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信大廈外禁制令執行 執達主任今晨清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執達主任在金鐘中信大廈外,正式展開清理障礙物行動。香港電台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本港高等法院上周延長對旺角及金鐘「佔領區」的臨時禁制令,執達主任今天(18日)早上到金鐘中信大廈出入口執行禁制令,清障行動於下午3時左右完成。

今早10時21分左右,十多名執達主任在金鐘中信大廈外正式展開清理障礙物行動,先清理龍匯道的鐵馬,戴上手套的工作人員,手持鐵鉗剪開龍匯道的鐵馬之間的膠帶,並逐一將鐵馬搬走。

在場佔領者未有激烈反抗,有「佔領」人士亦自行剪開鐵馬的膠帶。但期間雙方就禁制令範圍引發爭議,有佔領者指「呢度唔係中信啦」、「你睇下地圖先啦」,要求澄清執行範圍,執達主任重複宣讀禁制令內容,指任何人不可阻塞龍匯道及添美道。

大批警員備協助執達主任行動。有警員手持攝錄機,拍攝「清場」過程。警方已獲法庭授權,在有需要時拘捕阻撓執達主任執行職務的人士。

執達主任今天下午3時完成在中信大廈外的移除障礙物行動。大廈對出的龍匯道及添美道的鐵馬及帳篷已經全部移走。至於中信大廈對出添美道近夏愨道的鐵馬今天不會移除,現時車輛可以沿着龍匯道左轉入添美道,進入中信大廈。中信一方表示,何時會再有移除障礙物行動,要視乎交通情況而定。

香港警方早前表示,會全力協助執行禁制令,強調如任何人阻撓或使用暴力衝擊執達主任執行職務,會果斷執法。據悉,17日晚上,金鐘已經有「佔領行動」參與者自行拆開和搬走中信大廈對出行人路的鐵馬。

香港高等法院接納香港的士小巴團體和中信大廈業主的入稟,於10月20日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佔領中環行動」參與者佔據旺角道路,禁止阻礙龍匯道及添美道交界的中信大廈的3個出入口,同時禁止阻礙清除障礙物。10月27日,高等法院決定延長金鐘、旺角佔領區臨時禁制令的生效時限。

臨時禁制令是一個法庭命令,用以在所有法律程序及審訊有結果之前,阻止被告人進一步做出某些行為,防止被告方進一步損害原告方的利益。香港高等法院頒發臨時禁制令後,「占中」者如果繼續佔據禁制令中提到的道路,將有可能面臨嚴重的民事及刑事責任。

香港高等法院較早前判決授權執達主任協助原告人清理和移除障礙物,並在有需要時尋求警方協助。法院也授權警方有需要時拘捕阻撓執達主任執行職務的人士。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連檣
執達主任宣佈10時後中信清障      [2014-11-18]
執達主任抵中信清障 大批警員協助      [2014-11-18]
金鐘中信大廈禁制令今執行      [2014-11-18]
警方18日協助執行金鐘禁制令      [2014-11-17]
港警方:若有需要將拘捕阻撓清障者      [2014-11-14]
警方周一掃中信障礙 周二清佔旺區      [2014-11-14]
旺角清障 激進反對派策劃佔領佐敦      [2014-11-14]
七千警力停休待命 最快明日清障      [2014-11-12]
旺角中信臨時禁制令繼續生效      [2014-10-27]
警方继续清障 旺角陆续通车      [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