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清華校報刊文回顧朱鎔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月24日下午,朱鎔基親切會見參加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2014年會議的顧問委員。 供圖/經管學院

【文匯網訊】據新清華報道,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國務院原總理、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首任院長、顧問委員會名譽主席朱鎔基會見了參加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2014年會議的顧問委員。這是在經管學院成立的第30個年頭召開的顧問委員會年會。

在一個多小時的會見中,朱鎔基認真聽取了委員的發言,並在最後發表講話。朱鎔基表示,回顧自己的半生,在清華經管學院干了30年,其中顧問委員會成立後干了15年,他始終沒有減少一點熱情。朱鎔基深情地說:「因為我愛清華,這始終是支持我前進的動力。」朱鎔基在講話中肯定了學院這幾年的發展和成績。他說:「今天經管學院和經管學院的顧問委員會取得這樣大的成績,我真是感到無比的驕傲。」他對顧問委員們和學院領導為學院發展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並寄語大家繼續努力,把清華大學發揚光大。朱鎔基說:「清華已經打下這麼好的基礎,它的前途是無量的。」他堅定地表示:「我只要有一口氣,我還要為清華經管學院奮鬥。」

從1984年經管學院成立之際擔任首任院長到2001年辭去院長職務,朱鎔基為辦好經管學院提出了整體戰略思路;卸任後至今,多年來朱鎔基仍然心繫經管學院發展,多次回到學院,為經管學院的未來發展指明道路。經管學院的建立和發展,傾注了朱鎔基的殷切期望和巨大心血。1984年5月,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成立,朱鎔基出任首任院長。從1984到2001年,朱鎔基共在任17年。

1994年2月,在經管學院建院10週年之際,朱鎔基為學院題詞,明確提出要「辦成世界第一流的經管學院」。他不只說,而且做。他認真聽取世界一流學者、企業家對辦好學院的意見,要求學院敢於借鑒世界上優秀經濟管理學院的辦學經驗,其中一個例子就是他親自督促英語授課。出席建院10週年慶祝大會並與大家拍完合影后,朱鎔基語重心長地對同學們說:「你們每個人搞好一個企業,中國經濟就有希望了。」從此這句話成為許多清華經管人的座右銘。

在朱鎔基的推動下,清華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於2000年10月成立,朱鎔基擔任顧問委員會名譽主席至今。在顧問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朱鎔基作了重要講話。他說,成立顧問委員會的目的,就是要加強清華經管學院同國內外知名企業及管理學院的聯繫,幫助我們辦好這個學院。他在講話中高度評價管理教育對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對學院發展提出了要求。他強調,學院一定要大力提高師資水平,加強學術研究,在密切同國內企業聯繫的同時進一步加強國際化合作,他對學院的未來充滿信心。

每年一次的顧問委員會會議上,朱鎔基總要詢問經管學院在教師引進和師資建設方面的進展。在2001年4月召開的顧問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他強調「教師是教育的根本推動力」。他還說:「辦好這個學院,核心的問題是師資……提高師資水平,具體地說,一要引進,二要培養。引進,就是要求大膽地、有突破性地吸引國際一流的師資來我們這裡執教……同時帶動一大批中青年教師好好成長。」

2001年6月,朱鎔基辭去經管學院院長職務並發表「離任演講」。他在演講中表示,希望經管學院的專業課今後改用英語教學。「因為現在經濟在全球化,你不能跟外國人交流,又怎麼能融入全球的經濟呢?」在他的直接指導下,經管學院本科英語授課比例已經達到50%以上。朱鎔基在演講中還明確指出,希望經管學院今後在師資隊伍的建設方面要下很大的功夫。在他的督促下,經管學院近10年來加快了從海外引進師資的步伐,學院在海外有過學習經歷的教師比例已接近100%。在「離任演講」中,朱鎔基又一次強調「為人比為學還要重要」。在談到什麼是清華精神時,他說:「清華的精神是什麼?我有一個解釋,也就是我的體會:追求完美。在清華這個環境裡,使你感到人才濟濟。每個人都肩負著建設祖國的任務,這是歷史的使命,在這裡學習就感到自己要追求完美,要做到最好。」演講過程中,在場的5000餘名清華師生以經久不息的掌聲一次又一次表達對這位傑出校友的由衷愛戴和敬仰。

2004年4月,經管學院舉行建院20週年慶祝大會,朱鎔基雖然沒有與會,但在院慶前夕親撰賀函並賦詩一首。甚少題詞的朱鎔基書法蒼勁有力,他在賀函中勉勵清華師生「務必志存高遠,追求完美,自強不息,不達世界一流,誓不言休」,同時表達了自己對學院的深厚感情———「縱我廉頗已老,但此心耿耿,始終和你們在一起」。他在賀函中還回憶起自己20年前受劉達校長之邀擔任院長的情形,謙稱自己「當時根本不知如何辦學」,但看到今天桃李滿天下,「雖然自己出力不多,但感參與此建國興邦之大業,實為我畢生光榮」。在親筆賀詩中,朱鎔基期望學生「誠信為本,廉潔自賞,但求實效,不事空談,殫精竭慮,完美是盼。」充分顯示了他的個性和追求。

2004年12月,德國中小企業聯盟在北京舉行儀式,授予朱鎔基歐洲中小企業獎。朱鎔基向外界宣佈,將獲得的10萬美元歐洲中小企業獎的全部獎金捐贈給清華經管學院。「顧校長,這個錢是你的了。」朱鎔基對坐在台下的時任清華大學校長顧秉林說:「但我還希望你更多地去促進中德兩國間中小企業的合作與交流。」

2006年10月,朱鎔基在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就英語授課再次作出指示。朱鎔基說,經管學院用英語上專業課,不是崇洋,而是因為這門學科是從國外引進的,不能不承認我國企業在經營管理上與國外先進水平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如果不用英語教學,就很難實現同世界的自如交流,也很難走到世界前列。

2007年3月,朱鎔基在回復給EMBA2005級A班全體同學的來信中,寄語清華EMBA同學:「望牢記百年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必有大用於民族、國家。」

2007年10月10日,朱鎔基回到經管學院,在與師生交流時他講到:「言很重要,古人云:立德、立功、立言,立言是不可缺少的」,「要既會講,也會幹」。當時他與之握手的來自湖南長沙的大一新生戴天驕,目前已經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攻讀經濟學博士學位。

2011年4月22日,在清華大學百年校慶之際,朱鎔基再次回到經管學院與師生親切交談,他說:「清華經管學院真是培養出了一代天驕,不是一個戴天驕,是一代天驕。」朱鎔基再次強調,「做人」比「做官」、「做企業家」更重要。在朱鎔基的影響下,為了糾正重知識傳授,輕素質教育,重人才培養,輕人生教育的傾向,經管學院把對學生的人生教育、人格教育放在首位,特別重視對學生價值觀、道德和品格的培養。在「做人」方面,朱鎔基反覆強調要講真話,講實話,不要講假話,講空話,講套話,並且身體力行。經管學院一直以來也把講真話、實話,不講假話、空話、套話當作座右銘。

在2011年9月出版的《朱鎔基講話實錄》中,收錄了朱鎔基與清華大學和經管學院有關的五篇講話。在這五篇講話中,朱鎔基為辦好清華經管學院提出了整體戰略思路,可以概括為四條:建設世界一流學院,把教師作為根本推動力,為人重於為學,追求完美。這一系列戰略思路為清華經管學院的發展指明了道路。

2014年4月26日,清華經管學院建院30週年師生校友重聚共敘活動在綜合體育館舉行,朱鎔基發來了重要來信。他在信中表示,30年來,經管學院在清華大學的領導和支持下,全院同仁銳意改革,艱苦奮鬥,已經成為國內一流、世界有名的經濟管理學院,成果豐碩,他深感欣慰。朱鎔基希望經管學院全體師生以「三十而立」之年為新的起點,堅持改革創新,自強不息,追求完美,盡快把經管學院建成世界一流的經濟管理學院,為國家振興培育出更多的優秀人才。

在經管學院建院30週年之際,EMBA2012級A班全體同學致信朱鎔基,向老院長匯報自己的學習實踐體會。朱鎔基在回信中說:「看到同學們放眼全球,走向世界,而且深入到邊遠貧困地區體察國情民意,我認為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只有把世界上先進的理論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才能培養出一流的經營管理人才。」

回信最後,朱鎔基滿懷深情地表示:「作為一個清華人,我的心永遠和你們在一起!」

作為清華的老學長,作為經管學院的老院長,朱鎔基始終對母校飽含真摯熱愛,對經管學院充滿了深厚感情。30年來,清華經管學院的建立和發展傾注了他的殷切期待和巨大心血,學校新時期的建設發展也得益於他的高度重視和直接關心。在他奠定的堅實基礎上,經管學院將繼續沿著這位老院長指明的辦院道路,充滿信心地向著世界一流經濟管理學院的奮鬥目標堅強邁進。他的諄諄教誨,也將激勵著全體清華人為學為人並重,永遠追求卓越、追求完美。

      責任編輯:Joshua
朱鎔基造清華經管最豪華「智囊團」      [2014-11-07]
朱鎔基登胡潤慈善榜 2013年捐款2398萬      [2014-10-29]
朱鎔基之子再跨界互聯網      [2014-10-27]
朱雲來曾帶中金包攬大國企IPO      [2014-10-21]
傳洪磊掌基金業協會 曾受朱鎔基賞識      [2014-10-16]
朱雲來:厭惡用父親影響做生意      [2014-10-14]
朱鎔基之子朱雲來離職中金公司      [2014-10-14]
朱鎔基捐稿費 逾900學生享營養餐      [2014-09-04]
鄧小平評朱鎔基:只能當一把手不能當第二把手      [2014-08-20]
鄧小平眼中「救火隊長」朱鎔基      [2014-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