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德前總理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寫書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網報道,德國前總理赫爾穆特·施密特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寫書評,施密特在書評中說,習近平的這本書也使他受益匪淺,習對儒家思想的闡釋,顯示出中國日益增強的文化自信。文章如下:

我於1975年首次訪華,此後中國的內政外交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在幾十年中多次拜訪中國,對中國及其5000年悠久文明愈發仰慕。而習近平的這本書也使我受益匪淺。

2012年5月,我與習先生相識於北京。半年後的2012年11月,習先生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觀察他任職後的兩年,我更深刻地認識到,過去40年,中國高層政治家的利益關切和視角發生了重大變化,同時又堅持了中國在內政外交上的傳統。

比之於其他古老文明和所謂文明古國如古埃及,中華文明5000年來綿延不絕,而且至今充滿活力。以儒家思想為代表的中國傳統至少1000多年來佔據著統治地位,這意味著中國沒有影響全民的大一統國教;道教、佛教、印度教、基督教以及伊斯蘭教得以在此和睦地各自發揮著影響。儘管也有王侯的權力紛爭,但宗教從來沒有發揮過重要作用。即使蒙古人和滿洲人佔據中原,也沒有觸動這種局面,蒙古人和滿族人反而使自己的統治順應和遵從了漢族的傳統。

就在15世紀,中國的文明發展無論在造船、印刷、還是軍事技術都仍舊領先世界。而此時歐洲的工業化開始萌發,北美亦步亦趨緊隨其後。19世紀,歐洲列強雖然沒有完全霸佔中國,但已經建立了所謂的租界,英國、法國、西班牙和葡萄牙在這個過程中一馬當先,德國也參與其中。在19世紀,中國遭受了暫時挫折,積貧積弱;日本在20世紀對中國進行的大規模侵略使中國陷入了水深火熱之中。孫中山等人多年不懈努力以擺脫外國強權,中國人民最終於1949年在毛澤東的領導下取得勝利,中國得以重建。毛澤東是當時中國毋庸置疑的政治領袖,今日中國建立在毛澤東打下的基礎之上。

但是毛澤東也犯了嚴重錯誤,特別是20世紀50、60年代的「大躍進」和「無產階級文化革命」。1976年毛澤東去世後,鄧小平最終成為國家最高領導人。正是在他的領導下,中國實現了對外開放,融入了全球經濟。也是在他的領導下,中國人走上了不斷富裕的道路。

經過改革開放35年來的高速發展,中國的經濟總量今天已躍居世界第二,用不了多少年就會摘取桂冠,預見的理由是國家和高層相對穩定。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堅信這種發展模式,也同時需要處理經濟高速發展帶來的繁雜、重要和艱巨的任務。到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繼續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中國的長期發展打下堅實的體制基礎。要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共同發展並同時帶動投資和消費;金融業也須進行改革。習近平尤其重視由腐敗、環境污染、非法佔有土地、勞資糾紛和食品安全缺失引發的問題。

治理大城市霧霾是一項重要課題。造成二氧化碳霧霾的原因錯綜複雜,多管齊下的治理措施需要極大投入,會影響對老百姓的能源供應和他們的收入,涉及國家的氣候政策。面對遏制全球變暖的呼聲,中國不能繼續置身事外。

不斷突出的老齡化是中國面對的另外一個嚴重問題。老齡化伴隨著城鎮化快速推進,全國性的養老保障勢在必行。同時,中國不得不對獨生子女政策進行反思。中國的戶籍制度也亟待逐步調整。

今天到訪中國的人會發現,中國在同時推進多項工作。農民工的權利得到更多保障,出現了更大、效益更好的農業企業。如果經歷過40年前毛澤東時代的中國,把當時的情況與今天的中國相比較,就會看到,今日中國公民的發展空間、自由和各項權利都獲得了異乎尋常的擴展。

毫無疑問,中國實現了傳統與現代化的和諧共存。2500年來,中國人一直尊奉儒家的理性倫理學。在直到20世紀初的至少1000多年裡,中國由封建官僚統治,儒家思想是中國的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在1949年執政以後,首先把儒家思想掃地出門。但在今天的中國,實際上與中國人密不可分的儒家思想正在回歸。習近平主席對儒家思想的闡釋,顯示出中國日益增強的文化自信。在中國這樣規模的大國,國家的凝聚力至關重要。但寄希望於民族主義會反受其累,因為這很可能引發並非本意的危機甚至戰爭,而歷史悠久、內容豐富的中華文明更能提振中國人的自信和自覺。中國5000年的文化中,實難發現帝國主義式思維的蛛絲馬跡,中國一直信仰和為貴。一個範例是中國歷史記載的15世紀中國航海家鄭和將軍,儘管握有海上優勢,他卻沒有濫用武力。

二戰後,西歐國家對中國逐步採取了較為理性的態度。歐亞大陸首先在經濟領域逐漸接近。如今,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是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德關係也處於有史以來最好時期。

但一直令我遺憾的是,中國的高層領導對西方的瞭解總是多於西方對中國的瞭解。習近平主席的新作面世是改變這個現狀的一個有益嘗試。本書告訴外國讀者,中國的領導層遵循什麼樣的哲學,中國的發展方向依據何種戰略方針。如此,世界可以更好地瞭解和理解中國的發展,特別是中國的內政外交政策。習近平主席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必須為此找到自己的道路重新成為世界強國。這樣的書籍有助於外國讀者客觀、歷史、多角度地觀察中國,從而更好地瞭解中國,更全面地認識中國。西方國家常常按捺不住衝動,在中國和中國領導人面前扮演教師爺的角色,這種好為人師往往源自傲慢因而碰壁。西方國家或許應該識相地放下身段,讓公平競爭發揮作用。(德國前總理赫爾穆特·施密特)

      責任編輯:新道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新西蘭首發      [2014-11-08]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多語種版出版發行      [2014-09-29]
南非總統訪華將簽能源經貿協議      [2014-12-03]
魯煒以疑人偷斧妙喻中美網絡關係      [2014-12-03]
聯大決議要求以色列放棄擁有核武器      [2014-12-03]
奧巴馬將提名卡特為下任國防部長      [2014-12-03]
索馬裡首都機場爆炸致4死      [2014-12-03]
美司令稱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違法      [2014-12-03]
朝鮮禁止民眾與「金正恩」同名      [2014-12-03]
伊朗空襲「伊斯蘭國」力挺伊拉克      [2014-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