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桂一官員受賄致千噸「毒鳳爪」外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檢察日報報道,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原副局長、調研員戴士友先後13次受賄,放任不良商家生產千噸「毒鳳爪」流向16省,造成嚴重後果。經防城港市檢察院提起公訴,法院日前作出一審判決,戴士友因犯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年,並處沒收財產10萬元;因犯食品監管瀆職罪被判有期徒刑三年,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十一年,並處沒收財產10萬元。

「毒鳳爪」牽出案中案

2012年3月,貴州省工商部門在市場抽查時,檢測出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所屬東興市宏偉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泡椒鳳爪食品存在過氧化氫殘留。2012年6月,貴州省公安機關和防城港市公安機關分別對宏偉食品有限公司等相關食品生產企業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進行立案查處,宏偉食品有限公司股東梅照和、梅山悅、梅照樹涉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立案偵查。

通過進一步調查發現,2011年9月,來自浙江省的梅照和等人的老鄉梅山存、梅山秀、梅照府等人共同出資55萬元,在防城港市防城區那良鎮成立防城港市正恩食品有限公司,由梅山存擔任法定代表人,公司以生產泡椒鳳爪為主,原料主要由他人從東興市走私凍雞爪。為了除去生雞爪的血跡和異味,使泡椒鳳爪外表好看、長時間保鮮,梅山存等人想到了使用過氧化氫,並形成了一套生產流程。

自2011年9月至2012年6月間,梅山存等人在「泡椒鳳爪」的清洗、浸泡和醃製環節均加入過氧化氫,其產品銷往河南鄭州、山東臨沂等地。此後,在全國多個省市陸陸續續發現含有過氧化氫殘留的泡椒鳳爪在市場上銷售,足有上千噸,銷售金額超過2000萬元,範圍之廣、數量之大,令人震驚。

經過調查,公安機關發現這些有害食品的生產源頭都指向同一個地方——廣西防城港市,如此大規模的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卻沒人監管,相關人員很有可能涉嫌瀆職。隨後,公安機關將這一情況反饋給檢察機關。2012年8月14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檢察院反瀆局在獲取防城港市相關職能部門的監管人員在監管工作中存在瀆職行為的線索後,將線索交辦給防城港市檢察院反瀆局。

接到線索後,防城港市檢察院辦案檢察官們確信,這些有毒有害的食品得以流向市場,必是一些監管者與不法商家結成了賄權買利的利益同盟。但如何確定是哪些監管人員?如何找到強有力的證據?這些不法商家成為突破案件的關鍵點。

隨後,辦案檢察官從廣西東興市鮮八桂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查扣的賬本中發現端倪,在一欄賬目中記錄著:過節送戴局3萬元。經查,此「戴局」就是防城港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分管食品生產安全的副局長、調研員戴士友。經過檢察官的深入調查,戴士友利用職權收受賄賂的犯罪事實逐一浮出水面。

13次受賄20多萬

調查顯示,戴士友在擔任防城港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副局長、調研員期間,防城港市範圍內先後成立多家食品生產企業。要辦廠,就要取得生產許可證;要取得生產許可證,首先需經過當地監管部門的審核和現場勘驗,符合要求後再報自治區審批,取得許可證後方可投入生產。

盧聖左是東興市鮮八桂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2011年下半年,該公司想在東興市江平鎮萬尾村開辦一個加工雞爪的食品廠,當年9月的一天晚上,盧聖左到戴士友家裡請求他協調一下廠子的辦證問題,盧聖左臨走時將一個黑色塑料袋放在戴士友家客廳的沙發上。盧聖左走後,戴士友打開塑料袋發現裡面裝有3萬元現金。事後,在戴士友的「關照」下,該公司順利取得了生產許可證。

同年3月間,戴士友到防城港市正恩食品有限公司檢查時,梅山存、梅山秀、梅照府等三人商量為了感謝關照,由梅照府送給戴士友好處費5000元,戴士友當場收下。

經查,2010年10月至2013年2月20日間,在防城港市轄區從事食品生產的盧聖左、梅照和等17位業主,為了能在食品生產許可證申辦或日常生產中得到戴士友的關照,先後13次以各種名義送給戴士友錢款共計22.8萬元。

監管失職,致使千噸「毒鳳爪」流向16省

正所謂拿人的手短,得到好處的戴士友,自然對相關的企業放鬆了監管。

2011年至2013年2月,戴士友作為分管食品生產監管的副局長,嚴重違反有關食品安全監督管理的規定,沒有組織對轄區內食品生產企業進行嚴格的日常檢查、巡迴檢查、強制檢驗、監督抽查和執法檢查。2011年4月20日至5月27日,國務院發佈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嚴厲打擊食品非法添加行為切實加強食品添加劑監管的通知》,禁止食品生產企業使用過氧化氫添加劑。但戴士友沒有按照相關要求加強對食品添加劑的監管。

2012年3月,在得知貴州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檢測出宏偉公司生產的泡椒鳳爪有過氧化氫殘留的情況下,戴士友依然沒有強制相關食品生產企業對過氧化氫殘留進行專項檢查或採取其他有效整治措施,放任宏偉公司等6家企業繼續非法添加過氧化氫生產食品。

因為戴士友的瀆職,截至2013年2月20日,其中的5家企業售出含過氧化氫殘留泡椒鳳爪16.5萬餘件(箱),約合1232噸,銷往全國16個省區市的24個地區,銷售金額約合2293余萬元。

      責任編輯:夏僅
新疆民委原副巡視員受賄被捕      [2014-11-28]
獵殺「豹貓」事件發酵 警方:仍在查      [2014-11-28]
廣西通報「獵殺豹貓」調查結果      [2014-11-27]
台灣地方選舉:金門大學20學生收賄      [2014-11-23]
廣西大卡車撞麵包車致8死1傷      [2014-11-22]
廣西柳州公交車突燃致18人傷      [2014-11-21]
移動內蒙工會原代副主席受賄獲刑      [2014-11-20]
福州原副市長受賄案:沒時間退賄款      [2014-11-20]
寧夏國企監事會原主席受賄囚9年      [2014-11-20]
內蒙包頭公路局原副局長受賄獲刑      [2014-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