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啟用機器人抗擊伊波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可通過發射紫外線對房間消毒的機器人。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在抗擊伊波拉疫情上,美軍已經啟用新型武器——一種四輪機器人,僅用幾分鐘,機器人就可以通過發射紫外線完成對一個房間的消毒。

「機器人可以避免人為失誤」

這款機器人造型如同《星球大戰》中R2D2的高瘦版,現已投入3家軍事醫療中心和250家美國醫院,用於殺滅病原體。

醫生和官員們說,在3米半徑空間內,機器人通過平均每秒發射1.5次由氙氣製造的紫外線脈衝,比任何清潔人員更快更徹底地殺滅病菌。

美國蘭利空軍基地今年10月得到一台機器人。「這個機器人目前是我們對抗伊波拉戰略的一部分,以後會推廣使用,抗擊各種病原體,」基地發言人奧爾頓·鄧納姆說。

製造這款機器人的謝尼克斯消毒服務公司說,儘管紫外線被用於消毒已經幾十年,但這款機器人使用更為環保的氙氣產生紫外線,而不是以往使用的起效慢、有毒的汞燈。

根據美國政府統計數字,每年都有數以百計病人死於在醫院停留時感染。謝尼克斯公司女發言人梅琳達·哈特說,使用該公司機器人的幾十家醫院報道,醫院感染情況減少。

她說,機器人發射的紫外線可以給表面和難以觸及的死角消毒,「機器人可以避免人為失誤」。

駐紮蘭利基地的美國空軍第633醫療團指揮官韋恩·普裡特說,在公眾對伊波拉普遍擔心的情況下,機器人對病人和醫療人員來說,都更讓人放心,「提升了消毒水平」,同樣「提升了病人和工作人員的信心」。

「可幫助運輸受污染的垃圾」

消毒只是機器人在應對伊波拉病毒中的一種應用方式。美國白宮本月組織的一個集合全國大學、科學家和救援人員的論壇上,大家認為可以利用機器人幫助運輸受污染的垃圾及幫助醫療人員遙控診斷病人。

得克薩斯農業與機械大學計算機與工程教授羅賓·墨菲說,現在已有通用動力陸地系統生產的機器人車「MUTT」,可以馬上部署到西非,保護抗擊伊波拉的醫護人員。

由於伊波拉病毒通過人體接觸傳播,所以迫切需要防止醫生或護士感染的設備和方法。與面罩類似,在降低傳染風險的方面,機器人可以成為治療和監護病人的一種選擇。

不過,在利比裡亞或塞拉利昂的診所,機器人應用也會遇到障礙,比如缺乏西方制式、無線網絡、穩定電力、電池和平整地板等條件。

專家還指出,機器人應用還要考慮當地文化是否接受。

      責任編輯:魏紫
外媒:中國以驚人速度削弱美國優勢      [2014-11-24]
厄瓜多爾總統稱遭美國黑客攻擊      [2014-11-24]
美防部妄言中方應停止擴建永暑島      [2014-11-23]
美國一報告指中國核武庫5年內猛增      [2014-11-23]
IS挑釁美國:巨額軍費落入我們口袋      [2014-11-22]
中俄釋反擊美國信號 軍事動作曝光      [2014-11-22]
美前部長:中國南海九段線讓人困惑      [2014-11-22]
美國國會報告稱美中緊張關係升級      [2014-11-22]
潘基文:伊波拉疫情有望明年中結束      [2014-11-22]
遭IS劫持人質炮轟美國:感覺被遺棄      [2014-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