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朱明國落馬前在學「焦裕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1月28日,這個月的最後一個週五,中央紀委延續週末「打虎」慣例,於15時20分宣佈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此前,朱明國被調查的傳聞不斷,在今年5月底6月初曾達到一個小高潮。

當時,多家港媒報道稱,朱明國近三個月未公開露面,近況引起外界猜測。

6月3日上午,針對多家港媒有關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近況的報道,廣東省政協宣傳信息處負責人對澎湃新聞稱,「不清楚,沒聽說」。

據其瞭解,朱明國在北京培訓學習,已有2個多月,何時返崗尚不清楚,目前由常務副主席梁偉發代為主持省政協日常工作。

6月3日下午,朱明國秘書陳明向澎湃新聞回應傳聞時,直指港媒「亂造謠」,稱每天都給朱明國打電話匯報工作。

他解釋,朱明國之所以久未公開露面,是因為在北京參加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省部級幹部高級研修班(第4期),培訓時長3個月,3月初開班,6月初結業,「過幾天就結束返回廣州了。」

焦裕祿幹部學院官網上的一篇新聞報道能夠和陳明的回應相互印證。

該報道寫道,5月16日上午,中央黨校省部級幹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高級研修班(第4期)來豫體驗式教學活動在焦裕祿幹部學院順利結束。在結業儀式上,學院代表、省部級班一支部書記、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做了總結發言。

官方很快做出了進一步的澄清。

6月3日下午,廣東當地媒體在報道6月3日當日召開的政協第十一屆廣東省委員會第十四次主席會議時稱,「受正在中央黨校學習的省政協主席朱明國的委託,副主席梁偉發主持會議。會議決定,政協第十一屆廣東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於6月12日至13日在廣州召開。」

這是近三個月來,朱明國首次再度出現在廣東本地媒體報道中,上一次是今年3月17日。

陳明對澎湃新聞透露,進修期間,朱明國曾短暫回到廣州,出席了3月17日上午召開的廣東省傳達貫徹2014年全國「兩會」精神大會並發表講話,省四套班子一把手均有出席。

第二天,官方澄清進一步加碼。

6月4日,南方日報要聞A02版刊載了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的長文《發揮廣東優勢 大力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

4天後,朱明國現身廣州。

《羊城晚報》6月9日發表文章稱,6月7日,朱明國在北京參加了中央黨校的結業典禮,正式結束了他為期三個多月的學習。

儘管7日夜裡才抵達廣州,8日一早,朱明國就趕往省政協大樓主持黨組擴大會議。會議九時半開始,朱明國提前十多分鐘抵達。

「久違了!」走進會場,朱明國熱情地和大家打招呼。會議開始後,朱明國認真傾聽大家的意見,還不時地插話,幽默風趣一如從前。

《羊城晚報》報道稱,對於記者所關心的中央黨校的學習經歷,朱明國將之評價為「優哉的日子」。

朱明國在黨校的時間怎麼安排?他說,自己每天早上6時起床,鍛煉一個小時,然後開始一天的學習和生活。在這段時間,他不僅利用課餘時間重讀了馬列的經典原著,還系統地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講話精神。「還有充足的時間可以鍛煉身體。」朱明國坦言,在黨校學習期間,因為作息規律,整個人的精神狀況很好。

對於這次學習,朱明國提及最多的是赴河南蘭考焦裕祿學院和紅旗學院的體驗式教學經歷。「在歷史和現實的交融中深受震撼和教育。」朱明國說,自己這個年紀的幹部從小就是在焦裕祿精神的影響下學習、成長起來。「焦裕祿是我們從政的老師、標桿,也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朱明國回憶道,上個月,中央黨校進修部120多人的「大部隊」,赴焦裕祿學院住了3天,邊教學邊參觀,讓他從思想到心靈再次受到洗禮。

經過這一系列官方闢謠,當時那一波傳聞自此銷聲匿跡。

不過,該來的還是要來。5個月後,朱明國應聲落馬,這則「謠言」再度成為遙遙領先的「預言」。

      責任編輯:宝玉
盤點落馬女官:曾花500萬整容勾引上級      [2014-11-28]
周永康外甥回國赴婚礼被限制離境      [2014-11-28]
汪玉凱:朱明國被查料與周永康有關      [2014-11-28]
朱明國成廣東第二位落馬政協主席      [2014-11-28]
朱明國落馬 曾在公眾視野消失3個月      [2014-11-28]
資料:朱明國曾任廣東紀委書記      [2014-11-28]
朱明國27日參加廣東省委學習會      [2014-11-28]
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接受組織調查      [2014-11-28]
內蒙古交通系統官員接連「落馬」      [2014-11-28]
落馬警官藏超百部黃片 愛戴花頭巾      [2014-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