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教育部否認廢除「211」「985」工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有媒體報道稱國家已低調廢除高校「985工程」「211工程」,並指中國大學格局面臨重新洗牌。昨晚,教育部正式給出回應:不存在廢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況。

起因

為何突傳廢除之說?

中南大學校長透出風聲

近日,中南大學校長張堯學在該校的科技工作會議上強調了ESI(基本科學指標數據庫)的重要性,並稱「現在國家把『985工程』和『211工程』取消了,取消後按幾個要素法綜合考慮給學校分配績效,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要素就是學校進入ESI前1%的學科數。」ESI指的是「基礎科學指數數據庫」,是當今世界範圍內普遍用來評價學術機構和大學國際學術水平及影響的重要指標。

張堯學的講話一經報道,立即引發民眾對「211工程」和「985工程」存廢的極大關注。

回應

官方有和說法?

不存在廢除兩工程情況

教育部昨晚回應稱:建設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是加快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戰略決策。國家先後實施了「211工程」「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和「特色重點學科項目」等重點項目,有效推動了我國高等教育整體水平的提升。今後將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堅持中國特色,強調戰略引領,突出績效原則,鼓勵改革創新,避免重複交叉,提高集成效益,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不存在廢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況。

教育部的官方回應,推翻了坊間的猜測。

背景

兩工程為何備受關注?

不公平現象引發不滿

1993年,黨中央、國務院提出分期分批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專業,共有112所高校納入211工程。在「211工程」的基礎上,教育部分批將39所國內知名高校列入國家跨世紀重點建設的高水平大學名單,即「985工程」。

我國高校經費有一半來自國家財政撥款。目前985工程資金主要來自中央財政專項撥款、地方政府及學校主管部門共建資金、學校自籌等。專項資金支出包括人員經費、業務費、設備購置費、維修費、項目管理費等。211工程所需建設資金則採用國家、部門、地方、高校共同籌集的方式解決。

國家對985和211高校不但在政策、經費上有很多傾斜,畢業生找工作也更容易。近幾年,這些不公平持續發酵,造成普通高校和學生的諸多不滿。2011年,教育部部長袁貴仁表示,當前「211工程」和「985工程」的規模已穩定,將不再新設學校。正是從這一年起,兩個工程沒再擴大規模。

針對很多用人單位把「985、211院校畢業」作為招聘的硬性條件,教育部專門發通知規定:嚴禁發佈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樣的招聘信息,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就業歧視。

專家說法

兩工程既有問題也有貢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高教研究所所長雷慶表示,985工程和211工程雖有改進空間,但這兩個工程確實給我國高等教育水平的提高帶來很大幫助。

雷慶介紹,公立高校經費主要來自政府劃撥的日常經費和專項經費,其中專項經費需經學校申請、審批、中期檢查、結束驗收等程序,存在管得過死、運作程序複雜、成本較高以及一些學校跑項目等問題。所以,國家正在逐步減少專項經費比例,增加日常經費比例。

雷慶表示,雖然我國高等教育投入結構還需優化,但985和211工程貢獻很大,目前我國已有高校開始邁入國際一流大學行列。這種集中財力讓一部分有條件的大學盡快提高辦學水平的做法值得肯定,目前,德國、日本等國也在效仿這種做法。

雷慶認為,現在辦大學也要差別化、多樣化。對於未來「把ESI作為考核大學配績效唯一標準」的傳言,他認為可能性不大,「ESI是衡量發表論文數量和質量的綜合性指標,對於研究型大學的意義更大,而大部分大學不應以發論文為主要目標,因此不能用一個指標衡量所有的大學」。

兩項工程沒完全實現目的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通過國家財政撥款的「工程」來支持高校辦學的方式,已不能完全適應當前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需要。如果取消985、211工程,可以使公立學校回歸公平,尤其從政府經費撥款角度。

儲朝暉說,上世紀90年代末開始的「211工程」和「985工程」,目的是以國家財政經費支持的方式提高中國高校辦學水平、建設世界一流大學。但目前時間已到,還是沒能完全實現最初目的,說明當初的設想存在一定問題。對於此前「取消兩項工程」的風聲,儲朝暉認為至少說明校長們曾討論過這一問題。他表示,教育部晚間的回應提到「強調戰略引領,突出績效原則,鼓勵改革創新,避免重複交叉」等內容,就是對過去政策的調整。

211工程

指指中中國高校建設工程。211工程是面向向21世世紀紀,中國政府集中力量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專業,使其達到世界一流大學水平的建設工程。第一批211工程高校中,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大與南京大學首批進入。

新聞加點料

熊丙奇:今後能否不再搞「985」「211」工程

「985」、「211」工程,是為建設世界一流大學、一流學科而啟動設立的,但綜觀世界發達國家,所有世界一流大學,都不是「計劃」出來的,而是靠自由競爭辦出來。行政主導的985、211工程,非但不利於學校自由、平等競爭—製造出學校的三六九等,連帶催生基礎教育的「名校情結」和大學生就業中的學歷歧視—還阻礙學校辦學自主權的落實,行政部門通過項目立項評審、管理,把管理、辦學、評價全部集中在自己手中。客觀上說,通過985、211工程,高校獲得了國家更多的投入,利用投入改善了辦學設施,可是我國高校的整體辦學水平,與世界一流大學相比,還有相當大的差距。

轉變政府職能,調整政府管理學校的方式,落實和擴大學校辦學自主權,已成為國家層面發展高等教育的基本共識。此前,我國已經在推進中央向地方放權,地方向學校放權過程中,取消了國家重點學科評審。如果不再搞類似「985」、「211」工程,會很大程度改變我國高等教育的生態。

評論:985、211是否廢除 高教改革都該繼續

有專家指出,由於主管部門在決定資助對像和資助經費方面的權力很大,相關工程因而更像一個由主管部門主導的大學排行榜,為了上榜和上榜後的巨大利益,高校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是不言而喻的,這一點肯定不利於落實高校的辦學自主權。

早在2011年,時任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在列席全國政協第十四次會議時就曾經公開表示,「985」和「211」工程的大門已經關上,不會再有新的學校進入這兩項工程,現在針對「高校985工程、211工程或被廢除」的傳聞,教育部又表示要「避免重複交叉,提高集成效益」,展露的都是一種審慎的態度:兩大工程的實施為中國高教事業的發展注入了巨額資金,中國高校的面貌得到了根本改變,在此之後應該是更注重產出和效益的時代。

      責任編輯:鄭毅
教育部否認廢除「211」「985工程」      [2014-11-13]
高校洗牌 「985」「211」或被廢      [2014-11-13]
南京高校開戀愛課助學子「追愛」      [2014-11-12]
河南一高校男生表白被學校開除      [2014-11-11]
香港高校3個「佔中糧倉」物資市值130萬      [2014-11-07]
教育部前發言人:语文課變思想教育      [2014-11-03]
教育部:杜絕高校一手辦學一手經商      [2014-10-28]
武漢高校涉賣淫按摩房被查封      [2014-10-27]
武漢一高校內酒店組織賣淫 拿學生證可打折      [2014-10-27]
武漢一高校酒店組織賣淫 校長是總裁      [2014-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