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球時報:正氣主導中國 周永康知晚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周永康5日被開除黨籍,其涉嫌違法犯罪的線索被移送司法機關。周永康曾是中國政法系統的最高負責人,有政治局常委之尊,就在幾年前,很多人大概以為他這個級別的高官「不會出事」。周的落馬成為反腐敗向縱深發展並被公眾進一步認識的新里程碑。

十八大以來已有周永康、徐才厚兩名前一屆中央政治局以上高官落馬,兩人曾握有強力部門重權,影響力不言而喻。這些年還有一批強力部門高官及其他省部級高官因貪腐被查處,他們的權力若加在一起看上去相當了得。一直有一種聲音認為反腐力度太大可能「不利穩定」,還有人擔心一些大老虎或會「聯手反撲」。

然而現實情況是,無論貪官曾有多高位置,一旦因貪腐被查處,他的影響力就會土崩瓦解。從周永康到徐才厚,從李東生到谷俊山等等,概莫能外。而且據瞭解,絕大多數貪官接受組織調查後,精神迅速崩潰。所謂貪官「聯手反撲」越來越被證明屬於天方夜譚。

為什麼位高權重的貪官們一旦落馬都如此不堪一擊?根本原因是反腐敗代表了中共黨內和整個國家的正氣,這種正氣還有張揚的制度基礎。前些年雖然黨內外出了各種問題,導致權力部門的一些官員腐化墮落,但無論後者的「權力總和」有多大,他們都形成不了真正的力量。當面對正氣討伐的時候,他們所有人都是各自孤立、絕望的。

中共當年作為工農政黨成立,後經艱苦卓絕鬥爭,付出巨大代價,建立了新中國。中共與人民的血肉聯繫是這個國家的政治基因,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核心宗旨。這麼多年反覆教育、實踐,即使這個宗旨的貫徹是曲折的,它的正義性在中國得到了確立,成為貫穿中共及全社會的正氣的根。

貪腐現象再嚴重,它們面對「為人民服務」那塊牌子也永遠抬不起頭。貪官借權力做了壞事,但他們竊取不了權力本身,東窗事發時,權力立刻離他們而去。他們無法將權力用於對抗正氣,正氣一旦呈現為針對他們的具體懲罰,就是不可阻擋的。

在中國,事情的對錯常常有爭議,但貪腐是壞的,這是全社會都不存疑義的大是大非。曾幾何時,一些貪官有「不被追究」的僥倖。當反腐敗如秋風掃落葉般在全國開展起來後,他們因自知有罪在身而草木皆兵。他們知道自己面臨的是社會正義同個人作惡之間的因果報應,除了接受正義的處置,他們別無選擇。

曾有人不相信中國的反腐敗能深入推進下去,敢於指向並且推得倒「任何」腐敗分子。而事實證明了反腐敗的確有這樣的力量。特別是在自媒體新媒體和網絡監督形成合力後,澎湃洶湧的民意為反腐敗提供了源源不斷的能量支撐,增加了執政黨和全社會圍繞反腐敗的決心和勇氣。

反腐敗的順利開展,驗證了正氣在中國社會的強大和牢固。歪風邪氣逞強都只能是一時和表面的。這樣的正氣是黨和國家、也是社會最可靠的護身符。中國之大,難免出各種問題,矯正問題都離不開正氣的支持。正氣決非虛無縹緲的東西,每當中國處在重要關頭的時候,它總會以強烈的方式證明自己的存在。

反腐敗是件複雜艱巨的工作,但它的正確性從一開始就確定了。邪不壓正,是傳統中國的一項既定主題,它今天也在不斷形成升級版。它和現代國家治理體系同生共進,和依法治國與依憲執政的實現過程齊頭並進。正因如此,反腐敗形勢雖然常被冠以「嚴峻」的形容詞,它的未來同時被廣泛認為是光明的。

      責任編輯:鄭毅
周永康面臨的審判懲罰或重於薄熙來      [2014-12-08]
媒體:湯燦疑因犯間諜罪被判15年      [2014-12-08]
京國安局原局長梁克或涉幫周永康監聽      [2014-12-08]
周永康案或部分閉門審理 至少死緩      [2014-12-08]
政法委擁護中央對周永康案處理決定      [2014-12-07]
各地表態支持中央嚴懲周永康      [2014-12-07]
周永康案涉機密 或不公開審理      [2014-12-07]
曝周永康朋黨:T姓內地女星涉案      [2014-12-07]
各省市自治區怎樣通報周永康案?      [2014-12-07]
人民日報:對周永康的查處深得民心      [2014-12-07]