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連發5文章批美:像個怨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11月25日至29日,人民日報海外版連續5天在頭版「望海樓」欄目刊發有關美國外交政策的評論文章,文章稱其四處插手試圖維持霸權地位,冷戰思維仍有市場,若其不思反省,「抱持『怨婦』心理,只知道一味埋怨他國搭便車,能夠看到的結果將是—更多國家搭上中國的快車,而美國被漸漸拋在後面。」

5篇文章題目分別為:《美方攪局南海小心引火燒身》、《美國式國際治理模式當反思》、《新型大國關係讓美國吃虧了?》、《國際秩序嬗變炙烤美國偏執心態》、《「搭便車」曝出美「怨婦」心理》。

《美方攪局南海小心引火燒身》

11月25日人民日報海外版《美方攪局南海小心引火燒身》一文指出,近一時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西方媒體又開始了新一輪對南海問題的惡意炒作。此次美國充當對華發難的急先鋒並非偶然。美國已慣於在南海問題上「拉偏架」。

從根本看,這是由於美國在發展中美關係問題上仍末端正態度。美國介入南海問題不是要主持正義,而是要防範「對手」。

美國本不是南海爭議方之一,卻要將南海問題變成中美之間的問題。

美國應該認識到,兩個國家存在矛盾和分歧在所難免,但煽風點火實是不智之舉,容易引火燒身。中美兩國只有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一條路可走。

《美國式國際治理模式當反思》

11月26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發《美國式國際治理模式當反思》文中認為,當前異軍突起的「伊斯蘭國」,固然是中東國家治理失敗的產物,但也與美國翻雲覆雨的中東政策直接相關。

美國這種「好了傷疤忘了疼」或「自己挖坑自己填」的戰略困境,歸根到底是狹隘的「零和思維」和短視思維造成的。美國在中東歷來信奉「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即根據不同時期美國面臨的主要對手,有意培植「對手的對手」,根本不考慮其所依托的政治勢力是否有進步性。

美國這種外交思維模式,與其在國際權力體系中的地位變遷直接相關。這種地位變遷使美國越來越「懶惰」,逐漸喪失了道義感召力,而更多靠「損人來利己」。

《新型大國關係讓美國吃虧了?》

11月27日,人民日報海外版《新型大國關係讓美國吃虧了?》在共識達成初期,美國就不自在。「新型大國關係」理念由中方率先提出,美國儘管接受了,但不情願中國主動對中美關係進行「議程設置」,更擔心中國搶佔塑造中美關係的主導權。

「零和」思想和冷戰思維在美國仍有市場。在美國國內,認為「中國所得,必為美國所失」的人依然不少。這些人沒有理解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符合兩國利益的要義,更忘了中美合作可以成為世界穩定的壓艙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美國不少人,仍將霸權作為衡量得利與否的標準,慣於對中國國情、政治制度、發展模式指手畫腳,尋機干涉中國內政。還有人不顧公平公正,指望中國承擔更多責任,卻不願承認中國的大國地位;尋求美國獨霸太平洋,卻疑心中國要將美國擠出亞太。

唱衰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人往往懷有險惡用心。當前積極向上、協調合作、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來之不易,卻偏偏有人要逆潮流而動,為中美關係發展製造障礙。

《國際秩序嬗變炙烤美國偏執心態》

11月28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發《國際秩序嬗變炙烤美國偏執心態》文中指出,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集體崛起改寫世界經濟、政治版圖,「南升北降」成為不可逆轉的大勢。近年來,美國戰略偏執心態加重。

中國無非分之想,但有公正包容之心。中國無意挑戰美國「一超」地位,認為太平洋之大足以容下中美兩個大國。

面對國際秩序變革,中國採取負責而穩健的態度,致力於推動其朝著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對美國而言,超越「獨霸」心態、放棄「零和思維」才是真正的考驗。

《「搭便車」曝出美「怨婦」心理》

11月29日,人民日報海外版《「搭便車」曝出美「怨婦」心理》一文認為,進入新世紀以來,美國連續遭受嚴重恐怖主義襲擊和金融危機等打擊,應對又接連出錯。在缺乏證據、無聯合國安理會授權的情況下,美國貿然對伊拉克發動戰爭,不僅造成中東地區的嚴重動盪,而且自陷泥沼。

然而,美國不思調整,仍四處插手,試圖維持自己的霸權地位。囿於資源有限,美國於是發號施令,要各國分攤,並且一不順意,便滿腹牢騷。奧巴馬總統更是指責中國長期搭便車,鼓吹美國才是解決國際危機的主要力量。與小布什政府從經貿角度指責中國搭便車不同,當前美方主要從政治安全方面指責中國在解決熱點問題方面沒有給力,並聲稱無人指望中國發揮關鍵作用。

美國若不思反省,抱持「怨婦」心理,只知道一味埋怨他國搭便車,能夠看到的結果將是—更多國家搭上中國的快車,而美國被漸漸拋在後面。

      責任編輯:Anais
金正恩或效仿金日成對中俄等距外交      [2014-11-29]
聯合國首次譴責美國警察濫用職權      [2014-11-29]
美先進武器部署亞太 與中國暗鬥      [2014-11-29]
美國多地民眾抵制「黑色星期五」      [2014-11-29]
美記者被要求見威廉夫婦不得穿牛仔褲      [2014-11-29]
美國電影「暗殺金正恩」將公映 朝鮮抗議      [2014-11-29]
盤點歐美國家如何處置非法集會      [2014-11-28]
弗格森騷亂 朝稱美是「人權荒漠」      [2014-11-28]
北京花車首次亮相美國感恩節遊行      [2014-11-28]
國辦:全面清除環境執法「土政策」      [2014-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