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情報人士稱金正恩姑母金敬姬未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

【文匯網訊】朝鮮國防委員會前副委員長張成澤在去年12月12日因「反黨反革命」行為被處決之後,有關於他的妻子、金正恩的姑母、朝鮮勞動黨中央書記局書記金敬姬的消息一直撲朔迷離。

據澎湃新聞援引韓國《中央日報》11月27日報道稱,金敬姬已在張成澤遭到處決的幾天後自殺身亡。儘管這一消息無法證實,但此前,有關金敬姬政治命運終結和出現嚴重健康問題的傳聞已不斷出現。

就在27日,朝鮮官方媒體首次在報道中提及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的官職,稱其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有分析認為,隨著金敬姬淡出視線,金與正作為金正恩的重要幫手取而代之,通過「親信」的角色為穩定朝鮮政治體制發揮作用。

丈夫被處決5天後自殺?

據《中央日報》報道,金敬姬已自殺的消息來源於韓國「NK知識人連帶」。據稱,消息是「從平壤高層人士口中所得」。「去年12月12日丈夫張成澤被金正恩即時處決後,金敬姬在5天後的12月17日即哥哥金正日兩週年忌日當天早晨在自己三石住所裡服毒自盡」。

「雖然金敬姬自殺的原因並未公開,但從她寫下遺書詛咒侄子金正恩的情況來看,傳說是因為侄子將丈夫處決後,孩子和丈夫均已不在人世,自己在世上孑然一身,因而患上極度憂鬱症,最終放棄了生命。」報道稱。

「根據金正恩的指示,金敬姬的遺體被安葬在朝鮮埋葬抗日游擊隊等革命烈士的大成山革命烈士陵,連一塊墓碑都沒有。」

「朝鮮高層消息人士稱,金敬姬自殺的傳聞已經不是秘密,早已在高層官員和平壤居民之間傳開。」

「NK知識人連帶」(nkis.kr)最初是由韓國「脫北者」組成的民間團體,而如今這個團體已成為一個韓國研究朝鮮問題的學術組織。

心臟病還是腦腫瘤?

儘管上述報道的可信度仍然存疑,但自去年9月9日金敬姬觀看朝鮮人民軍一場演出後,她一直沒有公開露面。關於她的去向引發多方猜測。

金敬姬的丈夫張成澤於2013年12月12日被處決,韓國媒體在12月20日曝出金敬姬在外國接受治療的消息。韓國政府方面推測金敬姬疑似患有較為嚴重的心臟病,因此前往俄羅斯接受治療,此前還有媒體報道稱其病情處於危急狀態。

據韓聯社報道,金敬姬在國外接受了心臟病治療後,於2013年11月返回朝鮮。

韓國消息人士之前透露,美籍心臟病專家今年9月28日左右前往平壤,為金敬姬進行治療。傳言稱,為她治病的專家是一名美籍僑胞,無法確認該專家是否還在朝鮮為金敬姬治病,以及是否已經返回美國。

另一方面,又有美國情報當局人士今年1月8日稱,「從可信的消息人士手中得到消息,金敬姬去年在法國巴黎接受了腦腫瘤手術」,「結果造成她的體重降低到35公斤,身體非常衰弱」。

這名情報人士還稱,「金敬姬並沒有像韓國部分媒體報道所稱已經死亡」,「以金敬姬在朝鮮體制中的 聖骨 地位,若她死亡朝鮮各種媒體一定會發出訃告,並會舉行盛大的葬禮儀式。」

紀錄片中鏡頭被刪除後又出現

張成澤被處決的第二天,朝鮮中央電視台播出了一部有關金正恩的紀錄片。這部紀錄片又在今年1月4日、1月5日、2月16日和4月15日重播。然而,2月16日播出時,金敬姬的身影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金正恩及其妻子李雪主拜謁的鏡頭。經韓國記者證實,紀錄片中有金敬姬身影的鏡頭都被刪除。

考慮到朝鮮的主要領導幹部被解除公職後,朝鮮各大媒體在影像資料裡一般會刪除他們的身影,因此當時外界普遍猜測,金敬姬很有可能卸下了所有職務,被朝鮮當局開除出黨。

根據韓國情報機構一位消息人士於今年3月13日透露的消息,在朝鮮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選舉中,雖然有一名名叫「金敬姬」的人在平安北道285選區當選代議員,但很有可能並非金正恩的姑母金敬姬,而是與她同名同姓的另一人。

而就在今年10月12日,朝鮮中央電視台播放的關於金正恩的紀錄片《整個國家掀起體育熱潮》中,金敬姬的畫面又出現了,而且至少在金正恩身旁出現兩次。有分析稱,金敬姬這次「露面」表明她的政治生涯或仍在繼續,而並非像此前猜測那樣她已遭到肅清。但僅僅是在電視畫面中出現,似乎並不能說明什麼。

      責任編輯:賀頓
韓媒:金正恩姑母在金正日祭日自殺      [2014-11-27]
弗格森騷亂 外媒反思美國人權問題      [2014-11-27]
遭槍殺黑人父母稱不相信涉案警察      [2014-11-27]
美警察講述槍殺黑人經過      [2014-11-27]
外交部:或直接在美國起訴外逃貪腐嫌犯      [2014-11-27]
美國90城騷亂 超過80人被捕      [2014-11-26]
美國或出現首位女國防部長      [2014-11-25]
奧巴馬要求國防部長哈格爾辭職      [2014-11-24]
美媒稱美國防長哈格爾將辭職      [2014-11-24]
美啟用機器人抗擊伊波拉      [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