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遭IS劫持人質炮轟美國:感覺被遺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11月16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聲明,證實美國人質彼得·卡西格已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殺害,並向卡西格的家人表示慰問和哀悼。

據中新網報道,在「伊斯蘭國」(IS)21日發佈的網絡視頻中,一名英國人質炮轟美國政府,批評其寧願派兵,也不願為人質支付贖金。他還表示,自己未來也將遭遇不幸。

這名人質名叫約翰·坎特利,是一名英國戰地攝影記者。他與美國記者詹姆斯·福萊同於2012年11月在敘利亞遭劫持,後者已於今年8月遭「伊斯蘭國」斬首。

在這段長達8分多鐘的視頻中,坎特利身穿橙色衣服,面對鏡頭宣讀事先準備好的講稿。他表示,今年7月4日,美國曾出動黑鷹直升機、捕食者無人機以及F-18戰鬥機等武器進行人質營救。但「伊斯蘭國」提前把幾名西方人質轉移到另一處地點,花費僅為幾美元的汽油錢。反觀美軍的軍事行動,少則也要花費上千萬美元。

他在視頻中批評英美政府的人質解救策略「危險且代價高昂」。「為什麼你們放棄和平的談判,而置這些生命於危險之中?為什麼軍事行動永遠是第一選擇?」

坎特利表示,作為一名英國公民,他感到自己被英國政府遺棄了。他表示,自己認命了,未來也將被「伊斯蘭國」處決。

坎特利的質疑與絕望再次引發有關英美兩國人質解救政策的爭議。一直以來,兩國政府堅持認為不應向恐怖勢力低頭,不能支付贖金。但也有觀點認為,應該以人質的安危為第一要務。

在這段視頻發佈後,許多網民表達了對坎特利的同情,但也有人認為支付贖金的辦法並不可取。甚至有人認為,這段視頻本不應該出現在網絡上,無異於變相傳播了恐怖勢力的訴求。

本月18日,美國總統奧巴馬下令全面評估解救人質政策。但白宮發言人強調,不會更改「拒不支付贖金」的既有政策,評估工作將集中在情報分析、外交接觸以及人質家庭參與等內容上。

據《紐約時報》披露,目前仍有一位美國醫務工作者遭「伊斯蘭國」劫持。

      責任編輯:陳夢怡
美眾議院正式起訴奧巴馬政府濫權      [2014-11-22]
美國眾議長正式起訴奧巴馬濫權      [2014-11-22]
美國安局長:中國能用網絡關閉美電網      [2014-11-21]
外交部回應美國會涉港聽證會言論      [2014-11-21]
奧巴馬頒行政令 美近500萬非法移民獲益      [2014-11-21]
港府回應美國會對港報告      [2014-11-21]
外交部回應美國干預港務      [2014-11-21]
IS領導人哈姆多尼在空襲中死亡      [2014-11-20]
外媒:中國互聯網勢將與美國平起平坐      [2014-11-20]
人民日報:美應放棄「不可或缺」幻覺      [2014-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