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8.7萬政務網站年內將全部加掛統一標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光明網報道,今天從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政務日」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今年12月31日前,中央編辦等部門將完成對全國範圍內8.7萬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網站開辦資格的審核覆核、域名規範以及加掛網站標識工作。這意味著國內政務網站將擁有自己的「網上身份證」,也將有利於政務網站的規範化管理,進一步方便廣大群眾上網辦事,提高全國的電子政務水平。

政務網站安全管理問題已經危害到公眾和國家利益

隨著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特別是電子政務的不斷發展,黨政機關網站作用日益突出,已經成為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公開政務信息的重要窗口。然而,當前,黨政機關網站安全管理上存在一些問題,如管理制度不健全、開辦審批不嚴格,一些不具備資格的機構註冊機構開辦了黨政機關網站,還有一些不法分子仿冒黨政機關網站,嚴重影響了黨和政府的形象,侵害了公眾利益。

為了規範黨政機關網站的開辦審核,嚴格黨政機關網站信息發佈、轉載和鏈接管理,提高黨政機關網站的規範性和權威性,中央網信辦今年5月印發了《關於加強黨政機關網站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黨政機關加強網站安全管理,加掛網站統一標識。

8月22日,中央網信辦和中央編辦又聯合印發了《關於做好黨政機關網站開辦審核、資格覆核和網站標識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確了各相關部門對網上名稱管理工作的職責和分工,並對工作落實提出了明確的時間和任務要求。

政務網站統一標識有利於網民快速識別和放心訪問

在今天的發佈會上,中央編辦電子政務中心副主任、公益機構域名註冊管理中心主任宋慶表示,今年12月31日之前,將完成對全國範圍內8.7萬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網站開辦資格的審核覆核、域名規範以及加掛網站的標識工作。網站開辦主體機構將把網站標識加掛在網站所有頁面底部中間顯著位置,以方便公眾快速只管識別,放心訪問黨政機關網站。

據瞭解,從今年9月15日開始,全國各級機構編制部門基本完成了域名規範階段工作任務,其中貴州、河北、河南已經實現中文域名覆蓋率90%以上。目前,正處於資格審核和掛標階段,全國各級黨政機關提交網站開辦審核和資格覆核的申請覆蓋率已達76%,年底前,基本可以實現全覆蓋。

宋慶介紹,黨政機關網站標識是一種電子標識,是將域名管理中心(CONAC)在線核發的一段標識代碼插入到網站後台程序中,即可在其網站所有的頁面底部中間顯著位置顯示標識。當人們點擊標識,就能立即查看到經機構編制部門審核確認的網站主辦單位名稱、機構類型、地址、職能,網站名稱、域名、標識發放單位、發放時間等信息。他同時表示,下一步,中央編辦將繼續加強黨政機關網站開辦審核、覆核工作,對沒有通過資格覆核的黨政機關域名進行集中清理。

統一標識工作可以延伸到對政務微信公眾號的認證

既然已經對政務網站的域名進行了規範,為什麼還在另外加掛統一的標識?宋慶解釋,域名的規範解決的是網民訪問政務網站的入口問題,而統一標識解決的是政務網站的屬性問題,能夠幫助網民分辨網站的真假和性質,與域名規範工作一起,起到綜合防護的作用。

他還表示,對各級黨政機關網站的統一標識工作,今後還可以延伸到對政務微信公眾號的認證,更加便利於百姓通過移動端瞭解政府的信息,也會有利於中央相關部門對下屬各部門履行職責情況的評估。

中央網信辦副局長楊春艷在發佈會上表示,黨政機關網站加掛統一標識已取得積極進展。中央網信辦將繼續統籌指導黨政機關做好網站安全管理工作,並支持、配合中央編辦完成黨政機關網站加掛統一標識工作。

      責任編輯:SalviNg
中國8.7萬政務網站年內將全部加掛統一標識      [2014-11-25]
浙江「蔥油餅大姐」的文學夢      [2014-11-25]
盤點習近平海外署名文章:打破慣例 「定調」出訪      [2014-11-25]
李克強考察水利部:解決飲水安全      [2014-11-25]
廣州地鐵砍人案嫌疑人自殺亡      [2014-11-25]
反家暴將立法:戀愛同居暴力非家暴      [2014-11-25]
習近平新書在滬首發‏      [2014-11-25]
警方再掃黃 東莞最著名夜總會結業      [2014-11-25]
內蒙投354億為棚戶區居民建新家      [2014-11-25]
劉雲山:領導幹部要提高法治思維      [2014-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