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盤點歐美國家如何處置非法集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香港警方自25日協助法庭執達主任在旺角亞皆老街、彌敦道執行禁制令,清除被示威者違法佔領的路障,警方先後拘捕169人。實際上,對非法集會進行清場是國際上常見的做法。在歐美國家,法律賦予民眾集會的自由,但一旦示威者觸犯法律,當局會毫不猶豫地依法處置。下面讓我們盤點一下歐美國家是如何處置非法集會的。

美國:弗格森事件至少400人被逮捕

在美國密蘇里州陪審團決定不起訴槍殺黑人青年的白人警察之後,引發了美國各地的大規模示威活動。美國警方和國民警衛隊26日夜間在弗格森嚴陣以待,應對連續第三晚的騷亂。截至當晚,全美30多個州的抗議活動中已有400多人被捕。美國司法部長埃裡克·霍爾德11月25日表示,他對弗格森發生的暴力活動感到失望。霍爾德說:「暴力行為無法得到寬恕。」他已經指示下屬與非暴力抗議的領導人一起努力,幫助搜尋和孤立破壞者。美國密蘇里州11月26日下令向弗格森市增派軍警平息騷亂。傑伊·尼克松州長說,2200名國民警衛隊員25日部署在聖路易斯郊區。密蘇里州已在前一天晚上向弗格森部署了700名軍人,但他們未能制止該市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暴力事件。(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

美國:「佔領華爾街」近1000人被捕

「佔領華爾街」運動於2011年9月17日在紐約爆發之後,迅速蔓延到美國各大城市,遊行示威活動此起彼伏。美國警察當局用警棍驅散遊行示威人群,用辣椒水噴射靜坐示威者的眼睛,用強力清除示威者駐紮的營地,大批遊行示威者被警察當局逮捕。《印度時報》報道稱,「佔領華爾街」抗議行動以來,已經有近1000人被捕。

35歲的薩曼莎·塔特貝是紐約布魯克林區人。當警方突襲祖科蒂公園時,她正在示威者用帳篷搭建的診所裡面。她說,她從來沒有在公園裡住過。「我感到很震驚。他們(警察)把我的胳膊擰到背後,他們真是太粗暴了。」塔特貝說:「他們把我們趕了出來。」 2012年9月17日是「佔領華爾街」運動一週年紀念日,上千人在紐約華爾街附近舉行了遊行示威紀念活動。紐約警察當局如臨大敵,數十輛警車和警用摩托,數百名警察和騎警,封鎖了周圍的通道,警用直升機在天空中盤旋,當警方使用高音喇叭向示威人群發出最後通牒聲的時候,防暴警察衝向了示威人群,與示威人群爆發了激烈衝突,「這就是警察國家」的抗議聲不絕於耳,其結果是100多名示威者被警察戴上手銬,押進囚車,遭到逮捕。

英國:3天即清場 市議員赴現場遭逮捕

英國倫敦今年10月也發生了被稱為「篷布革命」(Tarpaulin Revolution)的「佔領民主」運動。原計劃為期9天的「佔領民主」運動,剛開始不到三天,便遭倫敦警方閃電出擊,強力清場和抓人,前往現場的倫敦市議員亦未倖免。警方發言人表示,清場是因為示威者觸犯了法律。根據2011年頒布的《警員改革與社會責任法》,示威者在廣場外紮營,或使用睡袋等行為,被禁止。有目擊者稱,當晚約有50至100人守在廣場上,被逾150名警員重重包圍。鑒於示威者不肯撤退,警方採取了強硬驅離手段,警察對示威者拳打腳踢,不少人受傷。而示威者表示,警方派大隊人馬,出動直升機,大肆抓人,手段暴力,而他們只是和平靜坐,警方如此強制清場,毫無必要。大倫敦市議員、資深綠黨領袖瓊斯,在前往議會廣場現場時,也被警方逮捕。瓊斯稱,她原本是收到示威者投訴警方使用暴力,而趕赴現場監督執法,卻有生以來首次被捕,對此十分驚訝。她抱怨說,示威者們不過是在表達其觀點,警方不該抓人,應該就在旁邊聽。英國警方則回應,打擊違法行為毫不手軟。

比利時:警方動用催淚彈和防暴水槍

今年11月初,由比利時三大工會發起的全國性示威遊行當天吸引了11萬多名不滿政府「新政」的示威者。身著綠色、紅色等不同工會統一服裝的示威者手舉著「我們不滿意」、「反對延遲退休年齡」等標語走上了布魯塞爾街頭。警察使用催淚彈和防暴水槍驅散幾千名示威者,恢復了秩序。布魯塞爾警方披露,來自安特衛普、列日等地的示威人群在布魯塞爾火車南站附近向維持秩序的警察投擲石塊,並點燃停在附近的汽車洩憤。警方在勸阻無效的情況下,向暴力抗法的示威者釋放了催淚彈,並用高壓水槍驅散人群。比利時一名律師對中國記者說,歐洲國家的法律都保障公民的集會自由,但要申請備案,如果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集會則被視為非法,對此警察有權強制驅散。即使是合法集會,如果集會過程中出現非法活動,警察也會予以制止。

德國:圍千名示威者9小時 傷300人

去年6月1日,約2萬名來自德國全國各地及其他國家的示威者聚集法蘭克福,抗議歐洲央行、德國政府及大銀行應對歐債危機的政策。當大批示威者企圖遊行到當地的歐洲央行及德意志銀行總部時,警方未有理會德國法例保障人民示威的權利,粗暴對付示威者。當時大批警察包圍約1,000名示威者,不准他們離開,持續長達9小時。其間爆發警民衝突,導致200至300名示威者受傷,45人被捕。事後法蘭克福警方遭輿論猛烈抨擊,警察的粗暴行徑成為當時媒體報道焦點。

希臘:警方釋放震眩彈 持警棍毆打示威者

希臘數萬名示威者本月較早前聚集首都雅典和該國其他城市,紀念1973年11月雅典一批大學生遭當時軍政府鎮壓事件。據當地媒體報道,約1,500名示威者在雅典大學外集會,當時並無挑釁警方,防暴警察卻出言辱罵示威者,更用警棍毆打示威者長達15分鐘。數日後,一批示威者遊行到雅典希爾頓酒店時,在全無挑釁下遭警方施放催淚彈及震眩彈鎮壓,一名女攝影記者更被防暴警察扯著頭髮拖走。

      責任編輯:智愚
香港警方清場行動獲各界支持      [2014-11-28]
中評:任何非法佔領 都須堅決清場      [2014-11-27]
旺角彌敦道清場完畢 警方兩日拘捕159人      [2014-11-27]
彌敦道清障遭阻礙 警方接手行動      [2014-11-26]
旺角清障警方拘116人 20名警員受傷      [2014-11-26]
有示威者山東街重設路障 與警衝突      [2014-11-26]
反禁令上訴駁回 旺角最快周一清場      [2014-11-22]
「佔領」者發尖銳開瓶器 或成武器      [2014-11-21]
清障行動或成香港「佔中」清場先聲      [2014-11-19]
旺角清場延至下周 警方:將果斷執法      [2014-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