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前部長:中國南海九段線讓人困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前海軍作戰部長加裡·拉夫黑德在香山論壇上,批評中國南海九段線,缺乏明確度,讓人困惑,中國需要作出澄清,另外他也不點名批評在南海爭議島礁上進行基礎設施建設,更多的是為投射軍事能力,讓人感到關切。

據鳳凰網報道,美國前海軍作戰部長拉夫黑德指,美國在亞太的軍事存在確保該地區的穩定,美國致力於保護與亞洲盟國的關係,這點不會改變,同時他重申對於亞洲各國不同的海洋立場主張,美國不選邊站隊,但願意看到各國負責任的解決分歧,不能使用武力和恫嚇。他強調,南海所有申索國有應該明確主張,尊重國際法。

美國前海軍作戰部長加裡·拉夫黑德:「中國九段線,缺乏明確度,讓人困惑,如果九段線他指的是在線裡面對大陸構造的主張,以及這些大陸構造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延伸出的海域的主張, 那麼中國應該澄清這些主張。」

他也指出,干擾和單邊挑釁行為對海上安全穩定的破壞性,特別在南海有分歧的島礁上進行基礎設施的行為,讓人關切。他還特別提到70年代的美蘇冷戰,強調局勢失控導致的危險。

美國前海軍作戰部長加裡.拉夫黑德:「目前這些活動過於具挑釁性,坦白來說是很危險的,我在美國和前蘇聯冷戰高潮時成長,我知道其中的危險以及多快就會失控。」

拉夫黑德也表示上周中美國防部簽署的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以及海空相遇行為準則、兩個諒解備忘錄,讓人感到欣慰,但同時也要保持警惕,要減少主張分歧帶來的緊張局勢;也要避免採取錯誤行動,導致緊張局勢升級。他也強調兩國海軍領導人應該知道建立起個人關係的重要性,在突發時,可以拿起電話之間溝通。

      責任編輯:Anais
美國國會報告稱美中緊張關係升級      [2014-11-22]
遭IS劫持人質炮轟美國:感覺被遺棄      [2014-11-22]
美眾議院正式起訴奧巴馬政府濫權      [2014-11-22]
美國眾議長正式起訴奧巴馬濫權      [2014-11-22]
美國安局長:中國能用網絡關閉美電網      [2014-11-21]
外交部回應美國會涉港聽證會言論      [2014-11-21]
日本拒絕參加中國軍方安全論壇      [2014-11-21]
奧巴馬頒行政令 美近500萬非法移民獲益      [2014-11-21]
港府回應美國會對港報告      [2014-11-21]
外交部回應美國干預港務      [2014-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