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985」「211」仍是企業招聘門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揚子晚報報道,學歷至少得碩士研究生及以上,英語過六級,專業知識得「槓槓」的,但工作地點在工廠車間,時間得三班倒,這樣的職位你願意去嗎?21日在南京國際博覽中心舉辦的「江蘇省2015屆畢業研究生暨高校師資專場供需洽談會」上,一些「高精尖」企業推出的高級藍領職位意外受到碩士研究生的熱捧。一家半導體生產企業招8名一線工藝工程師,竟有50多名碩士研究生報名爭搶。揚子晚報記者採訪中瞭解到,這些高級藍領職位有別於傳統技術工人,工作地點在淨化車間,起薪4000以上,遠高於專科生。

看看求職的隱形門檻

門檻1

不少企業將「985」「211」作硬槓槓

一句「只要985、211高校畢業生」的招聘要求曾飽受爭議,教育部門已下禁令,禁止用人單位標明學校的門檻,實際招聘時,名企只要「985、211畢業生」已成潛規則。

「幾乎成為汽車行業的『潛規則』了,只收985和211的學生,我們非211學校的研究生,壓根連申辯的機會都沒有。」汽車專業的研究生小朱(化名)忍不住向記者吐槽。小朱的本科在南航就讀,考研時慘遭調劑,成了南京的另一所非211高校車輛工程專業的學生。「今年上海大眾、江淮汽車等汽車行業的龍頭老大到學校做宣講時,我和同學特地趕過去投簡歷。但『龍頭老大』們壓根都不理我們。」小朱透露,不少高端汽車製造企業,招聘時都將「985」和「211」視作硬槓槓。「本來是大家心照不宣的隱形潛規則,但今年我發現,這樣的情況越來越明顯,今年的不少單位,直接將『只收985和211高校畢業生』寫在了招聘要求裡。」

用人單位「自白」:985和211高校的學生,的確「後勁更足」。一家證券公司的招聘負責人表示,之所以在招聘要求中寫上對應屆生們「出身」的要求,完全是出於對學生個人素質的考量。一方面,985高校和211高校的學生,在真正入職後發展的確優於非211高校的畢業生。另一方面,現在單位的人數較為飽和,但在招聘時我們收到的簡歷太多,篩選簡歷時需要投入的精力太大。所以乾脆在招聘要求中加上『985和211高校畢業』這一條,提前從『第一關』就開始篩選掉一批學生。」

門檻2

英語不過六級找不到高薪崗

申請香港高校時四六級都不頂用了,就業時為什麼還要拿四六級當「門檻」?昨天的招聘會現場,不少男生在逛完展位後都發出了這樣的感歎。「六級考了三遍都沒過,去應聘的時候才發現,大凡工資高的崗位,都得過六級。」農學專業的研究生張強(化名)很無奈。「成天泡在實驗室裡和導師做課題,英語這一塊也就忽略了。」江蘇省糧食集團的糧食類業務員、法務、會計等崗位,都註明了「英語六級」的字樣。南京財經大學財務專業的女生許同學告訴記者,班裡的同學都通過了六級,「會計專業對英語六級也有要求,少了六級證書,總覺得心裡不踏實。」

用人單位「自白」:「六級是我們用人的基本要求。」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負責人告訴記者,單位在上市、對外交流等方面,都會用到英語,所以新招聘的員工,英語必須要過六級。「國外客戶越來越多,寫報告與對方交流都要英語,光有技術不頂用啊。而且專業的高級的軟件只有英文版,過了英語六級未必能看懂。」另一家企業的招聘負責人說,連公司的主頁都是全英語。

門檻3

「情侶檔」求職成功率低

在研究生招聘會現場,「情侶檔」成了一道獨有的風景,一對對情侶結伴求職。在一家企業的展位前,一對情侶向招聘單位的工作人員咨詢情況,兩個人看中了同一家企業。招聘人員婉言拒絕了,「我們單位不招情侶檔,男生的資料可以留下來。」這對「情侶檔」表示不理解,「兩個人在一起工作,有更多共同話題,經常一起討論工作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在一起就不會總想著跳槽,公司肯定也希望員工穩定,這樣能創造更多效益。」

用人單位「自白」:記者調查中發現,多數企業不願嘗試招聘情侶,很難提供適合兩人的崗位。「如果一方失職,另一方是直屬領導,該怎麼處理?這樣的情況很麻煩。」就業專家認為,求職者們在找工作時,應理性結合自身情況,不應該一味要求雙方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作為求職的首要條件。

門檻4

女生求職需要更出色的科研成果

「畢竟IT行業節奏快,壓力較大,男生更能夠吃苦。女生如果有不錯的技術背景,在校或是實習期間有相關的項目成果,也是受歡迎的。」常州一家信息科技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人員胡先生告訴記者,在應聘他們的IT技術崗時,如果雙方專業條件差不多,一名女研究生和一名男本科生,當然會更傾向於要男生。「女生進入公司後會逐漸根據實際情況,或者做技術支持類工作,或者轉入管理方向。」

用人單位「自白」:無錫某三本學院的招聘人員吳小姐介紹,招聘時基本上還是按照擇優錄取的原則來考量的,不過同等條件下會更青睞於男生,「女研究生卡在生育的年齡線上,尤其是二胎政策放開之後,女教師勢必將更多的時間放在家庭上。」

研究生應聘夠拼的

8個一線技術崗50多名碩士生爭搶

「下車間,而且三班倒,你能接受嗎?」在江陰一家半導體企業展位前,招聘人員問道,應聘的這位男生果斷回答「沒有問題」。有意思的是,這名來自江南大學工業設計專業的男生,還帶來了舍友的簡歷,「我剛剛打電話跟他確認過了,他也沒問題,去車間上夜班都可以。」10分鐘內有5名碩士生投遞了簡歷,其中還有一名來自南通大學的女生,「工作地點和時間都能接受。」招聘海報上註明這家企業招聘8名工藝工程師,「戶籍不限,碩士及以上學歷,化學、電子、材料機械等相關專業……」記者注意到,任職要求還不低,要求畢業生過英語六級,有較強的聽說讀寫能力,能吃苦耐勞。

招聘人員告訴記者,這8個崗位全部在一線,工作地點在車間,而且需要上夜班。技術工人也需要碩士研究生學歷?「這可能和行業有關,我們是一家高新技術企業,企業員工只有10%坐辦公室,90%以上的員工在生產車間,部門經理都在一線。 其中5%的員工擁有碩士學歷,其餘是本科生和專科生。」

招聘人員解釋說,碩士研究生入職後,和專科生本科生一樣由資深工程師「帶教」,但他們的起薪高於本專科生,「起薪在4000元以上,經過幾年磨練後成為技術骨幹或者專項研發崗位後收入會隨之上升。」江南大學的這名男生告訴記者,到生產一線工作,並不覺得「掉價」,「在一線能學到生產技術,所學的知識有用武之地。」

有碩士生「逆向求職」從底層幹起

除了高新技術企業,不少餐飲、物流、商貿等企業將「從一線幹起」作為入職要求之一。南京一家餐飲連鎖企業要求所有崗位新入職人員在餐廳干3個月。「今年我們剛引進了一位食品安全專業博士後,她也是從傳菜員做起,這是我們公司的傳統。」這位招聘人員拿著單位優秀員工表告訴記者,「這幾位都是名牌大學的碩士研究生,有學物理的,有學生物的,他們都是從一線幹起。」記者注意到,其中一位物理學碩士研究生,入職兩年後已從普通的傳菜員晉陞為一家門店的店長。「到一線工作,除了熟悉工作流程外,還能盡快融入企業文化。」一家物流企業的招聘主管告訴記者,「從實際情況看,大部分高學歷者完全能勝任一線工作,脫穎而出後上升空間也比較大。」

■求職小提示

「轉換思路」化解就業壓力

21日的招聘會,提供1萬9千個崗位,近1萬研究生進場找工作,供求比與往年相當。據教育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江蘇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連續5年出現倒掛現象,研究生就業率低於本專科生。

在這樣的背景下,越來越多的研究生轉變求職思路。「一家網站給我開的價是實習期間底薪1700,可以參加績效,點擊量多拿得多。我算了一下,實習期間多寫稿子能拿到4000+,所以我找工作一點都不著急。」南京師範大學新傳院的一位女生表示,找工作遠沒有想像中的「十萬火急」,通過網申,她已經給自己找好了「備胎」,「傳統媒體去不了,專業網站也有發展前途。」就業專家認為,研究生要化解就業壓力需要「轉換思路」,有些難題可以避免。

在世界發達國家,許多大學生也是從事藍領工作不妨換個角度看問題,積極化解求職的壓力。

      責任編輯:智愚
習近平:鼓勵中國企業赴斐濟投資      [2014-11-22]
網絡巨頭指點未來新商機      [2014-11-21]
新華社:「211」「985」歷史使命已完成      [2014-11-19]
人民日報批招聘性別歧視:企業非澡堂      [2014-11-19]
國務院:企業和個人明年起年減負400億      [2014-11-16]
教育部否認廢除「211」「985」工程      [2014-11-14]
教育部否認廢除「211」「985工程」      [2014-11-13]
高校洗牌 「985」「211」或被廢      [2014-11-13]
南京高校開戀愛課助學子「追愛」      [2014-11-12]
李克強會見墨總統:望公平對待中國企業      [201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