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孫楊冤枉?官方用藥手冊出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7]    我要評論
     

孫楊以前經常服用的「萬爽力」成為禁藥

【文匯網訊】24日曝出的孫楊因服用違禁藥物已遭禁賽3個月的消息,是近期中國體壇最爆炸的新聞。把孫楊拉下水的是一種俗稱「萬爽力」的治療心臟的藥物,裡面含有違禁成份曲美他秦,這個成分在2014年1月1日被列入違禁目錄。但是在2014年3月份下發的《運動員治療藥物使用指南》裡面,曲美他秦依然標注的是「允許使用」,而「萬爽力」也清楚的寫在藥物其他名稱裡。這個藥物竟然還在「允許使用行列」!

據澎湃新聞報道,這個手冊是由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聯合撰寫,是對各級國家隊、以及各省隊的指導手冊,基本上隊醫們都會依照這個手冊配藥。

孫楊在此事件裡,也許真的是被一個小失誤誤導了。但如果因為一個失誤導致「國寶級」運動員被禁賽,那真不知道誰該承擔這個責任。

國際禁藥卻依舊在「允許使用」行列

「藥品名稱『曲美他秦』,其他名稱『萬爽力』,受控狀態『允許使用』……」這是記者在2014版《運動員治療藥物使用指南》中看到一段介紹,和2013版本中該藥物的描述沒有任何改動,而這本小冊子是國家體育局每個運動隊中統一配發的用藥手冊,每位國家隊隊醫人手一冊,孫楊的隊醫巴震也應有一本。

然而,「曲美他秦」在2014年1月1日就已被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列入違禁目錄。官方手冊上,已經被列為禁藥的曲美他秦竟然還作為「可使用」的藥物,讓人不禁後怕。

這幾年,隨著孫楊、葉詩文等天才的橫空出世,41歲的巴震也由浙江游泳隊隊醫一躍成為國家隊隊醫。孫楊在今年5月17日參加全國游泳冠軍賽期間被查出「曲美他秦」呈陽性,作為隊醫的巴震,自然也在處罰範疇,「禁賽」期限為1年。在孫楊「禁賽」一事被曝光後,隊醫巴震以及保障團隊受到了巨大的質疑和聲討,認為他們沒有盡到及時更新禁藥的重大責任。

在誤服禁藥被禁賽後,孫楊表示自2008年起自己就一直在服用「萬爽力」,用於緩解他大運動量訓練後的心臟不適,他也表示,這是經浙江省五家醫院的專家小組會診後,建議他服用此藥以治療心肌缺血、保護心肌。

澎湃新聞特約記者楊旺的撰稿稱,「針對孫楊的各種治療方案,他本人用醫療卡支取的藥物,都是浙江醫療小組建議下進行的。」也就是說多數時候,萬爽力是從浙江省的醫院內開出,並非從國家隊醫務室拿取。

在萬爽力藥物的使用說明中只有「對藥品任一組份過敏者禁用,哺乳期通常不推薦使用」的字樣,並沒有特意標注出運動員禁用的標識,在浙江省的醫學專家列出藥單後,需要孫楊的醫療保障團隊確認藥物中是否含有違禁成份。

孫楊服用「萬爽力」治療心絞痛,一吃就是6年,對於常年跟隨他的隊醫巴震來說,一定知情。但巴震與孫楊保障團隊人員是否翻查了中國反興奮劑中心每年更新的禁藥成份名單?還是在看到《運動員治療藥物使用指南》後認為曲美他秦還在可使用範圍?截止記者發稿時為止,孫楊教練張亞東、科研保障團隊負責人陸一帆的電話都處於「呼叫轉移」狀態。

孫楊5月被禁賽 出錯手冊7月已被回收

根據2014版《運動員治療藥物使用指南》卷首語介紹,該版本是2014年初,依據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頒布的《2014年禁用清單》後組織專業人員修訂的,在封面底部寫有該本指南的出版方: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

卷首語中清楚的寫出,該版本也是由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國家隊醫務管理處和國家體育總局興奮劑檢測實驗室共同完成修訂和審核工作。在卷首語的最後更標有「編著者 2014年3月」這一字樣,也就是說這本書是在年初「曲美他秦」被列為禁藥後才修訂完成的,在通過官方審核後卻依然將其列為「允許使用」的藥品,更印在發放給各運動隊隊醫的治療藥物指南中。

記者11月26日一早走訪了負責修訂《運動員治療藥物使用指南》的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

在該研究所內,記者發現成堆的2014年初版《運動員治療藥物使用指南》被堆放在辦公室內。據知情人透露,這個版本的指南已被從各個運動隊回收,而在2014年7月,該研究所已經重新修訂了該指南,書中已將曲美他秦列為「賽內禁用」的範圍,重新發放到各運動隊。指南重新修訂的時間正是孫楊被查出禁藥停賽的那個時期。

據記者瞭解,《運動員治療藥物使用指南》每年初更新,發放到各運動隊隊醫手中,像這次一樣重新修訂發放還是第一次,不難看出,孫楊被查出服用曲美他秦後,運動醫學研究所才意識到指南中存在巨大漏洞。此外,本次修訂中,違禁藥物中不僅加入了曲美他秦,還有一些其他補充遺漏的違禁成份藥物。

「我覺得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因為每個運動隊基本都按這本指南來發藥給藥。」某位任職國家隊多年的隊醫對於指南出現錯誤表示出擔憂。

違禁成份成千上百 運動研究所人力不足

「編訂這個手冊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因為每年更新的違禁成分有成百上千種,比如感冒沖劑,每個藥廠的配方都不一樣,有的藥廠出品的成藥不含違禁成分,有的就含有,這給我們的編纂增添了很多工作量。而且現在很多隊醫的英語水平有限,如果只讓他們翻查世界和中國反興奮劑中心那些羅列的違禁成分名單,對於新出違禁藥物的防範會更模糊和困難。」一位參加《運動員治療藥物使用指南》的工作人員這樣對記者說道。

對於隊醫來說,防範每年新增的興奮劑條目有兩種方法,一是定期查看中國反興奮劑中心網站,這裡是最權威的發佈平台。

但記者在翻查該中心網站後發現,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每年新增的興奮劑成份有上百種,而在網站中卻只有違禁成分的羅列,如果一位運動員遇到頭痛腦熱的問題,想吃藥緩解時,光是看違禁成分名目還是確定不了手中的藥品是否含有違禁成分。

所以,國家隊隊醫們最常用來參考的,就是每年更新版的《運動員治療藥物使用指南》。指南中根據常見病因分門別類,列出所有常見病的治療藥物、是否含禁藥成分、藥物的副作用有哪些,一目瞭然。例如克倫特羅,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瘦肉精」,這一禁藥其實就是治療支氣管哮喘常見藥中最主要的成分,不過在該指南中明確的用紅字標注出「禁止使用」;對於治療常見的發燒感冒的雙酚偽麻,也就是普通人熟知的百服寧、泰諾等藥物對於運動員來說都是禁藥,指南中也會清楚的標出藥中含有違禁成份偽麻黃鹼,受控狀態為「賽內禁用」。

負責編訂《運動員治療藥物使用指南》的機構是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這是一個從事運動醫學、運動營養研究和應用的綜合性科研單位,下設辦公室、科研處、國家隊醫務管理處、體育醫院、運動醫學研究中心及運動營養研究中心等6個機構。

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該研究所內的反興奮劑中心被劃分出去,獨立成為如今的「中國反興奮劑中心」,大部分反興奮劑研究的專家就都不再任職體科所。

儘管《運動員治療藥物使用指南》在編訂時邀請反興奮劑中心副主任吳侔天作為專家給予建議,但圈內有專家認為,運動研究所和反興奮劑中心分離這一做法讓運動研究所缺少了反興奮劑專業人士,這也讓指南在編訂以及一些列反興奮劑工作更新上遇到麻煩。

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孫楊服用禁藥被禁賽的消息被爆出後,不少參與《運動員治療藥物使用指南》編訂的人員都有些擔憂,擔心如果受到輿論影響,影響日後的工作。

結語

在整個採訪中,體育科研方面的人士都擔心「禍及」自己。其實大可不必,一本手冊只是指導性作用,而在國家反興奮劑中心的官方網頁(http://www.chinada.cn/)隨時可以查到各類藥品。孫楊誤服的這個「曲美他秦」是被列為「賽內禁用」的。

很多人擔心,運動員生病了該如何服藥,其實國家反興奮劑中心網站上可以查到哪些藥可以服用,哪些藥屬於禁用。就拿孫楊治療心臟不適的症狀來說,他還是有很多其他藥品可以選擇的。

      責任編輯:賀頓
孫楊服藥禁賽3個月 冠軍頭銜被撤      [2014-11-24]
孫楊奪亞運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      [2014-09-26]
孫楊批日本國歌難聽 日媒炮轟      [2014-09-26]
孫楊因傷退出亞運自由泳接力決賽      [2014-09-22]
200米自由泳孫楊摘銀 日爆冷奪金      [2014-09-21]
韓網友熱議孫朴大戰:別在自家丟金      [2014-09-21]
全國游泳冠軍賽收官 孫楊奪冠      [2014-05-17]
孫楊落選浙江「體壇十佳」      [2014-04-04]
孫楊冤枉?官方用藥手冊出錯      [2014-11-27]
王健林競購世界盃轉播公司 估值9億歐元      [2014-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