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選舉最新民調:柯文哲45% 連勝文32%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台海網報道,台灣《中央日報》網絡報17日發表社評指出,正當陸韓自由貿易協定(FTA)成為輿論焦點,島內工商界龍頭紛紛表示焦慮之際,參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卻絲毫不以為意,還將其視為民主的問題。可以想見,一旦他當選,非但服貿、貨貿談判通過遙遙無期,台灣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簽訂FTA的機會也更加渺茫。

陸韓FTA一旦生效,台灣將首當其衝,如以2013年島內生產毛額總額為計算基礎,估計陸韓FTA將使台灣島內生產毛額下降0.5%,產值立刻減少746億元(新台幣,下同),未來3到5年間,將對台灣產業造成高達6500億元的衝擊,近百萬人生計受到影響。這對台灣不只是空前的打擊,更是難以承受的噩夢。

台北市是台灣最國際化的都市,島內絕大多數的工商業總部都設在台北。服務業也匯聚此地,陸韓FTA對台灣的衝擊,台北市既難置身事外,市民當然想知道市長競選候選人對此有何看法?有沒有什麼具體的因應對策。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當連勝文邀約柯文哲就經濟問題,特別是陸韓FTA進行辯論時,柯文哲的回應卻是「那我可以和連勝文辯論台北市醫療體系改革方案嗎?」當記者詢問有關陸韓FTA問題,他總是顧左右而言他;當郭台銘擔心中韓FTA對台灣的衝擊,質疑「台灣社會用政治來思考經濟,造成不理性決定」時,柯文哲卻聲稱,台灣真正的問題是「台灣的民主不是真民主,而是假民主」,他強調「台灣到底是要美式的民主,還是像希特勒或蘇俄當年的計劃經濟的發展模式」。這番牛頭不對馬嘴的談話不只曝露柯文哲對經濟的無知,更顯現他完全是從政治角度來思考經濟問題,既不專業,更不理性。

事實上,從ECFA開始,柯文哲就一直是這種調調,他認為,「ECFA讓台灣的實質薪資下降」,他批評「國民黨本來就要向中國(大陸)投降,就算簽了不平等條約也不奇怪,但每次簽約都是政策不透明,人民根本不知道簽了什麼內容」。他更強調柯文哲認為,「不簽ECFA,大企業老闆完蛋,因為失去中國這個市場,影響太大;但是簽了ECFA,基層百姓完蛋,不要說醫生會失業,我看妓女都會失業,所以簽不簽都是死路」。

柯文哲宣稱不反對服貿,但卻反對黑箱作業,尤其台當局相關單位顯然低估兩岸醫療機構開放所造成的衝擊,他譴責目前醫界已有許多週末赴大陸開刀的「假日飛刀手」,服貿協議開放後,顯然醫療人才流失的會更嚴重,高階的會跑掉,低階的薪水將更差。

表面上看,台北市長選舉結果,似乎與ECFA無關。然而,進一步想,一旦柯文哲選上,連勝文落敗,民進黨就更不會改變其「反中」的兩岸政策,因為民進黨勢將認定太陽花學運強化的「台獨」意識,在選舉中並未被選民唾棄,國民黨主張的兩岸和平發展策略,也並未獲得選民高度認同。在這種心態下,民進黨非但不會凍結「台獨」黨綱,對於服貿、貨貿的立場將會更加強硬,試想,台灣屆時還有可能跟其他經濟體簽訂FTA嗎?

試如島內一家金控總經理所說,台灣經濟已出現結構問題,解決問題的關鍵點則像選舉一樣,「民眾要懂得選出對自己有利的候選人,才能解決未來的道路。」理性的選民,能不三復斯言?

      責任編輯:陳敏
台灣選舉最新民調:柯文哲45% 連勝文32%      [2014-11-17]
台灣「九合一」選舉牽動在陸台商      [2014-11-17]
長沙市委書記會見海基會董事長 歡迎台企投資      [2014-11-17]
連戰:「去中國化」教育造成台灣社會不安定      [2014-11-16]
郭台銘焦慮台灣經濟:台灣沒時間了      [2014-11-16]
台食安問題 黑心豆腐豆芽流向市場      [2014-11-16]
台爆發獄政史最大醜聞:3大監獄涉案 2獄長被抓      [2014-11-14]
台灣爭取同步放寬人民幣兌換限制      [2014-11-13]
「張王會」同意推進兩岸貿易等議題      [2014-11-12]
台再曝食品問題:117家廠賣假羊肉      [201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