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律賓否認拒香港記者入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九名本港記者疑被菲律賓列入黑名單禁止入境。一名本港電視台攝影師前日到菲律賓旅遊時被拒入境,他稱據當地入境部門文件顯示,他去年參與採訪印尼峇裡亞太經合組織會議領導人峰會期間,曾向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作出激烈質詢,即追問有關馬尼拉人質事件進展,因而被列入黑名單,名單上還有當日一同採訪的其他八名本港記者。

據《星島日報》報道,港記疑被菲律賓列入黑名單拒入境,港府表示關注,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現正聯絡有關人士,瞭解具體情況,政府亦會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菲律賓駐港總領館接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將向菲律賓當局瞭解情況。

不過,菲律賓總統府否認將本港記者列入「黑名單」,總統府新聞部長科羅馬發表聲明指,據移民局局長米順的說法,移民局並無本港傳媒所指的「黑名單」,又指記者在去年會議的各種舉動,並非其遭拒絕入境的理由,又指如果有記者被拒入境,移民局會進一步核查有關記錄。

今次疑捲入「封殺」風波的九名記者,分別是來自now新聞台共六人、香港電台一人,以及商業電台有兩人,當中八人去年十月曾到峇裡採訪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一同向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提問有關馬尼拉人質事件進展,事後被大會職員趕離會場,商台其中一名記者當時只是報名參與採訪,實際上並無前往當地。

事隔一年,涉事now新聞台攝影師,前日與三名友人到菲律賓旅遊時遭拒絕入境,當他被遣返香港後,航空公司向他提供一份菲律賓入境部門文件,當中夾附一份「黑名單」,包括他在內的九名記者名字,文件顯示,總統府情報機關今年五月二十九日發出指令,要求入境部門禁止該批人士採訪明年將在菲律賓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原因是他們去年曾向總統作出激烈質詢,更形容他們是「不受歡迎人物」。

包括now新聞台、香港電台及商業電台均表示極度遺憾,已聯署去信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特區政府要求交涉,並去信菲律賓當局抗議。香港記者協會指事件是秋後算帳,批評菲律賓做法愚昧,要求菲明年主辦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時,秉公處理所有記者的採訪申請。

曾任保安局局長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指,入境部門一般擁有很大權力,可以自行決定什麼情況之下拒絕訪客入境,但不應拒絕記者以私人理由入境。人質事件中協助受害人的立法會議員塗謹申批評,菲政府做法破壞人質事件協議成果,嚴重破壞兩地正在修補的關係。

      責任編輯:陳夢怡
港3家傳媒機構記者遭菲拒入境      [2014-11-21]
央行有關負責人就降息答記者問      [2014-11-21]
港記者遭菲拒入境 疑因追問人質事件      [2014-11-21]
新華社記者採訪被打 調查稿件發佈      [2014-11-21]
俄記者:雙11廣告做到俄羅斯來了      [2014-11-19]
港媒:中央掌握500「佔中」者黑名單      [2014-11-17]
逾百記者採訪滬港通開通      [2014-11-17]
新華批紐時:記者違規算中國賬上      [2014-11-16]
中國大使館聲明:海上絲綢之路未排除菲律賓      [2014-11-15]
菲律賓總統贊APEC會議「完美無缺」      [201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