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國會報告稱美中緊張關係升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11月22日報道,美國國會一個咨詢機構20日表示,最近一段時間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加深,亞太地區發生意外軍事衝突的風險在加大。

據美聯社11月20日報道,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批評過去一年中國軍事人員「不安全、不專業和挑釁性的」行為,因為這個崛起的強國威脅鄰國、挑戰了幾十年來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主導地位。

該委員會的年度報告是在奧巴馬總統近日訪問北京並與習近平同意加強軍事合作以減少對抗風險之前起草的。奧巴馬這次訪問還與習近平達成了關於氣候變化的協議。人們認為,這個跡象表明,儘管雙方存在戰略對立、在人權問題上存在分歧,但兩國政府可以合作。

但是該委員會指出,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領土野心使美中關係日益緊張。中國在這兩個海域與美國的盟友日本和菲律賓等國存在領土爭端。

該委員會主席丹尼斯·謝伊說,儘管奧巴馬這次對北京的訪問取得了積極成果,但這一結論仍然成立。

謝伊說,這次訪問改善了美中之間的氣氛,但根本問題仍然存在。

該委員會就兩國關係對國家安全的影響為國會提供咨詢,北京一向對該委員會的結論持批評態度。

報告說,該地區發生「安全誤判」的可能性在加大,隨著中國的軍費開支年復一年地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力量平衡的傾向正從美國及其盟友向中國轉移。

報告指出,到2020年,中國可能在亞太地區擁有總共351艘潛艇和裝備了導彈的水面艦艇。報告說,相比之下,美國海軍計劃屆時在該地區派駐或部署總共67艘潛艇和水面艦艇。

據日本《產經新聞》11月21日報道,美國國會的超黨派咨詢機構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20日公佈了一份有關中國軍力增強的年度報告,認為中國軍力的增強為中國在軍事和外交政策方面提供了更多的選擇,擔憂美國的威懾力特別是能夠為日本提供的威懾力將下降。

報告直視了這樣一個事實,即中國雖然向美國呼籲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實際上卻在東海上空劃設了防空識別區,在南海建設軍用飛機跑道等,穩步擴充霸權。

關於具體的軍事威脅,報告認為,今後3至5年內中國的核戰力將大幅增強。

報告建議維持美國的「再平衡」戰略,隨時檢驗其實施情況,並支持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

據日本《讀賣新聞》11月21日報道,美國國會的咨詢機構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20日公佈了一份有關中國動向的年度報告。報告稱,中國與日本圍繞領土問題的爭端仍是地區關係中最危險的導火索之一。

報告對中國的核戰力「在今後5年間將急速擴大和實現現代化」表示擔憂。報告稱,中國仍在高速推進軍事現代化,最近一兩年首次試射了一種高超音速飛行器,並第二次試射了公路機動式洲際彈道導彈,後者可打擊美國境內的目標。報告對此表示警惕。

報告還指出,中國逼迫美國做出選擇:是拋棄東亞盟國以緩和同中國的關係,還是保護盟國、直面與中國發生紛爭的危險。報告認為,中國將持續實施這種政策。

另據法新社11月20日報道,美國一個委員會20日表示,中國正在惡化的外國投資環境、「不公平的」貿易做法以及改革缺乏進展加劇了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經濟緊張關係。

該委員會在報告中說,中國「2014年在實行改革方面取得的進展很少,不清楚2015年是否會加快改革」。

該委員會還說,雖然在2014年的大部分時候,中國經濟都能達到或接近7.5%的官方增長目標,但「政府未能解決中國基本的結構問題,例如供應過剩、產能過剩、地方政府債務不斷增加以及使其經濟增長面臨急劇放緩或『硬著陸』風險的資產泡沫」。

該委員會還說,中國規模巨大的經濟依靠出口來推動增長,「支持該政策的是估價過低的貨幣,這使中國積累了創紀錄的外匯儲備,並導致全球貿易不平衡」。該政策限制了美國促進對華出口的機會。

      責任編輯:宝玉
遭IS劫持人質炮轟美國:感覺被遺棄      [2014-11-22]
美眾議院正式起訴奧巴馬政府濫權      [2014-11-22]
美國眾議長正式起訴奧巴馬濫權      [2014-11-22]
美國安局長:中國能用網絡關閉美電網      [2014-11-21]
外交部回應美國會涉港聽證會言論      [2014-11-21]
奧巴馬頒行政令 美近500萬非法移民獲益      [2014-11-21]
港府回應美國會對港報告      [2014-11-21]
外交部回應美國干預港務      [2014-11-21]
中新是不同體制國家關係發展典範      [2014-11-20]
中新兩國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4-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