出現不規範的行為,要考慮進行限制。

但是唯有一個不能保護的,就是權錢結合、凌駕於人民利益之上的特殊利益集團,這部分人和國家、和黨都是對抗性的矛盾。

特殊利益集團一切非法所得應歸還人民

新京報:這些特殊利益集團是不是現在改革面臨的最大阻力?

胡德平:他們(特殊利益集團)是改革最大的阻力,也是人民群眾和全黨要極力打擊根除的。雖然這部分人還有勢力,但堅決不能讓他們得逞,他們侵佔人民的財產,侵佔國家的財富,應該依法來處理。他們的一切非法所得,都應該歸還人民。

新京報:十八大以來反腐力度很大,要清除改革阻力,現在走到哪一步了?

胡德平:十八大後,典型大案要案確實是大膽地揭露了。普遍性地大吃大喝、鋪張浪費,我覺得也基本剎住了。但是,從制度建設、幹部培養,包括對當前對抗性矛盾的認識上,我覺得還遠遠不夠。現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條路已經指出來了,要真正建設成法治國家、法治社會、法治政府,我覺得沒有兩代人的努力是做不到的。一代人算25年的話,兩代人就要50年。

新京報:今年陸續通報了周永康、徐才厚案,你對中央查出兩案怎麼看?

胡德平:習近平同志說徐才厚的問題時提到,我們要很好地總結經驗教訓。如何從制度上反腐,還有待研究。他們是怎樣走到人民的對立面,怎麼貽害人民,和黨之間是一種怎樣的矛盾,這些經驗教訓需要認真總結。

新京報:怎麼看反腐與改革之間的關係?

胡德平:反腐是推進改革的一個巨大動力。改革取得那麼大的成績,不但不能損害老百姓的利益,更要讓老百姓有機會分享改革成果。唯有如此,才會擁護改革。

要真正建設成法治國家、法治社會、法治政府,我覺得沒有兩代人的努力是做不到的。一代人算25年的話,兩代人就要50年。

      責任編輯:宝玉
胡德平自曝2010年曾致信周永康      [2014-11-12]
周瑞金胡德平話改革:利益集團是最大阻力      [2014-11-12]
胡耀邦長子胡德平任《炎黃春秋》社長      [2014-11-01]
胡耀邦之子:貪官與黨是對抗性矛盾      [2014-10-31]
胡德平:貪腐高官與黨是對抗性矛盾      [2014-10-31]
薄熙來等高官貪腐案如何量刑      [2014-10-22]
濟南中院:6個錯字證直播薄案真實性      [2014-10-22]
薄熙來戴手銬照獲中國新聞獎      [2014-10-21]
律師談為薄熙來辯護:如履薄冰      [2014-10-20]
學者:即使無周永康案薄熙來亂局 也要深化法治      [2014-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